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剪纸》入选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

2020-06-09 15: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力平 见习记者 郝宝宁 烟台报道
  近日,2020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项目评选工作已经顺利完成。经过专家评选,并经文化和旅游部审核,共有35个项目入选《2020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目录》,其中包括烟台美术博物馆的展览《晚清剪纸——旧时光里的生活美学》

  为发挥好馆藏作品服务社会,美育大众的作用,推动优秀地域文化在当下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在时代的发展潮流中不断与时俱进,焕发活力。烟台美术博物馆将于2020年6月12日至7月15日举办“晚清剪纸——旧时光里的生活美学”专题展览。

《富贵牡丹》24×24cm丨 彩色剪纸

《如意花开》 22×26cm丨熏样

  展览遴选出100余件馆藏晚清时期胶东地区民间剪纸作品,围绕“旧时光里的生活美学”展览主题,打破传统单一的平面展陈模式,运用现代舞美、剪纸装置、生活场景还原等空间设计手法,从藏品的年代特征、题材风格、生活应用、审美价值等方面入手,分“祈福、风雅、留芳、美物”四部分,展出包括反映晩清时期胶东民风民俗、体现文人审美意趣、民间故事传说以及体现剪纸艺术在生活中的审美应用等在内的诸多类別作品。这些作品多寄托美好寓意、祈福幸福愿景,呈现出晚清胶东民间剪纸蕴涵的生活美学价值,表达了晚清时期胶东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西厢记》 82×145cm丨窗裙

  展览期间,烟台美术博物馆还将开展“家庭亲子美育项目——设计工作坊之剪窗花”“美博大讲堂——晚清剪纸艺术赏析”等一系列高品质的公共教育活动,增强广大青少年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能力和传承意识。展览在烟台美术博物馆展出结束后,还将分别于2021年5月、6月赴江苏扬州和广东莞城进行巡展交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