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王慧智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9-18 16:05:00   作者:

莱州市人民法院王慧智

  “做一个有温度的法律人,让群众感受到司法公正的温暖。”这是莱州法院驿道法庭庭长王慧智的职业信条。从1990年7月到法院工作那天起,27年来,王慧智始终这样要求自己,秉公办案,不忘初心。2016年,在王慧智的带领下,莱州市驿道镇法庭被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集体三等功”。三八妇女节前夕,记者来到王慧智所在的莱州市驿道法庭,跟随王庭长体验了她忙碌的一天。

  工作起来连轴转的“陀螺”庭长

  3月2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驿道法庭,第一审判庭内,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庭审正在紧张进行中,针对矛盾焦点问题,原被告互不相让,情绪一度十分激动,表达也很混乱,但审判台上的王慧智却丝毫未受到当事人的影响,她始终条理清晰地向原被告发问,并再三强调法庭纪律,始终掌控着庭审节奏。与此同时,出了名认真的王慧智还一直关注着书记员的记录,对出现的每一个小疏忽、小错误都及时给予了指正。

  上午的案件一直持续到中午12点半,庭审结束后,走出审判庭的王慧智略显疲惫,还没来得及喝口水,她约好的另一起案件的双方代理人就敲响了她办公室的门。这是一起损害赔偿纠纷案件,已经开过一次庭的王慧智认为双方争的不是别的,就是一口气,完全可以经过调解握手言和。她抓住双方矛盾焦点,仔细分析利弊,耐心从中做调解,半个小时后,双方终于达成一致意见,而此时已经是中午1点左右,送走了当事人的王慧智赶紧到食堂匆匆吃了几口简单的饭菜,便继续投入到下午的工作中。

  “王庭长为了图省事,特别爱吃咸菜,有的时候中午简单吃个馒头就点儿咸菜凑合过去了。”驿道法庭的法警邱元杰告诉记者,王慧智一天开两三场庭是常事,偶尔也有四场、五场的时候,“从早上开始准备到上午庭审结束经常都是中午12点以后了,下午还有其他的案件要接着审理,所以只能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连轴转。”这样的忙碌对王慧智来说再平常不过,她工作起来的那股子认真劲儿谁也服气,为了尽快解决当事人的问题,不让正义迟到,王慧智不敢有一丝懈怠。“我们庭一般下午5点走,因为有很多事务要在院里处理,得赶在院里下班之前回去,这样在庭里的时间就相应地缩短了,我只能把在庭里的每一秒都利用好了,能多干点就多干点吧。”王慧智说。

  王慧智深知要审好基层法庭的案子,最关键的是要熟悉乡风民情,所以即使庭审排得这么满,她也仍然瞅着空下乡走访。“跟村委主任、村支书熟悉了,村里的大事小情就了然于心了,办起案子来自然得心应手。”这是王慧智20多年来总结出的“小经验”。常在村里跑,有了难事的村民也记住了这个“接地气”的王庭长,王慧智的办公室里常常有慕名前来咨询法律问题的老百姓,而王慧智每次都会放下手头的工作亲自接待。书记员龚琳说:“王庭长有的时候在写审判书的时候,被前来咨询的老百姓打断了思路,而等她耐心为老百姓解答之后,又得回办公室里重新构思了。但即便这样,她对前来咨询的老百姓也没有不耐烦过。”

  作为庭长,王慧智不仅自己的工作干得漂漂亮亮,也很注重带动同事一起进步,同事们在案子审理过程中遇到了难题,总会先请教她,王慧智每次都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耐心仔细地一一解答。“王庭长每次的指点都让我醍醐灌顶,我也是打心眼里佩服她。”刚从事审判工作的杜颖超坦言,从王庭长身上学到了很多。新来的法警往乡下的村里面送传票,因为不熟悉路经常找不到当事人,向村民打听也遭受冷脸,王慧智就趁着下班的时候,跟法警一起进村,像是拉呱一样跟村民攀谈,一下子就拉近了和老百姓的距离。“她总是这样身体力行地教给了我们该怎么做,我觉着跟着王庭学,自己也成长得很快。”邱元杰说。

王慧智工作照

  被母亲埋怨不如女婿的“小棉袄”

  谈起家庭,王慧智直言,对家人充满内疚。一开始到法院时,王慧智在刑庭。刑事案件开庭是不能随便休庭的,只有案子审完,嫌疑人送回看守所才能告一段落,所以摸黑摊晚是经常的。王慧智调到执行局工作时,更没时间管自己的儿子。在执行局一干就是6年,早晨走的时候三四点,晚上回来又12点了,一天也不在家,更别说中午回家给儿子做饭了。王慧智的儿子曾经说过,他一天到晚就是睁开眼没有娘,睡觉时候也没有娘。2014年的时候,王慧智的母亲突然重病,要住院做手术。接到丈夫电话的时候,王慧智刚刚开完一个庭,后面还有下一个庭的当事人等着,她只好跟丈夫简单交代了一句就挂了电话。后来王慧智的母亲出院住在王慧智家里,白天王慧智也只能让丈夫请假在家伺候母亲,晚上下班再尽孝心。母亲说她:“人家都说闺女是娘的小棉袄,我看你连俺女婿也赶不上。”

  为了能够更好地照顾家人,后来王慧智给自己定了规矩:每个周二、四加班,其他时间不加班,回家陪家人。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周加三四天班是常态,自己立的规矩自己执行不了。王慧智说:“为了陪自家人,案子要是办不好,十里八村的乡亲满足不了,说再多司法为民都成了空话。”

  就是这样尽职尽责、为了工作不惜牺牲家庭的王慧智,让庭里的同事们很心疼。“现在我们王庭长年纪也大了,千万要注意身体,在百忙之中一定要加强锻炼,保证身体的健康,这样才能为咱们驿道镇的百姓更好地服务,让百姓更加满意,我们也祝王庭长三八节快乐!”邱元杰跟记者说道。 大众网记者 史宇 见习记者 徐雨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毅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