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首页

首页 |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维权 | 图片 | 论坛

 

人才首页

人才新闻

求职信息

招聘信息

成功访谈

求职指南

认证培训

技能鉴定

资格考试

 

 

您的位置:资格考试

国考大纲凸显出三大变化

  上周,备受关注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正式公布。相比往年,今年的国家公务员招考侧重对基层和生产一线人员的招录,并放宽了年龄限制。而在具体的考试科目上,对试卷的类型和知识点排序都进行了部分调整。本报特邀多位公务员考试专家,对今年的公务员大纲进行全面解析,为考生备考助力。
  
  纪律要求更严格
  
  专家介绍,今年的国家公务员招考政策呈现两大变化。国家对考试过程中有造假、作弊等行为的人员采取了更为严厉的处罚,明确规定:“在各级公务员招考中被认定有舞弊等严重违反录用纪律行为的人员,不得报名。”
  
  对于报名时提供的信息和材料规定也有变化,强调了对报名者的诚信审核。凡报考人员提供虚假报考申请材料的,一经查实,即取消报考资格。对伪造、变造有关证件、材料、信息,骗取考试资格的,将按《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招考流程更规范
  
  公务员考试专家介绍,通过对近3年的招考流程对比可以发现,今年招考流程的设计更加规范,表述更标准,旨在为考生提供便利。如2008年的报名确认环节,甘肃、海南两省的考生需要进行现场确认,而在2009年和2010年,所有的考生都是进行网上确认。
  
  今年的国考招考职位加大了对基层人员的倾斜,在对基层工作经历的认定上也有了更为准确的表述,“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经历,是指具有在县级以下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工作的经历。”
  
  专家表示,通过这些变化能看出国家在为考生打造公开、透明的考试环境,更公平、公正地选拔人才。
  
  招考职位创历史新高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招考职位共9758个,招考人数共16205个,较2010年有一定增长。近几年来,考生的报考比例持续增长,预计在今年经济危机造成的就业压力影响下,考生报考的热情将持续高涨。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职位分属四个系统,分别是中央党群机关、中央国家行政机关、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和派出机构、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
  
  工作经验更加受重视
  
  此次考录工作中招考政策将进一步向基层和艰苦边远职位倾斜。2011年,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考录公务员计划,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录用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将从2010年度的70%提高到85%以上,有条件的机关可以全部从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考录。拿出计划定向考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的人员。
  
  基层工作经历是指:在地市以下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各类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单位及农村工作的经历。自谋职业、个体经营的人员,也可视为具有基层工作经历。曾在基层工作,后再进入学校就读的应届毕业生,也视为具有基层工作经历。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中“两年”是指截至2011年7月31日,报考者累计在基层工作的时间已满两年。
  
  对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大学生村官、特岗计划教师等基层服务人员的要求
  
  ■专家支招
  
  大学生如何面对国考之“变”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招考公告出现三大明显变化:第一,加大了对基层和生产一线考生的招录;第二,定向招录基层服务人员,如村官、三支一扶等,取消大学生村官10分加分;第三,探索从工人、农民中试点招录公务员。
  
  面对这些变化,部分立志报考公务员的应届考生觉得自己不走运,赶上了政策调整,悲观情绪一度蔓延。对此,华图教育公务员考试专家于洪泽表示,在变数面前,大学生们最有效的应对方法是积极应对,理智地把握推动这一系列变化的政策导向和内在因素,从中把握考试趋势。
  
  基层就业将有保障
  
  专家表示,新的公考政策对大学生的前途来说,是有保障的。比如,原来应届毕业生去基层服务,总担心以后的出路是一个问题,现在这个问题解决了。无论从中央到地方都很重视这些去基层服务的应届毕业生未来的出路。如此一来,应届毕业生就可以做一个坚定的选择和判断。
  
  通过深入了解基层,了解社会,更好地和老百姓共同生活、同步成长。应届毕业生如果有了这样的经历,之后再到省级以上岗位就任的话,就更容易在政策制定和完善上进行决策了。
  
  这样一来,那些立志于在未来行政管理中施展自己才华的学生朋友就可以选择从基层服务做起,积累工作经验,然后再到副省级以上岗位施展自己的才华。
  
  合理定位正确选报
  
  在理智解读了国考政策变化、确定了脚踏实地的职业发展规划之后,如何正确选择职位就成为考生们最关心的事情了,那么,如何选报适合自己的职位呢?
  
  专家表示,之前一些报道,对政策细节问题的解释不是很清楚。比如,有的报道中称国考85%的职位都要求有工作经历,这其实是一个误导。实际上,就现在的情况而言,这85%的职位仅仅是中央机关和省级机关招录的职位,而这些职位在国考招录职位表的9758个职位中仅占不到20%,因此,对于应届毕业生而言,还是有80%的市区县职位可以申报。
  
  其次,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理性报考。如果是应届生,那么一些中央机关和省级机关的职位就不要考虑了,因为这里面有很多职位是要求有工作经验的。而且,平心而论,没有工作经验的学生如果硬要进入需要工作经验的部门里,要承受的压力也是很大。经验可以积累,从基层做起也不失为一种锻炼自己的好方法。
  
  最后,要尽可能地从所谓的争论当中摆脱出来,并结合自己的情况来做出正确选择。具体的做法如下:第一,先问自己要不要考,如果要考就要顺应今年的政策。第二,要问自己如果报考,报考的一些基本原则有没有确立。我们不是简单地从一个单一要素出发去确立这个基本原则的,而是要把很多要素组合起来,综合考虑。第三,备考要花多长时间,耗费多少精力。如果决定报考,考生就要将自己的工作与学习进行一个统筹规划,以防止自己在艰难的备考过程中狼狈不堪、没有头绪。(记者张灵)
  
  

京华时报         

编辑:王郝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求职中的九大防骗技巧

·巧妙应对外企面试提问

·闽培训残疾人康复就业

·绿色通道招贤两万多名

·陕西办大中专网上招聘

·福建培养技能紧缺人才

·沈阳成立青年技师协会

·在校生到娱乐场所实习

·中国缺10万高水平翻译

·测评:个人判断更重要

·认识自我物色适性工作

·就业竞争加剧人才测评

·云南昆明运用人才测评

·国内首个创业测评系统

·测测自己的职场成熟度

·职业态度成为求职要素

·学生求职失败心理原因

·测评:测你的职场性格

·关于狮子的若干个寓言

·兄弟二人扫阳光的故事

·狮子和羚羊的教子方法

·掉井里的狐狸和公山羊

·人生就像是乘坐公交车

·言论:会生活才会工作

·人生就像是一顿自助餐

·掉井里的狐狸和公山羊

·成功寓言:发挥你的优势

·废简历成办假证者财路

·避免简历中6常见错误

·个人简历—求职敲门砖

·知名HR教你如何投简历

·简历不能看出真实能力

·让简历进废纸箱九要点

·用心创造有个性求职信

·外企求职简历考虑因素

·简历难辨真假应怎么办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