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沧海桑田真情永崮

来源:大众网   编辑:   2017-03-28 14:03:00   作者:

    那一年,老友说,来沂水,带你去个好地方。好地方?我将信将疑。一行几人,驱车来到老友口中说的“好地方”——石棚村。从沂水到石棚,驱车半小时。下车后,并没觉得哪儿好,无非就是个村子嘛,碍于情面,我没有直接说出我的想法,不过老友显然明白了我的意思,他说:“往前走,你就知道它的美了”。老友一边走一边介绍,石棚,名字来源于村民最初就住在一个石洞里。但现在这个石棚淹没于水库之下了。这个村有很多故事,流传下来最感人的莫过于老公将自己的大腿肉割下,谎称野味,到地主家换粮食给妻子吃,可以称为“爱妻第一人”。这里也曾经有一个白衣秀才,救活地主家小姐,却终身未娶的故事。这个爱情,亲情如此隽永的地方,值得走访感怀。听了老友讲了这么故事,我略有期待,原来这样宁静的村子,还有这么多凄美的爱情故事。  

  向前走,看到了淹没当年石洞的水库,爬到崮顶,村子在群崮的环抱里,周边有姜家崮,板子崮,锥子崮,爱情崮,枕头崮,纪王崮等七八个崮环绕,是典型的岱崮地貌聚集区,紧邻沂蒙山革命根据地。5公里的环水库步行道,是可以骑行游玩。石海,梯田,庄稼,果树,泉水,村落,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老友没说错,这里的确是一个宁静、唯美却又非常古朴的小村落。然,在这里最大的感受莫过于“沧海桑田,真情永崮”。 

  此后的一段时间里,我毅然决然的在这里建了院子,在这里回归田园、享受自然。择一处田地,撒几粒种子,看着它生根发芽长大……栽一棵银杏树,带它于秋日,洒下一片金黄……品一杯香茗,老树下,听听那时的爱情……“草在结它的种子 风在摇它的叶子 我们站着 不说话 就十分美好”…… 

  石棚村位于沂水县泉庄镇政府西南6公里处。周边崮多,环境优美。东与石汪峪接壤,西依锥子崮、歪头崮、江家崮、云头峪、曹家林;北与土洼、西昌峪、板子崮、撅子崮、枕头崮相连,南接马头崖。据《孙氏族谱》载:孙姓7世。村侧有一石洞能容60余人,得名石棚,从此得名石棚村。其民居简朴,民风淳厚,环境安谧,恬静怡然。2016年1月份被评为“沂蒙传统村落”,4月份被评为“山东省传统村落”,5月份,被评为“山东省宜居村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世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