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王家强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9-18 14:18:00   作者:

工作中的王家强非常认真

王家强在查阅资料

  虽然目前还处在疾病危险期,但2014年春节刚过,与病魔抗战两年的“最美检察官”王家强便焦急地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辅助相关人员查案。“2014年,我们开了个好头,迅速查办了一件职务犯罪的大案,坚决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对于人民群众周围的‘苍蝇’一定痛下决心,彻底打掉。”坐在办公桌前的王家强眼神坚毅地说道。

  2014年1月,经过推选、网投、评审决议等步骤,王家强最终以网投票数第一,评审票数第二的好成绩获得全国“最美检察官”的称号。面对这样一个荣誉,王家强感到既激动又光荣,他激动地讲到“是福山检察院培养了我,是人民群众培养了我。这个奖不属于我个人,而是属于全院和全体人民。”

  19年前,王家强还是福山外贸公司的财务科长。1994年,以全市第三名的好成绩考入福山区检察院。19年以来,凭借曾经的财务经验,苦心钻研法律知识,先后办理贪贿案件100余件,成为全市反贪系统的办案能手和业务尖子。他的这股子钻研的劲儿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在他的工作中成了助推器却也带来了疾病缠身。他热爱反贪,执着追求,却因为高负荷的工作,患上了胃病。一开始只是胃疼,但在2011年12月的一天,正在办案的王家强突然感到胃部疼痛难忍,汗如雨下,同事们看在眼里,强制停止了他的办案过程送去医院,医院诊断他为胃癌晚期,大家都替他难过。但是听到这个消息的王家强心中却丝毫没有消沉,案子成了他的精神支柱和配合医生治疗的唯一理由。“当时我的案子还没结,我就像赶快治好,可以继续查案。”

  经过两年的治疗,王家强的病很幸运没有复发,但是5年内都是危险期,领导同事也会督促他及时去医院做治疗,不能再像以前办案一样。现在王家强的工作主要是协助同事办案,帮助带新人办案,但是他自己却闲不住,总想着案子,总往单位跑。“如果让我在家反而不利于身体恢复,办办案子和同事们在一起我的心情也好多了。”王家强说。

  他的坚守是一种习惯。14年前,王家强经历丧子之痛令其一夜白发,之后他仍然地疯狂工作,用这种方式来冲淡自己对儿子的思念。那一阵子家里陷入了绝境,妻子下岗没有领取失业金,儿子治病欠下一大笔债,还有四个老人要赡养。可就算这样王家强仍执法如山、清廉如水,有次案件嫌疑人是自己的多年好友,并且对方递来15万希望免于牢狱之灾,可是王家强断然拒绝,坚守着自己的底线。“我们做检察官的为人民群众办案,‘身正’是一切的前提。”王家强讲道,“群众的事无小事,群众的小事也是大事,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这是我的办案宗旨。”。

  顽强对抗疾病和命运的王家强在大家眼中是出了名的“硬汉子”。福山检察院的刘明文主任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到的“五个过硬”精神高度评价了王家强。坚守反贪信念,政治过硬;敢于担当,责任过硬;本领数一数二,业务过硬;清廉严正,作风过硬;严于律己,纪律过硬。这些王家强通通都能做到。

  在王家强心里,什么都比不上案子重要,什么都比不上人民的满意来得开心。在以后的工作中,王家强表示将深刻贯彻习近平书记对政法工作的要求,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和精神境界。“2014年,我们开了个好头,迅速查办了一件职务犯罪的大案,坚决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对于人民群众周围的‘苍蝇’一定痛下决心,彻底打掉。” 大众网记者 钟建 实习生 牟玺陆 通讯员 刘明文 王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毅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