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财经专家评股

华生专访:资本市场调整时间还不够

   2008-07-30 15:05:00

    上周,受美股暴跌、国际油价再创新高以及证监会重启券商IPO等多方面不利因素影响,沪深两市大幅下挫,沪指周线收出六连阴。截至目前,六月份沪指共下跌19.95%,红六月再成泡影。
    随着大盘暴跌,市场信心备受打击。市场调整究竟要到何时?市场有没有底,底在哪里?宏观经济的前景如何?国家会不会出台新的更严厉抑制通货膨胀的政策?这一系列的问题,都为投资者所关注。就此类市场关注的焦点问题,多次准确判断市场拐点的著名经济学家华生在珠海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关于通胀

    通胀只是短中期的困难

    广州日报:我国经济进入滞胀的可能性有多大?引发滞胀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华生:目前还不能说我国经济进入滞胀。所谓滞胀,就是说经济增长不快,通胀很高。我们现在是经济增长很快,通胀开始增长比较高,经济增长还是快于通胀。就这两个指标看,目前经济情况不能叫滞胀。我觉得,我们有非常光明的前景可以避免滞胀。因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可望保持一个较高的速度,而通胀可以控制在经济增长的速度之下。如果通胀低于经济增长的速度,那我们就等于是避免了滞胀。同时,因为中国经济的持续调整增长是有保证的,所以通胀只是短中期的一个困难。

    广州日报:奥运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有多大?

    华生:奥运对中国经济的增长影响是有限的,甚至可以说是很小。所以,奥运不会成为中国经济的拐点。奥运对小国家影响大一些,而我们国家太大,所以影响微乎其微。对于我国经济出现的一些问题,我可以打个比喻,就是前面雨下得多了,后面反而雨小了。这告诉我们,在经济困难时不要太悲观,同样,在经济好的时候也不能太乐观。

    关于调控

    下一波宏观调控可能更严厉

    广州日报:随着通货膨胀的压力不断加大,您怎么看宏观调控下一步的举措?

    华生:宏观调控从整体上讲是有效果的,通胀还在可控范围内。不过,是不是所有措施都及时?是不是政策更早、力度更大一些,效果会更好?我作为经济学家对这些问题是有看法的。

    从这个角度来说,不能掉以轻心。中国进入滞胀的可能性不能排除。滞胀的威胁还是存在。因为通胀爬行得很快。这种威胁,在两三年内都会存在。毕竟,国际上有输入通胀的压力,国内有生产资料价格调整的压力。我个人认为,通胀短期只能控制,不会解决。目前来看,不排除国家的下一波宏观调控更严厉。这是由我们的目标所决定的,因为通胀不能失控。尤其是很多内外因素不是我们控制的,如果出现,我们的首要目标是控制通胀。

    关于股市

    “底”在哪现在还难说

    广州日报:股市8个月跌幅近60%是否正常?您认为股市调整的极限点位可能在哪里?现在股市还将呈现一种什么样波动趋势?

    华生:这个市场到目前为止应该说泡沫已大大释放了,但说是绝对的底部还不确定。我不知道市场的高点在什么地方,低点在什么地方。但是作为一个严肃的研究者,一个经济学家,对市场运行的趋势、规律应该有自己的判断和分析。我认为,市场在历经两年的几倍上涨后,进行充分的调整是必要的,更有利于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去年底市场刚调整的时候我就说过,这个调整期限不是以“天”,也不是以“月”来计算,而是要用“年”来计算。目前,市场也正沿着这个方向发展,并且泡沫已经大大减少。但是,市场调整的时间还不够。(附注:华生在去年11月股市高点表示,2008年中国的股市将很难达到6000点。)

    广州日报:股市出现的问题,应该说和我们的金融监管有很大关系。您觉得目前 我们的金融制度有哪些方面需要完善?当前亟待解决的一些金融问题主要是什么?

    华生:我们的金融监管,有很多值得检点的地方。其中,比较值得一提的就是,无论我们的货币政策还是汇率政策,都是事后的、被动的监管,缺乏预见性和主动性。其中,包括对热钱的监管就是如此。

    广州日报:许多投资者认为,市场之所以充满投机,是因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远低于银行利息,只能靠博价差来获得收益。为此,许多人士呼吁建立强制分红制度。您怎么看?

    华生:不能强制分红,因为它违反了市场规律,也违反了经济规律。

    广州日报:那么,如果市场持续暴跌,您认为有没有必要设立市场平准基金以应对?

    华生:设立平准基金要慎重考虑,不能从救市角度来搞一个平准基金。因为所谓平准基金,是市场面临严重危机时才设立的,在搞市场经济的国家很罕见。迄今为止,设立过平准基金的好像只有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极少数地方。香港政府1998年金融危机时,被迫收购了一部分股票,政府后来要卖出这些股票,所以才搞平准基金,分若干年出手。现在我们市值的一半以上在政府手上,再搞平准基金,政府手里的股票更多了,中国股市的政府和行政色彩就更浓了。目前来看,应该不会轻易推出平准基金。骆建基 李成

    华生,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现任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校长。2005年5月10日股指即将逼近1000点时发表《市场转折的信号》一文,断言市场即将见底转折;2007年5月10日,发表《市场过热的信号》一文,预言如果市场冲到6000点,将很难避免惨烈的调整、振荡和熊市。

 

大众网         

编辑:李辰雨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北京08奥运会

·全国网络媒体辽宁行

·四川汶川8.0级强震

·西藏今昔

·胶济铁路列车相撞

·2008年3.15活动

·2008全国两会

·烟台经济适用住房

·康龙武林大会之螳螂拳

冰心学术研讨会在烟召开

"凤凰"过境环卫清刷道路

医生撕毁患者病历

国航飞机前部被鸟撞出大坑

萨马兰奇到达北京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