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张绍波

来源:   编辑:   2018-04-02 16:47:00   作者:

  人物档案:张绍波,男,1969年3月出生,1988年3月入警,生前任招远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交通管理科指导员、七中队负责人,2012年5月13日,在执行任务中不幸牺牲,2012年11月29日,被公安部追授为二级英模。张绍波从警24年间,先后4次荣立三等功,并被山东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公安机关基层标兵称号。

  “在路上”

  ――路,就是交警的岗位,交警只有在路上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张绍波在或尘土飞扬、或雨雪交加、或烈日蒸烤、或狂风肆虐的马路上坚守了24年,命运将他的生命定格在2012年5月13日。

  这天是母亲节,一直对家人怀有愧疚的张绍波提前与大哥商量,全家聚在一起吃顿团圆饭。这天又恰逢女儿高考前的最后一次大休,他也想和女儿多唠唠。然而,此时保卫第三届亚洲沙滩运动会交通“七治”专项行动刚刚展开,中队没有副职,于是他再一次食言。5月12日,他白天行动结束后匆匆赶回家里,给母亲提前一天过了母亲节。

  5月13日,按照上级部署,张绍波带领民警在辖区黄水路开展道路交通“七治”专项行动。15时50分,张绍波接到齐山镇下林庄十字路口执勤点警情通报,一辆红色轿车用迷彩布罩遮挡号牌,并拒绝接受检查,经过执勤点后沿黄水路由南向北行驶。执勤民警怀疑该车为盗抢车辆,请求前方民警堵截盘查。张绍波立即安排两名民警设卡拦截,自己则驾车在嫌疑车前方顺行实施堵截。

  红色轿车很快到达黄水路执勤点,民警用车载喊话器指令嫌疑车停车接受检查,但嫌疑车拒绝停车。当行至黄水路50公里700米处时,嫌疑车强行超越张绍波所驾警车,并撞到警车尾部,致警车撞到路边树后侧翻起火。张绍波不幸牺牲,年仅43岁。

  张“大了”

  ――既然选择了交警这个职业,就要把它当成事业来干,要干出点成绩,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当警察,就要时刻想着群众。不给群众干实事的警察不是好警察,就对不起这身警服。”这是张绍波刚穿上警服那天,干了一辈子警察的父亲对他说的话。这句话一直挂在张绍波的嘴上,印在他的心中,终其一生。

  “他工作作风扎实,办案能力强。”同事兰文勇说,这也是大家对绍波的一致评价。久而久之,局里有了这么一种说法:“绍波办的案子错不了,他是我们的‘大了’。”

  作为单位里资历最老的事故处理民警,张绍波从来不摆老资格,刻苦钻研业务的劲头始终不减。工作之余,他总习惯到汽修厂、汽车销售店转一转,对各类车型进行认真研究。结合长期勘查、追逃的经验,他练就了一手仅凭几片汽车大灯玻璃碎片或装饰条碎片、车辆漆片及车辆制动痕迹,就能确定肇事车辆车型的真功夫。

  多年从事事故处理工作,车祸现场的惨烈景象他看得太多,受害人伤心欲绝的哭声他听得太多,因此张绍波对肇事逃逸行为深恶痛绝。

  2007年夏天,辛庄镇发生一起致行人死亡的重大肇事逃逸案件。根据目击证人陈述及现场初步勘查,确认嫌疑车为一辆黑色桑塔纳轿车。看着受害者家属痛苦绝望的神情,张绍波说:“大嫂,你放心,我一定会抓住逃跑的驾驶员,一定会给你一个交待!”

  那段时间,张绍波脑子里总是装着案情。一天晚上,他加完班回家途中,发现路边停着一辆灰色桑塔纳轿车,虽然车身颜色与目击者反映的肇事车颜色不符,但他仍下车查看,发现车的左前角有明显碰撞痕迹。经比对,确认该车正是肇事车辆,肇事驾驶员随即被抓捕归案。案子破了,受害者家属拉着张绍波的手长跪不起、泣不成声:“孩子他爸终于可以闭眼了,谢谢你,张警官!”

  同事们感慨道:“绍波真是有心人,谁会想到目击证人提供的车身颜色居然是错的呢。”

  张绍波有记工作日志的习惯,35个黑色封皮的笔记本,最后一本只写到一半。笔记本里记录了张绍波每周的工作、思考和总结。“事故当事双方是一对矛盾体,我们必须一碗水端平、手托两家。”这是张绍波最常说的话,也是他的人生准则。

  从警24年,张绍波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数万起,处理道路交通事故9000余起,其中重大事故700余起,无一差错,是名副其实的“大了”。

  热心肠

  ――当警察,就要在群众有困难的时候真心帮助他们。

  作为一名交通警察,出警、执勤过程中经常会碰到群众受伤或遭遇困难的情况。每逢此时,张绍波总是尽最大努力帮助群众。

  辛庄镇村民王某家中贫困,受伤病困扰进城处理事故极为不便,张绍波便和民警带齐手续登门开展工作,将事故一次性处理完毕。

  2010年8月9日,张绍波带领民警巡逻到滕家村南时,发现一辆轿车翻到路边田地,车辆严重损毁,驾驶员被困车内。张绍波和民警们很快就将驾驶员唐某救出并送往医院。唐某只是身体有些擦伤,却显得异常焦躁。见此情形,张绍波没有一走了之,而是认真询问,了解到当日是唐某从北海舰队转业地方报到的最后一天。张绍波听后毫不犹豫:“老弟,你只管去报到,这样的人生大事耽误不得,剩下的事交给我!”

  张绍波驾车将唐某送到车站,之后代替唐某联系保险公司、清障公司处理事故善后及理赔工作,直至全部处结。唐某对此极为感动,在转业报到后的第一个休息日便找到张绍波表达由衷谢意。

  铁面汉

  ――权力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义务。要秉公执法,永不徇私。

  “绍波是个讲原则的人!”这是领导、同事、朋友对张绍波的一致评价。

  朋友有事找到他,他肯定会热情相助;但若涉及工作,他就会和你一五一十解释清楚,违背原则的事情绝对不做,不抬手、不点头、不开口。他时常告诫自己:“决不能把权力当成牟取私利的工具,要秉公执法,永不徇私。”

  2008年9月,张绍波接手处理一起交通事故。一方驾驶员属酒后驾车肇事,因其车辆已入保险,便托张绍波同学约其出来 “坐坐”,张绍波婉言谢绝了。这位同学仍不死心,晚上和那位驾驶员提着礼品来到张绍波家中,请求照顾一下。张绍波对同学说:“今天你如果为同学的情谊来,我欢迎你;但若为这位老弟来讲情,别怪我不给你情面。”最后,这名驾驶员按规定接受了处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瑜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