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61家企业相聚黄河口 共赴一场国际盛会

2019-04-17 16:5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4月17日讯(记者 张小倩)4月的东营,春意盎然,在这美好的时节里,2019第二届中国(东营)国际石油化工贸易展览会如约而至,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人员、商协组织、企业集团等齐聚黄河尾闾,在东营这片因油而兴的热土上,交流技术、洽谈合作,为石化产业的发展描绘出新的蓝图。

  全球161家企业相聚黄河口 共赴一场国际盛会

  4月17日上午,东营再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2019第二届中国(东营)国际石油化工贸易展览会正式拉开帷幕。本届展会以“创新·绿色·智慧·高端”为主题,以“打造国际一流品牌展会,服务石化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定位,由中国国际商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联合主办,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支持,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山东省委员会、东营市人民政府、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共同承办,是东营继石油装备展、橡胶轮胎展、有色金属展之后的第四个“国字号”展览会。

  展会同期还举办2019第二届全国(东营)石化高峰论坛、2019第二届全球石油贸易大会、2019石油化工安全生产及环境保护高峰论坛、2019中国(东营)石化产业高端人才及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交流会、2019中国(东营)国际石化能源企业采购对接会、东营市“双招双引”推介会等高规格同期会议活动。

  本届展会为期3天,展览总面积1.6万多平方米,展览内容主要包括国内外石油化工知名企业形象展、石化产业安全环保装备展、2019第二届“化育未来”主题科普展。布展企业161家,特展61家,标展100家,有荷兰皇家壳牌、英国石油公司、美国埃克森美孚、瑞士嘉能可、新加坡托克集团、美国雪佛龙、俄罗斯卢克石油、巴西国家石油、意大利埃尼集团、新日本石油以及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延长石油集团、招商局集团、华为等11个国家的25家世界500强企业。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2200余名专业采购商参会,专业观众突破2.5万人次。

  这次高水平的展会,将为东营石化产业向高端化、国际化迈进,开辟出一个新的发展平台,有利于加快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石化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加快打造出绿色、高效、可持续的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进一步助力东营建成技术领先、绿色环保、安全高效、集聚力强的世界级炼化一体化产业集群。

  全力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

  东营,一座因油而建、因油而兴的城市,经过30多年的发展,迅速崛起为全国举足轻重的石油石化城。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是列入国家开发区目录的省级经济开发区,是山东省规划的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东营板块的核心园区,辖区面积955平方公里,下辖3个化工产业园,2个乡镇,经省市认定化工园区面积90平方公里。当前,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牢牢抓住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的契机,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高端石化基地核心区、双招双引主阵地、新材料产业拓展示范区”的目标定位,全力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向“高端化、集群化、基地化、绿色化”发展。

  今年以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坚持“港区融合、三位一体”,正在加快整合东营港、东营港区、河口蓝色经济产业园、河口区仙河镇、利津县刁口乡为一个整体,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物流一体化、能源一体化、消防安全应急一体化、产业协同化,着力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连续6年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评为“中国化工园区20强”,综合实力跃居全国第9位。全区现有规模以上企业115家,投产和在建项目140多个;国际原油进口和使用资质达到1206万吨,原油一次炼化能力1730万吨。

  在港口建设方面,累计完成港口项目投资150多亿元,建成生产性泊位55个,对外开放泊位达到26个,“引桥延伸、双堤环抱、突堤相间”的框架已经形成,是环渤海地区最大的油品及液体化工品特色港口。加快10万吨级航道、南防波堤工程顺利推进,确保今年全面建成投用;有序推进大环抱港池内4个10万吨级码头项目,不断提升已建码头靠泊能力;大力推进纵横全市的6条输油管线建设,健全以港口为枢纽的综合物流体系;以智慧型港口和“大数据”建设为抓手,建设安全集约高效的运营体系,推动向现代化港口提升……伴随一个个重大工程实施,一项项重要政策出台,为港口建设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今年,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集中开工了总投资152.1亿元的25个重点项目,涵盖港口、产业、基础配套、智能智慧等6个板块。这些项目“含金”“含新”“含绿”成色足,将有力推动全区产业走稳高技术、高附加值,一体化协同化发展方向。截至目前,全区规模以上企业115家,投产和在建项目140多个;国际原油进口和使用资质达到1206万吨,原油一次炼化能力1730万吨。初步构建起以炼化一体化为龙头,烯烃、芳烃、纯苯、碳四等4大链条为发展方向的油头化身产业格局。此外,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也将积极推进智慧园区、智能工厂建设,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实现数据互联互通、业务协调联动,进而完成智慧化能力建设,实现资源配置、分析预测、决策支持的智慧化、最优化。

  “创新·绿色·智慧·高端”是本次展会的主题,这同时也是东营石化产业发展的方向,此次展会,全球160多家知名企业相聚东营,交流技术、分享经验、洽谈合作、谋求发展,更是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全力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注入了新的活力。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奋进中的东营,将借着此次展会的东风,继续昂首向前!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