53分钟7次掌声!江敦涛书记这些话振奋人心

2019-09-20 08:18: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 作者:

  企业家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

  企业家是淄博最为稀缺的资源,也是全社会的宝贵财富,无论怎么重视、怎么支持都不为过。

  要请企业家坐在会场的中间位置,站C位。

  企业家只要不触碰生态环保、安全生产、行贿、其它违纪违法这四条红线、底线,任何部门都不能找他们的麻烦,如果出现乱找麻烦的情况,请各位企业家大胆向市委、市政府举报。

  ——市委书记江敦涛说

  9月19日,全市企业家大会召开前,市领导与淄博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理事会成员合影时,江敦涛书记请企业家们站在前排,而自己和市领导们站到了后排。他说:“企业家们很辛苦,毫不夸张地说,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建议,企业家要站前排,领导站后台、当后盾。”

  这一幕,让在场的人意外又感动。

  在会上,江敦涛书记的讲话,让在场的企业家们看到了市委、市政府尊重企业家的真诚和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决心。这些话讲到了大家的心坎里,很接地气。

53分钟的讲话,

有肯定,有承诺,有信心,有期待,

会场上自发响起七次掌声。

诚意满满!决心满满!

掌声是共鸣!

全市企业家大会是一个风向标。

淄博将为企业家输送怎样的红利?

淄博的经济生态会发生啥变化?

淄博又对企业家有什么样的期待?

  划重点

  一起来看书记讲话中的干货

  1

  致敬!这些企业为淄博带来无数荣光

  淄博作为一个设立省辖市只有66年历史的新兴城市,综合实力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在这座城市发展的历程中,创造了许多耀眼夺目的辉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这值得我们全市人民为之骄傲和自豪。

  饮水思源,这些辉煌和成就的取得,来自于一代代淄博企业家的拼搏奉献、奋斗进取,饱含着一代代淄博企业家的心血和汗水,饱含着他们的艰辛和牺牲,广大企业家是淄博城市发展当之无愧的最大功臣和中坚力量。

  企业家引领企业和工人为淄博带来了无数荣光和骄傲。先后建设了山东铝厂、淄博矿务局、齐鲁石化、新华制药等一批知名骨干企业,在他们手中诞生了全国第一辆双层客车、第一台多功能呼吸机、第一个地方证券交易自动报价系统、第一支上市交易的投资基金、山东省第一台集成电路电子计算机,创造了30个中国名牌产品、92个中国驰名商标,制造的产品还应用在航母、潜艇、运载火箭上,为经济建设、城市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2

  点赞!书记提到这些淄博企业家

  企业家引领企业和工人为淄博奠定了不可多得的完备产业体系。全国工业领域的3个门类我市一个不少,41个产业大类中淄博有39个,207个产业种类淄博有144个,特别是化工产业一应俱全,是国内化工产业配套最为完善的地级市。

  企业家引领企业和工人为淄博创造了巨大财富。2011年,全市工业总产值、主营业务收入双双超过1万亿元,成为全国第16个工业过万亿的城市。

  企业家引领企业和工人为淄博涵养了城市产业氛围和文化。

  企业家引领企业和工人为淄博提升了城市形象。

  东岳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建宏,以乡镇企业起家,专注离子膜技术研发,十年磨一剑,打破国际垄断,入选全国“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

  金城医药董事长、“创二代”赵叶青,他执掌的企业在全国同行业第一家在深圳创业板上市。

  新恒汇董事长任志军,把新恒汇打造成了全球第三家生产智能卡封装框架的企业,产能居全球第2位。

  卓创资讯董事长姜虎林,积极拥抱新时代、新经济,让“卓创大宗商品价格标杆”在全球占有了一席之地。

  像这样的企业家,在我们淄博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为这个城市增添了光彩。

  企业家们的贡献有目共睹,企业家们的作用不可替代。对广大企业家为这座城市发展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和努力,党委、政府不会忘记,全市人民不会忘记。

  3

  转型!不能忘记和抹杀传统产业贡献

  我们必须历史地看待传统产业和企业,绝不能用今天的标准“一棍子打死”。同时,我们也要辩证地看到,传统产业虽然现在步履艰难、甚至被一些人看作包袱,但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在不同的阶段,它们为国家和我们这个城市作出过巨大贡献,对此我们绝不能忘记和抹杀。

  传统产业并不可怕,也绝不是包袱,只要理念思路一变,坚持用现代理念和技术嫁接改造,这些资源就会成为淄博发展的宝贵财富。

  要坚定不移加快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必须加强科技研发和技术改造投入,核心是丰富完善产品体系,延长产业链条,优化工艺流程。

  在这里,我想对各位企业家说,市委、市政府对本土企业与外来企业一视同仁,毫不动摇地支持本土传统优势企业做大做强,我们会像支持双招双引一样支持企业技术改造,让技改项目与招商引资项目享受同等的优惠支持政策。

  要用战略思维和前瞻眼光谋划新兴产业发展。新兴产业是淄博发展的未来。市委、市政府确定,集中打造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和陶琉特色产业,这是我们新兴产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大家要围绕这些谋划发展、聚焦发力,使这些新兴产业尽快挑起淄博经济的大梁。

  4

  站台!干部为企业服务是本职本分

  我们要发自肺腑、发自内心地尊重企业家、关心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服务企业家,让企业家和各类人才爱上淄博、创业淄博、扎根淄博。

  要打造高品质的政务服务环境。要树立这样一种理念,干部为企业服务是本职本分,企业不需要对表此感恩戴德。干部要想明白这样一个道理,那就是党委、政府用工资购买了你的服务,你为企业服务是应尽的义务。

  各级干部要大胆为企业“站台”。只要是企业发展需要,只要是不搞利益输送,只要是不搞拉拉扯扯、胡吃海喝,各级党委政府就要大胆为企业“站台”,全力帮助企业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出席企业业务洽谈、签约、客商接待等活动。

  建立公务人员“污点”记录惩戒机制。鼓励企业人员、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积极举报公务人员涉企违法违纪行为。对在管理检查服务企业过程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等行为,一律由纪委监委、组织部门作为“污点”记录在案,依规依纪严肃处理,三年内不得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并第一时间调离所在系统或岗位,不得从事与执法或管理、服务企业相关的岗位。

  企业家只要不触碰生态环保、安全生产、行贿、其它违纪违法这四条红线、底线,任何部门都不能找他们的麻烦,如果出现乱找麻烦的情况,请各位企业家大胆向市委、市政府举报。

  每年评选表扬一批优秀企业家,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报道和推介,对政治合格、贡献突出,特别是纳税贡献大的企业家,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候选人或授予其他荣誉称号,让企业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全社会的关心、关爱和尊重。

  5

  期待!要有争第一、当老大的激情与豪情

  转型升级要忍住痛楚、保持定力。对于淄博来讲,转型升级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不只是阵痛,更是一种长痛。现在,一些企业经营不景气,加上安全、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整个企业运行面临巨大压力。但市场从不相信眼泪,从不同情弱者。我们如果不转型,这种痛楚就永远也无法消除。因此,对于转型升级,广大企业家既不能急于求成、心浮气躁,幻想毕其功于一役,更不能因久攻不下而泄了气、乱了阵甚至想放弃。

  没有争第一、当老大的激情与豪情,就不会有企业的大发展。我们淄博的企业家应该有这样的担当和气魄,那就是:别人能做到的,我们照样能做到;别人做不到的,我们也要做到。无论是小企业,还是大企业,都应该主动把自己放到全国、世界范围比一比、看一看,在更大的坐标系中谋划企业的发展与未来,敢与高手论高低,以永远在路上的姿态全力奔跑,努力跑到最前列。

  各位企业家,淄博有条件、有基础,可以、应该、也必须培养、涌现出一批国家级、世界级的顶尖企业家!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期待着,并将和你们一起努力!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