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李津锐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9-18 14:50:00   作者:

李津锐获得全国“情满万家·派出所好民警” 殊荣

李津锐开展社区治安防范宣传

  今年是山东公安机关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的开局之年。在全省公安机关上下一心全面谋划推进基层基础建设良好开局之时,全国“情满万家·派出所好民警”评选活动揭晓,32岁的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民警李津锐被评为全国50名基层派出所好民警之一,成为山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区民警。社区十年公安工作,李津锐用实际行动证明,基层有广阔的天地,社区警务大有可为。

  社区十年,他把细节默化真爱

  作为一名刑侦专业毕业的80后民警,参加工作后,他被分配到社区民警岗位工作。短暂的彷徨后,李津锐很快认准了角色定位。10年来,他牢牢扎根在基层社区这块肥沃的土壤,吸收养分,茁壮成长,让青春在社区绽放出绚丽的光彩,成为社区群众眼中口中亲切的“小李警官”。他说,只要将“爱民”二字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就会在社区这个大舞台上“立”得住、“吃”得开、“干”得好、有作为。“爱岗、用情、安民”,就是对李津锐的社区警务工作的高度概括。当群众有急事、难事时,他客串专车司机;当群众有解不开的心结、迈不过去的坎儿时,他化身心理医生,点燃群众生活的希望;当群众遇到矛盾纠纷时,他变身调解员,让纠纷“熄火”、让群众心服气顺;日常工作中,他当好安全员,把平安送到群众身边。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句话形象地说明了社区警务工作的繁杂。如果说派出所是承载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最基础、最前沿、综合性的战斗实体,那么社区民警就是实现派出所职能的“细胞”。只有千方百计增强基层实力,做好‘增’‘减’文章,坚持社区民警专职化方向,采取实在、管用的政策和措施,引导鼓励民警扎根基层、融入群众,最大限度激发基层活力,不断提高基层实战效能和战斗力。

  在全面推进基层基础建设的当下,基层一线、社区乡村需要更多的“李津锐”。广大民警只要行动起来、倾情投入,在服务群众一线自会开辟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社区警务,说白了就是为社区群众服务,想不想扑下身子干,自己知道,群众也能看得出来;你尽到了多少心,群众就会给你多少理解与支持。不在于你身在何处,关键是如何行动。

  “李津锐”们让我们看到,社区警务必须扎根基层,用心在基层这片肥沃的土壤汲取养分,把根深深扎下。

  社区十年,他把小事带有温度

  选择一个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一种人生。

  李津锐在当年考入山东警察学院刑侦专业时,怎么都不会想到,自己警察生涯的第一个10年竟是在处理社区居民的大事小情中倏忽而过了。

  2007年,22岁的李津锐迈出大学校门就跨进了警营。青涩的年龄、满怀的壮志,期待着投身警队大展拳脚。不曾想,他的第一个工作岗位竟然在兴隆街社区,他成了芝罘分局兴隆街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

  社区民警是啥?往大处说,社区民警处在社会管理的最前沿,是派出所开展治安管理和群众工作的主要力量。通俗点讲,社区民警就是“片警”,不像刑警那样会经常与犯罪分子短兵相接,整天面对的是社区居民间的家长里短、鸡毛蒜皮。

  在梦想与现实的巨大反差中,李津锐忐忑地接过了上一任管片民警留给他的“看家宝”:一张手绘的辖区地图,一份手写的辖区人口名单,开始自己学着“管片儿”了。

  他没想到,进社区的第一天就迎来了当头一棒。要熟悉社区情况,首先要走访住户。“不就是多动嘴、勤动腿吗,有什么难的?这可比侦查办案简单多了。”进社区走访时遇到的第一件事儿,就让他明白了这种想法只是自己的一厢情愿。李津锐赶上的是邻里纠纷。因楼道里排放油烟的问题,两家人吵得不可开交,李津锐调解半天,双方都不满意,他还落了一身埋怨。忙而不得其法的李津锐这才渐渐明白:要说好话,让群众听进去你的话,真不是简单的事!

  当天回到所里,李津锐就想,怎样的交流才是居民更能接受的,怎样的谈话才是居民能听进心里去的?想来想去,他觉得,还是得交心。虽说李津锐刚参加工作,但他早早悟出来了“谦虚其心,宏大其量”的道理。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这个“管片儿”的社区民警经常出现在居民们面前,甚至有点儿“厚脸皮”地一次次登临个别对民警怀有成见的居民家门口,李津锐上门拜访、巷口谈心、走街串巷,正儿八经地和社区居民们交起了朋友。

  从刚敲开门时有些群众对他的冷嘲热讽,到现在社区居民见他时笑眯眯称呼一声“小李警官来啦”,这样的变化是李津锐用努力付出换来的,其中甘苦,只有他自己知道。

  促成这种转变的,不只是李津锐会说话,更得益于他的会办事、办实事。在信任弥足珍贵的社会大背景下,李津锐工作伊始就经常进行一个人的角色互换,将自己放在辖区居民的位置去想问题、看事情。他在工作日志上写过这样的话:“要缩短与群众的距离感,尽快融入到社区居民中间,不光要耐心,更要做出大家能看到的实事。”他将为群众悉心办事、贴心帮忙的作风坚持了下来。

  2015年8月底,兴隆街发生了一件邻里间的小事儿。

  “小李警官啊,我家小棚子的门最近总是被人堵锁眼儿,我怀疑是隔壁老毕干的,你帮我查查是不是!”

  “王大爷,您先别着急,我马上帮您查查。”事情不复杂,李津锐很快了解清楚,毕大爷因为前些日子停放在王大爷小棚前的自行车被损坏,怀疑是王大爷干的,便去堵了他家小棚子的门锁眼儿。“案子”破了,李津锐忙着去调解,当事双方却都不肯让步。两个老人心结没解,李津锐始终放心不下,他不厌其烦地两边说和着。

  最后,毕大爷松了口,“算了,只要老王能把我的自行车修好,我就不堵他锁眼儿了。”李津锐心中一喜,为了尽快解决两家的矛盾,他悄悄地修好了毕大爷的自行车,还告诉他是王大爷修好的,两家关系和好如初。

  事后,王大爷知道了事情的经过,执意要把修车钱还给李津锐,可李津锐怎么都不肯收,王大爷只得写下感谢信送到了派出所。

  李津锐有一辆红色电动车,这辆车现在已经成了兴隆街社区的独特风景,大家经常可以在车后座上看见街坊老人们的身影。在大家心里,有了急事儿找小李,肯定管用。李津锐就这样从点滴的小事做起,真正融进社区去“管事儿”。说百姓的话,做亲民的事儿,通过自己的工作力所能及地为辖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用真心换来了大家的真情。

  社区十年,他身心承接地气

  向阳街道兴隆街社区位于芝罘区中心,总面积仅有0.3平方公里,常住居民2144户,是一个全开放的老旧社区,人口密度大,流动人口多,拆迁改造工地多,治安情况复杂,管理难度较大。虽然安防、技防水平远低于封闭式小区,兴隆街社区却有着两届走到哪儿都叫得响的称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

  这样的成绩自然不是凭空而来的。社区警务作为打造平安社区的重要一环,李津锐有着自己的独门秘笈,那就是动脑筋不断创新社会治理。

  3月3日,在社区的大庙广场上,李津锐代表兴隆街派出所,与居委会一起举办了一次春季趣味运动会暨安全防范宣传活动。街坊邻居参加了多种运动项目的比拼,仔细参观了现场展示的各种新型物防产品,现场氛围热烈活泼。

  在活动策划当初,李津锐就与居委会的大姐们说:“单纯围绕安全防范进行说教,效果一般,若在活动现场增加一些互动元素,大伙儿肯定更容易看进心里去。”于是,李津锐没有止步于活动现场发放安全防范知识宣传单,而是主动联系了烟台某科技公司,将公司的专业人员带到了活动现场,将对老旧小区的安防起重要作用的防盗窗栓、指纹锁、密码锁等产品实物摆放出来,由公司工作人员现场讲解。

  李津锐还用心设计了一些与社区治安现状有关的安防问题,与活动现场居民进行有奖问答。“小李警官真是特别贴心,举办的宣传会我们也愿意去、愿意听,他说的话我们都能听进去,他真是大家的贴心‘小棉袄’。”

  小活动也要用心做,辖区居民的满意就是最好的赞赏。对每一次社区活动,李津锐只要参加就会用心准备,每次都力争将活动的效果发挥到最好。

  群防的力量是最大的。警民同心建成警务合作共同体,遇到危难才能形成警察冲在前、百姓做后援的态势,收到社区安防事半功倍的效果。

  3月的一天,宋大叔向李津锐反映,在兴隆街5号楼门口有3名男子鬼鬼祟祟、形迹可疑。李津锐与同事一起很快赶到了5号楼,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从他们身上搜出开锁工具及大量现金、首饰。经审讯,这3人交代了从黑龙江一路流窜至烟台入室盗窃20余起的犯罪事实。

  为了强化社区治安防范,兴隆街社区居民自发组织了社区义务巡逻队。“自己的家,不能只让小李警官一个人巡,我们自己更得尽一份心、出一份力。”社区的于大叔在老伴的带动下,去年加入了社区的义务巡逻队。他们都在积极配合李津锐,为社区的安全贡献着点滴力量。

  李津锐每天的日常工作,表面上看全是调解邻里纠纷之类的琐碎平常事,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样的事情丝毫不简单。社区是个小社会,整个社会要想稳定,不就是要先把小社会里的各种消极因素、不安全因素从苗头化解吗?他与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紧密配合、沟通协作,及时开展社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做到应调尽调,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调解成功率达到100%。

  社区十年,他暖暖心里含光

  兴隆街社区的老年人和弱势群体多,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到辖区总人口数的30%。面对这样的实际情况,李津锐在平时走访帮扶辖区困难群众时,不只是简单的送袋面、提桶油,而是把辖区居民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真心实意地帮他们解决关系长远的问题,于细微处见精神。

  每当看到自己淘宝店铺喜人的销量,兴隆街社区的吴大姐心里都会涌起一股暖意,也更加感谢帮助自己创业的李津锐。

  2014年,国家发布了大量关于互联网建设的政策,吴大姐便有了一个想法:能不能在网上开一个店铺呢?随后,她确定要主推烟台的海产品,用吴大姐的话说,她想把烟台的海产品推向全国。之后,吴大姐找到了供货商,这些事情都完成后就差一件事了,那就是在网上操作开店。吴大姐对互联网可以说是一窍不通,更别说开一家网店了。在一筹莫展之际,吴大姐想到了李津锐。果然,李津锐听了吴大姐的想法后爽快地说:“大姐你放心,这事儿交给我,我一定帮你把店开起来!”李津锐的话给吴大姐吃了一颗定心丸,因为她知道小李说能办到的事就一定办到,这是辖区里的人都知道的事儿。

  几天后的周末傍晚,李津锐自学开店流程后找到吴大姐,见面就说:“大姐,我来帮你开网店了!”一直忙到晚上21时,他们才把网店开了起来。此后,遇到网店运营方面的难事,吴大姐总会找到李津锐帮忙,她总觉得这些事儿交给李津锐就一定能成,李津锐也确确实实完成了吴大姐交给他的每件事儿。

  每每想到此,她都会觉得自己真是遇到了一个好民警。见过帮忙调解纠纷的民警,见过办案子的民警,哪见过连网店都能帮忙开的民警啊!大抵是小李把社区群众的每件事都放在了心上吧,才能把群众托付的大事、遇到的难事都尽心去做。

  2016年,芝罘分局开展了新一轮走访。李津锐在走访到辖区的隋奶奶家时,看到老两口已经90多岁,儿子身体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两位老人拖着羸弱的身体照顾着儿子,生活很是艰辛。自此,李津锐经常到老人家来探望,看到力所能及的事情就顺手做完。一年多过去了,每次隋大爷见到李津锐就像是看到了自家的小辈儿,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

  每逢下雪下雨天,他还是大爷大妈们的专职司机;逢年过节,他为鳏寡孤独者送去家人般的温暖;他开导轻生老人,关爱抑郁和精神病患者,协调邻里关系,化解各种矛盾;他是大家的忘年交、“小棉袄”。因为在他心底,始终想成长为这样的社区民警:在辖区当片警,不光要抓安防、压发案,更要看帮助了多少人、温暖了多少家庭、传递了多少温暖。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李津锐就在兴隆街社区,胸怀平安大志,用10年真诚付出,干着身边小事,重民本,守诚信,尊孝道,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尊重和满意。

  @片警故事**

  平息赵阿姨家里风波

  “片警”小李的手机总是很忙碌,不分早晚。这不,大晚上的又有电话进来了,是辖区的赵阿姨。

  “小李啊,很抱歉这么晚打扰你,阿姨这会儿有点事想请你帮帮忙。”赵阿姨的声音有些焦急,“我女儿精神病犯了,这几天在家里不吃不喝,胡摔乱砸的,还把整栋楼的电线给剪了,我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赵阿姨带了些哭腔。

  “阿姨您别着急,我这就来。”挂了电话,已经回到家的李津锐立即赶回派出所,与同事赶到赵阿姨家。

  赵阿姨家里一片狼藉。碗被摔碎散落一地,赵阿姨的女儿披头散发的,因几天不吃不喝面容枯槁,赵阿姨泪水潸然、万分憔悴。还未等李津锐他们站稳脚跟,赵阿姨的女儿情绪再度失控,抄起剪刀朝李津锐挥舞并破口大骂。因为情绪激动加上体力不支,她抓着剪刀的手剧烈抖动着。李津锐见状立刻上前对其进行控制,在夺剪刀的时候被划伤了手。他不顾疲惫和伤痛,连夜开车陪同赵阿姨将女儿送进精神康复医院,并垫付了部分治疗费用。等忙完回到家已经是晚上23点多了。

  迅速侦破盗窃案

  在居民们的视野之外,李津锐尽职尽责,对接到的每一起报案都毫不含糊地认真处理。

  2015年8月14日早晨,李津锐接到某超市报警:前一天晚上放在收银台内的一个黑色挎包被盗,包里有1万元现金。接警后,李津锐对案发现场展开了细致勘查,判断很有可能是内部人员作案。根据监控视频,他基本锁定犯罪嫌疑人是新聘用的超市保安员。经过多次辨认,李津锐发现这个保安员是多次因盗窃被处理的王某,当时王某刑满释放还不到一个月。

  尽管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但如何找到游手好闲、居无定所的王某仍是一个大问题。李津锐一向耐心又细心,他开始对案发现场周边进行走访,终于在一家网吧里发现了线索。网管陈某反映,王某是网吧的常客,案发当天上午,王某还在网吧里找过她。因为怕被王某报复,陈某起初并不愿意配合公安机关工作。李津锐一天3次到网吧做陈某的思想工作,陈某终被李津锐的坚持不懈所打动,打电话告知王某将乘车于当天上午赶往威海。李津锐与同事迅速展开追捕,将王某抓获归案。经过审讯,王某还交代了另外多起盗窃案,涉案金额4万余元。

  大家眼中的“暖男片警”

  桃花街居民赵大叔:我是一个盲人,小李像是我的亲人一样,几乎每天都会来我家看看我,帮我收拾家务、买东西,给我送饭,还叮嘱我需要外出办事就联系他,他来陪着我一起去。我眼睛虽然看不见,但我的心能感受到小李对我的关怀。有他在,我的生活永远充满着温暖!

  桃花街居民刘阿姨:小李为我们做了太多太多的好事!他就像是我的第二个儿子一样,我做手术之后,儿子因为经常出差不在家,小李警官没事就来看我,还给我送大米、鸡蛋,我儿子都没像他这么贴心!我不知道该怎么回报他,想到他值班时候肯定挺累的,就经常在他值班的时候给他送点包子、饺子、水果,来表达一下我的感激之情。

  面市街居民姜大叔:我与小李警官相识也有七八个年头了,不管是严冬还是酷暑,我们经常能听到他走访敲门的声音。一个80后小青年,事事处处都想着哪家有困难需要帮助,这样的体贴,使我们都感到了温暖。我觉得,津锐就是当今时代的“马天民”,是我们居民的贴心“小棉袄”!

  兴隆街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顾红梅:我们是老搭档了,李津锐不光是我们的社区民警,也是“双管双责”活动开始后到我们辖区报到的一名党员。不管是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还是进行矛盾纠纷化解,他都是里里外外的好手。

  兴隆街派出所教导员刘松昇:李津锐的包容度特别大,心思细腻、性格温和,这些性格特点使他对做好社区工作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李津锐对社区警务的热爱、对辖区居民负责的态度,已经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水上边防派出所民警施力升:李津锐在工作中发挥了年轻人敢想敢为的闯劲和开拓创新的勇气,把现代元素融入社区管理工作中,他借助互联网定期发布动态信息,开展互动交流,拓宽了警民交流的渠道,让群众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了社区民警的关爱。大众网记者 王瑜 通讯员 芝公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毅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