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烟台消防在线 > 消防动态

烟台消防从业人员需求提升 社会单位意识增强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10-13 17:55:00   作者:

  

参加消防职业技能培训的人员正在进行理论学习

    大众网烟台10月13日讯 (通讯员 刘明 牟晓燕 记者 王瑜) “加强消防从业人员技能培训,提升社会单位消防管理水平十分有必要。”10月13日,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烟台消防协会秘书长董利锦如是说。

  9月16日-18日,全省第四届消防安保职业技能大比武决赛在省消防总队训练基地举行,来自全省17地市的19支代表队180余名参赛选手参加比赛。经过三天紧张的激烈角逐,烟台代表队全体参赛队员努力拼搏、奋勇争先,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精湛的业务技能,夺得全省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来自烟台新世界百货安管科的李福军在比赛中获得火灾隐患排查与处置项目第四名,为烟台争得了荣誉。

  获得优异的成绩,离不开平时学习的积累和对安保事业的热爱。在烟台新世界百货,李福军将他学的知识,教给这里的每一名员工,并在安保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在烟台新世界百货,记者看到,每一个销售柜台都有灭火器,售货员在初起火灾发生时能拿起灭火器及时有效处置。新世界百货消防控制室每天都有2名值班人员,在消防控制室内,一旦报警器响起,值班人员会马上查看报警位置,并通过手台安排就近安管人员去检查是否起火,再反馈给中控室。新世界百货行政部助理总经理张建军介绍,新世界百货属于人员密集型场所,一旦发生火灾不及时处置,很有可能造成严重事故。中控室工作人员都是持证上岗的专业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他们还要进行防火检查巡查,并将检查结果记录在案。同时,对商场内的商户,他们还定期检查燃气、水、电,督促清洗油烟道等,保障商场消防安全。

  张建军所说的“持证上岗”,指的是在山东省消防安保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烟台校区培训结束后,经过考试鉴定所拿到的建(构)筑物消防员初级证书。10月13日上午,在山东省消防安保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烟台校区的教室内,来自福山区合正物业的工作人员曲琳琳正在听课,旁边放着的教材是她来上课时学校发的。10月9日,曲琳琳被公司派出,专门在这里进行15天的消防安保培训,经过理论和上岗操作的学习之后,再经过有关部门鉴定,她便可以拿到建(构)筑消防员初级证书,在所在的物业从事有关工作。曲琳琳所在的物业公司,是福山区一小区的物业,在曲琳琳看来,消防安全意义重大,只要把小区的安全做好,业主才能住得舒心。

  和曲琳琳一样,参加这次培训的共有100人,他们在山东省消防安保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烟台校区经过15天的封闭式学习,再经鉴定合格后才能持证上岗。在学校内,记者看到,除了有正常上理论课的教室外,学校还按1:1的比例配置了火灾自动报警和自动水喷淋等7大消防系统,通过开展岗位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不断提高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了建(构)筑消防员的防火检查巡查、扑救初期火灾和引导人员疏散的能力,使安保队员在用人单位充分发挥了“值班、巡查、宣传、辅导”的作用,全面提高了用人单位的自防自救能力,使单位预防火灾的能力大大提升。

  记者了解到,开展消防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是适应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形势发展的需要,是提高消防从业人员素质的需要,也是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需求。烟台市现有安装自动消防报警设施的单位2000余家,中控室需要上岗操作的专业人员1万余名。但即便这样,每年也是存在社会缺口的。为满足社会单位的需求,烟台消防决定以开展消防职业技能培训为突破口,全面提升社会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现在每期培训的100个人当中,有4、5个人是以个人名义来报名的,大部分都是单位自发的报名,这说明社会单位的消防安全意识正在逐步提升。”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