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妙手治顽疾——英雄榜|七甲:环境卫生大评比 掀起人居环境整治热潮

2020-06-07 15: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见习记者迟海滨 烟台报道

  6月5日,在七甲镇会议大厅内,镇长吴其发和人居环境整治模范村村代表做了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展示和交流发言,对七甲镇人居环境整治评比“大会战”中好的做法、好的经验进行了分享交流。

  长期以来,福泽新村前迟家自然村柴草乱堆、 垃圾乱丢、公共区域被侵占等现象十分普遍,村民对此视为理所当然,有人甚至说“农村就是这么个条件,好不了”;对此,村“两委”成员多次专题研究整治方案,以分片包户的形式,挨家挨户讲解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利用大喇叭、微信群等大力宣传兄弟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对涉及到的重点人员由村主任带头去做思想工作。最终,通过村“两委”干部耐心细致的沟通交流,群众由最初的不理解、不认可慢慢转变为了支持和拥护;打通了全村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心路,所以在前迟家自然村在人居环境基础测评中也就成为了典范和模板。

  福泽新村前迟家自然村议事小组副组长迟元帅告诉记者:“为深入动员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前迟家存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等带头清理自家庭院、房前屋后,主动清除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为群众树标杆、作表率。针对村内主次干道和村庄周边的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建筑垃圾、三大堆等重点、难点问题,村两委干部带头攻坚,全天靠在一线,根除了长久以来的卫生顽疾。

  福泽新村后迟家村因为底子好,基础牢,在全镇人居环境基础测评中也一直被称为典范和模板。在小草屋自然村的环境整治中,福泽新村党委副书记孟祥前根据村内违建设施杂乱无章等特点,在拆除中狠抓“顽疾”,动用挖掘机2台、农用机3辆,50多人次用了短短4天的集中整治,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同时建立“街长制”,进行长效管护,村两委设置责任区,每人分包一条街,定期巡察。效率高,成效快的福鑫新村圈朱家从5月22日起到6月1日,动用1辆农用车、1辆铲车、1辆三轮车,100余人次,用时11天,共拆除全村违建454.15平方米,老百姓的村居环境逐渐通透明净起来。

  人居环境改善是定义长远的基层乡村建设,七甲镇各村一直想要变“突击改善”为“长效常态”,为此,也有些人担心“环境整治只是一阵风,以后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为彻底打消群众顾虑,保持好来之不易的整治成果,下一步,七甲镇37个自然村将抓紧备战验收,各村再加压、再动员、再整治、再提升,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助力环境综合整治;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村垃圾治理工作,提升村容村貌,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