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体育

乒乓球名宿庄则栋在京病逝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   2013-02-11 09:2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据新华社电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刘威昨晚向记者确认,罹患癌症多年的乒乓球名宿庄则栋于昨天下午5时06分在北京佑安医院去世,享年73岁。

  中国乒乓球代表人物

  庄则栋于2008年被查出患恶性直肠癌,一经查出便已是癌症晚期,虽经北京、上海、河北等多家医院长达5年的辗转治疗,病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逐渐转移到肝部和肺部。而庄则栋本人对自己的病情也了然于胸,本月初乒乓球界人士前往重症病房探望时,他甚至说出了“与病魔最后一搏”这样的话。

  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徐寅生在得知庄则栋去世的消息后,在微博上说:“他为我国乒乓球运动做出了很大贡献!1971年在日本名古屋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期间,他与美国选手科恩的友好接触,引起各方关注。不久,毛泽东主席决策,中方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乒乓外交,震惊世界。小庄,一路走好!”

  作为上世纪60年代成绩最为优异的乒乓球选手之一,庄则栋曾连续三届世乒赛夺得男子单打冠军,并帮助中国乒乓球队在世乒赛男团比赛中夺得“三连冠”。他还是“乒乓外交”的亲历者之一。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他开始在北京市少年宫任教,并在该工作岗位上退休。1987年,他与佐佐木敦子结为伉俪。

  体育界人士自发悼念

  乒乓球名宿庄则栋昨天下午病逝,正在过春节的中国乒乓球队的教练和运动员们闻讯自发地通过网络寄托哀思。

  刘国梁在微博上转发了新华社记者唐师曾从病房发出的照片,说:“庄老,一路走好!”张继科也说:“向前辈致敬。节哀。”

  前奥运双打冠军许昕回忆起自己与庄则栋第一次接触的场景:“还记得第一次跟世界冠军照相的人就是庄老前辈,乒乓球推动国际化的第一人,世锦赛三连冠的第一人。虽然因病去世,虽然人已不在,但是老前辈的精神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丁宁、范瑛、邱贻可、牛剑锋等现役的和曾经的乒乓球国手,以及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中国香港乒乓球女队的姜华珺、体操名将邢傲伟、跆拳道奥运冠军吴静钰、围棋世界冠军马晓春等体育界人士,也纷纷对这位上世纪60年代的乒乓球世界冠军表达了哀悼和怀念。

王郝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