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财经专家评股

巴曙松:无股指期货 机构无为将成常态

   2008-09-16 17:45:00

    在“疯熊”的深度撞击下,2245点这一前轮牛市的顶点轰然坍塌。紧接着,2100点宣告失守,2000点关口岌岌可危。伴随着股市的持续暴跌,全国数以亿计的股民和基民都经历了“抄底—被套—再抄底—再被套”的循环。

  投资者陷入股市“迷阵”

  在大盘接近2000点的敏感时刻,市场上的各种传闻也骤然多了起来。先是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所谓“千亿经济刺激方案”的研报风波,结果龚方雄出面澄清,救市方案只是个人对管理层的建议和期待,市场为此大起大落。

  紧接着,是“最神奇的传闻”,说的是股神巴菲特欲动用5亿美元买中信银行股票。结果中信高管出来声明,中信银行未与巴菲特接触,该股票套牢了2亿多元跟风资金。还有“最受伤的传闻”,称中国石油增发118亿美元A股。结果中石油澄清传言,增发118亿美元A股是无中生有,大量的股民进一步被套。另外,市场上关于大盘股即将发行和对宏观经济悲观预期等方面的传闻也惹人耳目。

  除了流言重创市场外,让投资者陷入“迷阵”的还有机构对当前市场的估值。在沪市大盘跌破2245点后,技术分析派人士失去了“最后一根稻草”。一批估值理论再次被打破,随之而来的是寻找能够解释市场状况的新的估值方法和模型。在悲观预期下,有不少人认为中国股市还要下跌,不仅2000点守不住,甚至还能看到1700点或者更低,从而跌入“一时代”。相伴而行的是,近期基金也接过了杀跌接力棒,成为出货主力,进一步加剧了投资者的恐慌。

  股市蒸发市值接近去年GDP八成

  据统计,本轮下跌从去年10月17日至今,两市有30多只个股股价已经接近一折,九成左右的相关资金悉数归零。其中,有色金属类股伤情最重,中色股份、云南铜业、*ST中钨、株冶集团、锌业股份、贵研铂业、中国铝业、西部矿业等个股最大跌幅都超过80%。

  股票市值的缩水和基金业绩的亏损更是让人触目惊心。从两市市值的变化情况看,2007年底,沪深A股的总市值为32.5万亿元,流通市值为8.98万亿元,而截至9月11日,沪深A股的总市值降至13.4万亿元,年内缩水19.1万亿元;流通市值为4.56万亿,年内缩水4.42万亿元。据了解,2007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为24.66万亿元,今年股市蒸发的市值接近去年GDP的八成。如果这些蒸发掉的市值均摊在每个人头上,则意味着全国人民每个人损失掉近2万元钱。同时,今年上半年59家基金公司旗下364只基金净亏损1.08万亿元,也创下历史同期的最高亏损纪录。

  “治市”和“救市”要并重

  面对我国股市“乱象”丛生,狂跌不止的现状,市场要求政府“救市”和“治市”的呼声此起彼伏,同时也引发了“救市”还是“治市”的大讨论。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从战略意义上看待中国股票市场,治市和救市应该并举。

  “救市”就是眼下纠错,是对前期的一些不适当政策进行改正,比如对不惜用加倍征收印花税打压投资者热情,并放纵IPO和再融资吞噬股市流动性的非市场化政策的纠正。“治市”则是长久治理,是对中国股市的长期持续发展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适时、适度的治理。比如治理明目张胆操纵重组、上市、业绩和股价者,管制恣意操作内幕信息交易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监管部门应在“救市”和“治市”之间构建平衡,应采取措施拉低一级市场的发行市盈率,目前沪深300二级市场15倍左右的市盈率对应的却是25倍左右的一级市场发行市盈率,这种状况不合理。同时,巴曙松对股指期货的缺位表示遗憾,称没有股指期货,在市场的波动中,“机构无为”就会成为常态。

  前证监会主席周正庆也撰文指出:“那种认为政府不能出台政策引导和干预股市的看法,是不客观的,也是不正确的”;“我们千万不要轻信某些所谓专家宣扬的对资本市场不能干预、不准干预、干预之后也不会有好结果的种种舆论,捆住自己的手脚。”

经济参考报         

编辑:肖函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烟台葡萄酒节果蔬会

·招远第二届黄金节

·北京08奥运会

·全国网络媒体辽宁行

·四川汶川8.0级强震

·西藏今昔

·胶济铁路列车相撞

·2008年3.15活动

·2008全国两会

王秀臣走访开发区一中

本网采访影星黄渤

"零距离"接触车展美女

民间红娘志愿者上岗

“卢沟晓月”美景重现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