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资讯

栖霞:掘井15米 20小时成功营救被埋男子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2-10-26 07:2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挖掘现场

消防人员挖掘

被埋男子获救

  大众网烟台10月25日讯 (通讯员 刘明 崔新明 徐明亮 记者 王瑜) 10月24日中午,在烟台栖霞市西郊一施工工地,一男子在井中施工作业时被突然塌方的砂石埋入其中,生命危在旦夕。11时50分接到报警的烟台栖霞消防大队立即出动3辆消防车,18名消防官兵火速赶往现场展开救援,经过20个小时的昼夜营救,遇险男子化险为夷。
  
  12时03分,救援官兵到达现场发现,该井内壁为水泥管桩,直径80公分,被埋男子位置距地面10米左右,从井口上面只能看到头部,身体以下全部砂石牢牢裹住,动弹不得。经询问得知,井中被埋男子今年30多岁,当时意识清晰,事故原因是由于施工作业时井下突然发生塌方造成。
  
  由于井中发生塌方的位置较深,井下砂石松动严重,稍有不甚可能发生二次塌方,将严重威胁被困男子生命安全,且救援车辆所配器材根本无法成功展开救援,现场指挥员当即向大队领导汇报,同时拨打110、120求助电话。随后,官兵们将随车配备的空气呼吸器用绳子吊入井下,确保被困男子正常呼吸,防止窒息。12时20分,110民警及120医护人员相继赶到现场。现场成立了以栖霞市公安局栾福强副局长为指挥,消防大队郭风勇教导员为副指挥,中队指挥员、现场施工负责人为成员的现场救援指挥部。
  
  当一名业务精干的中队指挥员下井查看险情后,指挥部根据险情确定三条救援方案:一是采取人工挖掘的方式派人到井下清理埋压被困男子周边的砂石;二是利用该井南侧5米处的另一处深井,从井中打通一条通道,将被人员从中救出。但是由于施工现场土质多为砂石,操作不慎很容易造成二次塌方,下井救援和通道救援的方案均被一一否定。
  
  根据现场情况,指挥部最终确定了“井外开挖”的救援方案——即在保证井内男子生命安全的情况下,在井外围进行挖掘,在挖掘到一定深度时,拆除井管对男子实施营救。同时研究制定了三条安全措施:一是采用一根长铁筒罩住该男子头部,防止救援中滚落的砂石造成二次伤害;二是由施工技术人员下井对该男子头部周围进行先期固定;三是由医护人员利用氧气瓶和胶管制作长时间供氧线路等保护措施。方案确定后,现场指挥部立即联系两辆挖掘机和一辆吊车到场等待救援,施工方运来五个直径为60公分钢制圆筒,焊接成一根长8米的铁筒。行动开始前,为确保救援工作顺利进行,指挥部对每一步工作反复推演,对每一个人的任务进行一再强调,坚决杜绝因为疏忽大意或操作失误而造成救援工作失败。随后在吊车牵引下,救援人员将焊接好的圆形钢筒稳稳罩住该男子的头部,同时一条长时间供氧线路从钢筒中穿过,给该男子罩上氧上罩。

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