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首页

首页 |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维权 | 图片 | 论坛

 

人才首页

人才新闻

求职信息

招聘信息

成功访谈

求职指南

认证培训

技能鉴定

资格考试

 

 

您的位置:职业技能鉴定

理财规划师智慧造财富

    随着世界经济的迅猛发展,居民财富不断增加,金融投资工具大量涌现,人们理财的需求在范围上不断扩展,在时间跨度上不断延伸,提供专业、全面理财服务的一个新职业——理财规划师应运而生。他们利用理财规划的原理、技术和方法,针对个人、家庭以及中小企业、机构的理财目标,提供综合性理财咨询服务。理财规划师,是用智慧打造财富的全新职业。

  理财规划业务最初产生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美国,但当时主要侧重于财务顾问业务,并未形成一整套理论和工作程序。随着人们理财规划意识的不断提高,社会对从事理财规划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理财规划业务客观上需要制定一套成文的行业标准,规范从业人员的行为。美国于1985年率先成立理财规划师协会,成为该行业第一个行业自律组织。随后,英国和日本先后在1986年和1987年也成立了理财规划师协会。美国目前是世界上理财规划服务市场发展最为成熟的国家,拥有理财规划师资格的人数最多,占全球理财规划师资格人数的60%。随着经济全球化,特别是金融国际化的发展,理论规划业务也逐步国际化,亟需制定一个统一的国际标准,以保护公众的利益。1990年国际理财规划师理事会成立,制定了理财规划师统一的职业道德标准、胜任能力标准及实际操作标准。在总的原则性标准之外,各成员国(地区)的协会成员组织还可根据各国的具体情况制定自己的具体标准来规范理财规划师的考试、注册和发证等事项。在我国,随着经济的发展,理财问题开始提上了个人和中小企业的“议事日程”。2003年在劳动保障部公布的第五批53项职业标准中,将理财规划师作为一种新认定职业列在其中。

  理财规划师综合性的金融服务,从业者除应具有渊博的专业知识、娴熟的投资理财技能、丰富的理财实践经验外,还要系统掌握股票、基金、证券、外汇等金融业务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因此,理财规划师是“全才”+“专才”。在将理财规划作为专门职业的国家,均实行考试准入制度。我国的理财规划师职业资格考试由劳动保障部负责组织实施,欲取得理财规划师职业资格,必须通过国家理财规划师职业资格考试。理财规划师分为“理财规划师”和“高级理财规划师”两个等级。

  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可申报理财规划师职业资格考试:

    1、具有大专学历,报考前从事本职业工作达四年以上,经理财规划师培训达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

    2、取得相关专业学士学位,报考前从事本职业工作三年以上,经理财规划师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

    3、取得相关专业硕士学位,报考前从事本职业工作一年以上,经理财规划师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

  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可申报高级理财规划师职业资格考试:

    1、具有大专学历或学士学位,取得理财规划师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理财规划师工作五年以上,经高级理财规划师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

    2、具有非金融专业的硕士学位,取得理财规划师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理财规划师工作三年以上,取得一定的工作成果(含研究成果、奖励成果、论文著作),经高级理财规划师正规培训达到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

    3、取得金融专业硕士以上(含硕士)学位或其他专业博士学位,取得理财规划师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理财规划师工作二年以上,有一定的工作成果(含研究成果、奖励成果、论文著作),经高级理财规划师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

  鉴定方式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和专业能力考核。理论知识考试采用闭卷笔试方式;专业能力考核采用闭卷模拟笔试方式。理论知识考试和专业能力考核均实行百分制,成绩达60分以上为合格。理财规划师、高级理财规划师还须进行综合评审。

  随着社会的发展,理财规划师的作用将日渐突出,可以预见,理财规划师职业将日渐突出,可以预见,理财规划师职业将成为继律师和注册会计师职业之后,我国又一令人瞩目的热门职业。 潘文浩

山东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编辑:赖静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求职中的九大防骗技巧

·巧妙应对外企面试提问

·闽培训残疾人康复就业

·绿色通道招贤两万多名

·陕西办大中专网上招聘

·福建培养技能紧缺人才

·沈阳成立青年技师协会

·在校生到娱乐场所实习

·中国缺10万高水平翻译

·测评:个人判断更重要

·认识自我物色适性工作

·就业竞争加剧人才测评

·云南昆明运用人才测评

·国内首个创业测评系统

·测测自己的职场成熟度

·职业态度成为求职要素

·学生求职失败心理原因

·测评:测你的职场性格

·关于狮子的若干个寓言

·兄弟二人扫阳光的故事

·狮子和羚羊的教子方法

·掉井里的狐狸和公山羊

·人生就像是乘坐公交车

·言论:会生活才会工作

·人生就像是一顿自助餐

·掉井里的狐狸和公山羊

·成功寓言:发挥你的优势

·废简历成办假证者财路

·避免简历中6常见错误

·个人简历—求职敲门砖

·知名HR教你如何投简历

·简历不能看出真实能力

·让简历进废纸箱九要点

·用心创造有个性求职信

·外企求职简历考虑因素

·简历难辨真假应怎么办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