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财经信贷

金融利空制造业拍手欢迎

   2008-09-16 16:59:00

    对于综合资产负债率约50%的全部A股上市公司来说,央行降息无疑是一个正面的消息。记者采访多家上市公司发现,负债率高的重化工业以及中小企业均对此举表示欢迎。分析人士认为,制造业受益最为明显,而金融业的利润将受到影响。

    制造业受益最为明显

    Wind数据统计显示,虽然今年中期上市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84个百分点。但在全部可比的1247家企业中,今年上半年共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总计达到16317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2298亿元同比增长32.68%。

    对比央行此次下调贷款基准利率的细则变化,六个月、一年、一至三年的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幅度较高,分别下调0.36%、0.27%和0.27%。也就是说,对于短期借款增幅较高的企业来说,收益更为明显。

    记者比较了A股1600多家上市公司的今年中报时的“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值。在企业借款中,短期借款比重较大的前20家企业中共有13家制造业上市公司;其中柳工(000528)的短长债之比高达2199:1,高达各公司之首。由此可见,央行此次的降息对于制造业来说利好最为明显。

    金融地产 一忧一喜

    业内专家指出,本次非对称降息对银行业而言一定程度上是利空。存款利率不变而贷款利率下调将导致利差收窄,而利差收入是国内银行业的主要利润来源。另外,在目前的资本市场环境中,非对称降息有可能加剧银行业的存款定期化倾向,增加商业银行的利息支出,进而对业绩造成负面影响。不过,从长期看,降息对制造业有刺激作用,有利于银行不良贷款数量和比例的降低,保证资产质量。

    对于资金密集的房地产行业而言,降息最直接的影响是减轻债务负担。另外,降息后通过按揭实现的住房购买力也将提升,从而刺激房地产市场的需求。不过市场人士也指出,本次降息中,5年以上贷款的利率为7.74%,仅下调0.09个百分点,对月供的实际影响并不大。同时,在准备金率方面,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均不作调整,信贷数量的控制依然很严格,因此房地产业的资金压力并不会有较大程度的缓解。

    电力行业影响有限

    电力行业在此次降低贷款利息中也将获得实质利好。wind对今年中报数据的统计结果显示,电力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6.31%,而去年同期为59.94%,变动幅度在各行业中位于首位。

    银河证券电力行业研究员邹旭元认为,电力行业基本以五年以上的长期贷款为主,而此次区别对待的降息政策对五年期以上贷款利息降幅很小,所以利好程度有限。

    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电力上市公司高层管理人士认为,目前挤压电力企业利润的有两座大山,一个是煤炭成本,另一个是财务成本。中国电力公司正处于大扩张时期,每家的资产负债率都较高;此外,一些电力企业都发行了公司债,一旦财务成本这座大山开始有所松动,对于电力企业来说应属利好。

    中小企业生机或重现

    “客户好了,我们的企业才能更好。”生意宝董事长孙德良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孙德良称,作为新兴的互联网公司,生意宝的资产负债率并不像传统的制造类行业那样高,只有11%;但作为国内唯一一家服务于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平台企业,生意宝深刻地感受到今年“寒冬”的提早来袭对他服务的客户意味着什么。“中小企业的资金紧张是冬天里最冷的一股风。贷款难、利息高是最影响企业发展的因素。相信此次降低贷款利息,会使中小企业的日子好过一些。”

    分析人士认为,适当降息将减轻中小企业财务成本,提高企业盈利能力;此外,降息有利于刺激消费,拉动内需,改善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李若馨 周婷 林喆

新华网         

编辑:肖函         

上一篇:
下一篇: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烟台葡萄酒节果蔬会

·招远第二届黄金节

·北京08奥运会

·全国网络媒体辽宁行

·四川汶川8.0级强震

·西藏今昔

·胶济铁路列车相撞

·2008年3.15活动

·2008全国两会

王秀臣走访开发区一中

本网采访影星黄渤

"零距离"接触车展美女

民间红娘志愿者上岗

“卢沟晓月”美景重现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