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财经专家评股

刘纪鹏:解决三缺陷是长线资金入市关键

   2008-09-16 17:50:00

  经过高潮与低迷的风雨洗礼,在A股市场中,长期稳定发展的目标成为众望所归。在市场流动性缺失的状态下,长期资金的入市尤其被市场中人寄以较高的期待。近日,记者专访了经济学家刘纪鹏教授。刘教授对中国股市具体条件增强市场财富效应、实现有效的资本激励、从而喜迎长线资金入市和驻市给出了三大建议。

  长线资金主要有两种力量,在良性循环中,大小非也可以成为长期资金。

  谈到长期资金入市,就不能离开长期资金的概念。关于这个问题,刘纪鹏教授认为,在海外市场探讨的有两个方面是和长期投资有关的。

  一个概念是机构投资人,在海外市场上机构投资人的的比例比较高,平均达到75%-80%,机构投资人又主要包括一些大的金融机构,象保险资金、基金、控股公司,基金之中私募基金的比例比较大。

  第二个概念,西方全流通市场中没有大小非的概念,但发起人股份和主要股东的股份相对来说也比较稳定。按照这个测算,中国的大小非也是长期资金,从这个比例看,长线资金也不少。因此在全流通的背景下,在一股独大的持股结构下,如何让大股份保持稳定,而不是利用全流通高抛低吸,这是在解决股权分置之后一个现实的问题,也是当今股市一个压力比较大的基本因素。

  财富效应是长线资金入市的前提,而影响财富效应的关键还是股市自身的制度性缺陷。

  “长期资金入市的前提是市场具备明显的财富效应,而影响了我们财富效应的关键还是股市的自身制度缺陷。”刘纪鹏教授认为,把股市暴跌简单地和海外股市联系到一起,或者归结于天灾,都不有没有抓住主要矛盾。在当前的暴跌中对于资本市场本身在发展中自身的制度性缺陷进行反思,才能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

  刘教授认为,6000多点的大起和2000点的大落,严格说也和大小非密切相关。股改后本来应该送股之后非流通股的流出被往后拖延了,所以导致涨到六千点。而12个月以后大小非的涌出不断发生,使大家看到了原来风险并没有化解,时至今日,风险的释放,价值体系的重新评估,也是跌到2000点的缘故。今年900亿股左右的非流通股解禁,明年这个数字将是6000亿,压力依然巨大。在全可流通的估值体系下,一家IPO的上市新股的市盈率应该在8-12倍之间,而这一时期的新股依然是28倍甚至38倍的高市盈率,这也造成了限售股风险的不断积累。

  当务之急是解决股市暴跌的三大制度性缺陷,先治本再治标。

  如何过制度性建设来解决这些矛盾呢?刘纪鹏教授提出,用价格锁定取代时间锁定、用期权激励制约管家看住东家,和从新股源头上锁定风险三大建议。

第一,现在的关键是抓住大小非,解决的办法就是用价格锁定取代时间锁定。

  “应该看到,时间推延并不能化解矛盾。”刘纪鹏教授说,用价格锁定取代时间锁定既能让市场看到希望,同时也可以兼顾维护股改的严肃性和正确性。

  刘纪鹏教授近期调研了十几位上市公司CEO,也是大股东的代表,他们在这种形势下都认为是一种多输的局面,他们也不愿意在这种股价下卖,他们也不希望买自己的股票的投资人赔钱,证券行业也在萎缩陷入困境。基于这种调研,刘纪鹏教授指出,由于现在信息不对流,大家并不知道大非什么时候愿意抛,心里没底。如果大非自己自愿地愿意把解禁的价格锁定在一个价位上,这个价位是给人们看到希望的价位,是大盘在恢复到4000点左右所能实现的价位,比如说18元以上再抛。大股东可以提出动议召开股东大会宣布,从多赢的角度出发,自愿地把解禁的价格锁定在18元,这个就是相当于4200点的价位。不到这个价位大非不抛,到了这个价位如果跌下来就自动锁定,大股东自己有信心。刘纪鹏教授说,出人意料的是这个建议在他调研的上市公司中都得到了积极的响应,大股东自觉自愿地这样做,既不违反股改的原则,也不违反西方的所谓规范和有关的法律。

  更何况国资委下边有1500多家上市公司之中的860多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他们没有忘记资本市场的养育之恩,他们要想延续去年央企1万亿的利润,就必须保持资本市场融资健康发展的势头,才能完成未来的产业整合、整体上市。所以他们必须保养这个市场,所以这个时期凡是有利于这个市场休养生息的政策,国资委都会看到它的长远意义。如果国资委有号召,大股东自愿响应,那就不费一枪一弹解决了这个问题。

  对于六七百家民营上市公司,刘纪鹏教授也建议由证券业协会来倡导民营上市公司大股东作出自愿锁定可流动价格的动议。通过深沪交易所把和报纸的定期披露,建立瞭望塔和烽火台,证监会还可以给这样的公司以再融资的绿色通道。由于宏观经济还在增长,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还没有走坏,我们的市场是有希望的。在这样的良性预期下,长线资金的入市和注市就具有了实际的基础。

  第二,全力推出期权激励计划,让管家和东家形成良性互动。

  对于上市公司的治理,刘纪鹏教授提出现在要全力推出期权激励计划,有效激励上市公司的管家,让管家和上市公司大股东这个东家形成制约机制。东家要抛大非,管家手里的期权就将变成废纸,因为期权发行的是三到五年的,它一定是建立在股价上涨的,只有股价上涨,期权才能实现激励的目的,才能赚钱,所以形成一种内部的制约机制。现在发期权是最好的时机,管理者拿到了现在价格的期权就有动力往上做。这样上市公司才能真正提高盈利能力,并完善回报机制,从而增强对长线资金的吸引力。

  第三,展开全可流通教育,重新界定IPO估值体系,从源头化解风险。

  刘纪鹏教授认为,现在要大张旗鼓地开始宣传,我们已经进入了全流通的时代。一定要重新界定我们的估值体系。因为全流通时期的IPO价格和市盈率是应该低于股权分置时期大股东暂不流通时期的市盈率和IPO价格,如果以更高的价格买了,会造成大小非新的积累。市场给它们的如果不是是30倍的市盈率,而是8-10倍的市盈率,那么风险就不是大小非了,这些风险在IPO时就考虑进去了。

  刘纪鹏教授提出的这三招,一招是在下游对现有的大小非形成有效的闸门,用价格锁定取代时间锁定,让大股东自愿定出锁定股价,形成合力,实现多赢。一招是在中游让上市公司形成盈利效应,全面推广期权制度。让管理者和股东成为知心人。让市场对长期机构资金甚至大小非都产生强烈的吸引力,用市场的魅力的金锁锁住长期资金,而第三招是在源头上堵住新的限售股风险,化解新市场风险的积累,让洪水猛兽消解于无形,把股票三年后的风险在IPO的时候就化解。这上、中、下游的三把金锁是从根本上解决全流通环境下创造市场财富效应,增强市场吸引力,从而吸引长期资金入市、驻市的关键。

  刘纪鹏教授认为,先治本再治标,解决好这些股市暴跌的制度性缺陷,是股市长线资金的入市、驻市,以及股市未来的健康发展的关键。白岭

证券日报         

编辑:肖函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烟台葡萄酒节果蔬会

·招远第二届黄金节

·北京08奥运会

·全国网络媒体辽宁行

·四川汶川8.0级强震

·西藏今昔

·胶济铁路列车相撞

·2008年3.15活动

·2008全国两会

王秀臣走访开发区一中

本网采访影星黄渤

"零距离"接触车展美女

民间红娘志愿者上岗

“卢沟晓月”美景重现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