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探索!齐山蜜薯不为人知的奥秘

2020-05-08 17:0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8日讯 (记者 薄晓娜) 说起齐山蜜薯,第一想到的就是香、甜、糯、可口诱人。捏起来非常瓷实,稍微烤一会,香味就弥漫开来,表皮溢出焦糖一样的糖汁,只有甜度足够高的红薯才能烤到“流糖”!皮十分薄,轻轻一撕就掉,咬上一口,软糯无丝,入口即化,不会有塞牙的丝状感,绵软又细腻。这样甜到流蜜的齐山蜜薯到底有啥过人之处呢?不为人知的奥秘了解一下~

  育苗开始,严格把关:

  正值秧苗种植期,位于齐山镇道东村的齐山蜜薯育苗基地,4个40℃左右的高湿温室大棚整齐排列,棚内蜜薯苗郁郁葱葱、整齐有序。大棚内全部采用烟台市农科院甘薯所培育的原原种育苗,彻底解决了种苗纯度低的问题,确保长出血统纯正的烟薯25。大棚还配备有专业气象仪,方便种植户探测温度、湿度,进行远程监控。

  地理环境得天独厚:

  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薯”,普通土地的土壤,高密集、易结块,种出的红薯不够甜。而齐山蜜薯种植地位于北纬37°,远离现代工业污染,山泉水灌溉。这里的蜜薯一年只有一季,生长比较缓慢,果实更加肥厚,常年充足的阳光,让果实的甜度得到升华。齐山镇独有的砂硼钙土质,土壤pH在4.2~8.3之间,这样最利于烟薯的生长和甜味沉淀。

  优良的品种、优质的水源和独特的沙地种植环境,加上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才孕育出了品质上乘,口感怡人的齐山蜜薯。用烟台市农科院甘薯所所长,烟薯25的培育者辛国胜研究员的话说,齐山蜜薯是他品尝过的最甜烟薯25号。

  种植技术:

  当然,除了这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也离不开种植方式。齐山蜜薯种植时采用平栽的方法,目的是让秧苗入土的节位在较浅的土层里,节位接触比较多,每个节都能接触土壤,从而结出的薯果大小均匀,商品数率高。而直栽的秧苗入土节太深,会导致结薯不均匀。

  同时,齐山蜜薯采用滴灌覆膜栽培技术,浇水较足,中期时则进行补水补肥。

  为了蜜薯更好地生长,自今年3月份开始,齐山蜜薯千亩种植示范基地陆续进行道路整修、蓄水池建设、水利管网铺设等工作。齐山服务队主动联系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为齐山蜜薯种植进行技术护航。

  不是所有的红薯都会甜到流蜜,齐山蜜薯的长成除了充足的阳光、优质的地理环境,还需要前期的精心育苗、特殊的种植技术等,经过层层工序选出的齐山蜜薯,才拥有了“像蜜一样甜”的口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夏晗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