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烟台消防在线 > 消防动态

莱山组建农村义务消防队 因地制宜起作用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08-19 19:39:00   作者:

  

   一辆三轮车,一个水泵,3盘水带,一个水箱,院格庄的义务消防车派上用场

  

义务消防员进行灭火

    大众网烟台8月19日讯 (通讯员 永文 孙飞 伟鹏 记者 王瑜 实习生 李昕昕) “不值班的时候可以去浇浇地,值班的时候该灭火就赶紧去灭火,这样有个小火我们就灭了。”莱山区院格庄街道夹河村义务消防员初培波站在消防车前对记者说。

  初培波所说的“值班灭火”,指的是今年7月份院格庄派出所组建的农村义务消防队的职能。院格庄街道离主城区非常远,现役消防车到达时间长,一旦发生火警,消防车最快也要40分钟才能到。加上农村村居道路狭窄,车辆无法进入,发生火灾后,由于消防通道不畅通,消防车不能及时起到灭火作用。

  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在经过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院格庄派出所充分利用辖区农用三轮车数量多、机动灵活的优势,将农用三轮车改装为消防车。“每个村居固定一辆成色新、车况好的农用三轮车,由村居集体出资统一进行改装作为义务消防车,每辆车固定配备1吨当量水箱一个,汽油水泵一个,20米水带3盘,操作员2人。”院格庄派出所副所长姜海涛介绍,这些消防车统一编号分组,作为初起火灾先期扑救的中坚主力装备,水泵和水箱在不灭火的时候,可以让村民用在农作上。每辆车最大载重量2-3吨,载水量为1吨,喷射水带长度可自由调节,喷射水柱距离最长可达40-50米,持续喷射时间可长达10余分钟,可对30-50平方米范围的初起火灾进行有效扑救。并且该车续水时间短,每次续水仅需5-10分钟,操作方便,在家中井里,村居水库都可以直接续水,水源取用方便不受限制,并且可以为现役消防车辆进行续水,使灭火战斗保持连续的扑救力。

  记者看到,夹河村义务消防员初培波的消防车上,醒目地喷绘着“院格庄义务消防车”、“火警119”的字样。需要灭火时,值班的消防员将消防车开到火场,穿上消防作战服,打起水带,很快就把一场初起火灾消灭在萌芽中。初培波开着这辆消防车,可以适应农村所有的地形地貌,救火的时候,只需要开启汽油水泵、连接水带就可以进行扑救。“这样很醒目,村里人一看这个车,就知道是灭火的。”这样的操作,莱山区消防大队和派出所民警经常会进行培训,最大限度地发挥灭火战斗力。没有火情的时候,初培波可以开着这辆车浇地,很方便。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