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3两会专题 > 新闻聚集

该不该强制检测尾气 有政协委员认为不该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   2013-01-12 12:4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政协委员、烟台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孙立民 记者 李大鹏 摄

 

    烟台市物价局于2012年出台《关于烟台市机动车排气污染检验收费标准的通知》,并于当年4月1日起正式执行。今后机动车进行年审前,应先取得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环保标志由烟台市环保局核发。对此,有政协委员认为,不该重新设置独立的社会机动车尾气检测站,强制车辆进行尾气检测。
  
  政协委员>>不该强制要求车主检测尾气
  
  政协委员、烟台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孙立民说,烟台市环保部门强制机动车到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以外的社会检测站进行尾气检测,与相关政策法规相违背。“只要是以经营性为目的公司或服务机构,都不能强制消费者消费,何况能够挂牌的机动车辆在出厂前已经符合相关环保标准。”
  
  孙立民说,关于汽车尾气检测,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曾于2007年联合发文称,除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对汽车生产企业生产的机动车实行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以及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对机动车进行定期安全技术检验外,其他检测机构均不得对机动车进行强制性尾气检测并重复收费。
  
  “车辆年审时,本已包含尾气检测项目,如果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中的尾气检测设备落后,可以升级,不应该再重新上一条由环保部门主管的,独立的社会机动车尾气检测站。”孙立民说,强制检测行为侵犯消费者利益,增加了社会负担。
  
  环保局>>车辆年审前必须通过尾气检测
  
  对此,烟台市环保局工作人员称,目前烟台市已经依法实施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因此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按规定取消了尾气检验环节。
  
  “我们这边就是按照山东省人大常委会颁布的相关条例要求,在车辆年审前,必须经过省环保部门认定的尾气检测机构检测后才能年审。”环保局工作人员崔先生说,不过他也不清楚车管所是否会要求车辆年审前是否先进行尾气检测。
  
  该工作人员称,根据烟台市物价部门和财政部门规定,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自2012年4月1日起不再检验排气污染,不存在重复检验和重复收费的问题。
  
  在机动车排气检验中,环保部门不收取任何费用。依据《山东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规定,机动车排气检验收费,由取得检验资质的社会第三方机构依据物价部门批准的标准收费,这与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一样,属于社会第三方机构的经营性收费。
  
  车管所>>不进行尾气检测目前仍可年审
  
  目前有多少车主进行汽车尾气检测呢?11日,记者在环山路附近一处停车场发现,停车场内42辆车仅7辆车贴有“环保检验合格标志”。“车管所暂时还没有接到通知,车主只需要拿着机动车行驶证和交强险的相关证明就可以年检。”工作人员说,目前并未接到关于机动车辆必须经过尾气检测才能年检的通知。
  
  烟台交警二大队民警告诉记者,目前没有接到通知对此行为进行约束。“也就是暂时还不罚款。”民警说。
  
  致公党烟台市委:养老机构中应有医生常驻
  
  □本报记者孔雨童
  
  今年两会上,致公党烟台市委提出“关于在我市各级养老服务机构中构建‘医服’体系”的建议。
  
  致公党烟台市委成员介绍,目前,在我市几十家养老院、老年公寓、社会福利中心等养老服务机构中,除为数不多的养老院外,绝大多数养老服务机构普遍存在医疗服务缺乏的问题。
  
  为此,致公党烟台市委建议,烟台市各级政府卫生管理部门可协调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卫生院、专科医院或其他医疗服务机构与临近的养老服务机构结成医疗帮扶对子,定期巡诊,为老人们看病、开药,并提供健康咨询等上门专业医疗服务。
  
  这种“医保”模式可构建成一种有针对性的“医服”体系,并形成长效医疗保障服务机制,让老人们真正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安享晚年。
  
  政协委员董晓良:增加优秀老师考核比例
  
  □本报记者宋佳
  
  “不少学校为吸引眼球,频繁推出新花样,我对此不认可。”11日上午10点多,在东方海天酒店,政协委员、莱州实验中学校长董晓良说道。
  
  董晓良说,搞教育就应该潜下心去做好教学研究,量化课程标准,为学生减负。“教育学生要对得起良心,对得起学生,如果老师能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这个学校一定是好学校。”
  
  现在,很多人关注学生的发展,忽略了老师的待遇。“我的提案里有提到增加考核中小学生优秀老师的比例。”董晓良说,不少学校里优秀的老师很多,但是教育部门批准的优秀老师名额少,非常影响老师们的积极性。
  
  “没有老师的发展,就没有学生的幸福,应提高基层学校优秀中小学老师考核比例。”
  
  政协委员李忠维:校舍维修应简化程序
  
  一些车辆挡风玻璃上贴上了尾气检测标志。记者王晏坤摄
  
  □本报记者孔雨童
  
  一直以来,中小学安全问题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政协委员、龙口利佳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忠维提出,烟台应建立一个中小学校舍维修的长效机制。
  
  李忠维说,近年来,随着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的全面实施,各地中小学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大大提升,但校舍的管理和维修问题也日益突出。
  
  据统计,2007年以前龙口市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全年费用基本维持在300万元以内的水平,而从2011和2012年全市各学校提报的维修改造规划看,每年约需资金1200多万元,而且每年所需费用还要不断增加。
  
  “更值得一提的是,按现有的工作机制,学校报批维修改造项目,需履行一系列申请、审查、复核、批复等复杂程序,严重影响了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李忠维说,建立和完善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加强资金保障,简化工作程序十分必要。
  
  “根据《山东省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以市、县为主,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所需资金由县级财政统筹落实,鼓励乡镇财政适当支持,并争取社会捐助,不得要求学校承担或配套维修改造资金。”李忠维建议,县级财政统筹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专款专用。
  
  另外,应确立校舍维修改造工作程序。学校参考房屋修缮周期,对校舍进行定期检查,对需维修改造的校舍,在经资质部门鉴定后,上报教育主管部门。

胡昌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