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评论:全国唯一七连冠,一座城市的骄傲

来源:烟台日报   编辑:   2017-09-21 09:50:00   作者:

  2017年9月19日,对烟台来说,意义非凡———就在这一天,世界目光聚焦烟台,“长安杯”第四次花落烟台。 

  对这座城市来说,自1992年以来,连续七次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称号,成为全国唯一的“七连冠”城市。这是一座城市的骄傲。这是一份精彩的答卷。这是和谐稳定的新烟台,在跨越发展的征程上摘取的新桂冠。

  百姓漾起的笑脸,是平安烟台的最好褒奖。市民姜金阳说得好,“爱在烟台,难以离开。和谐烟台,百姓看得见!”

  “见局长再也不用跑腿啦!” 

  “我要去见局长,你们把我领这儿干什么呀!” 7月11日上午,家住芝罘区卧龙工业园区67岁的刘老汉,被卧龙派出所民警领到信访接待室,他纳闷地看着墙上的液晶显示屏,当场质问起在场的民警。

  原来,事发的9日早晨,刘老汉与一个村民因屋前的排水沟问题产生纠纷,争执起来后发生了身体碰撞,最后二人都坚持自己被对方打伤了要到医院里检查。事后,刘老汉又看见对方还在街上晃悠,心情极其不好,这天非要到派出所内讨个说法。

  派出所所长、办案民警将刘老汉带到了一个装有“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的接待室。5分钟后,由值班局长带领纪委、法制、信访三个部门负责人出现在接待室内的电视屏幕上,值班局长通过视频与刘老汉进行了详细交谈,并由法制和纪委部门对刘老汉提出的案情定性、处理意见和所依据的法律条文以及他怀疑民警不作为等疑惑一一作了现场解答。

  “不用跑十几公里也能见到局长,一个现场连线就解决了心头的众多疑惑,这还真是省事呀。”刘老汉感慨道。不用跑腿,市民反映的问题就能得到快速解决,这正是芝罘公安分局建设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的初衷。

  “咱们网格员有力量!” 

  77岁的张玉华阿姨是位独居老人,儿女都在外地。开发区福莱山街道海天工作站网格员在走访中了解到,晚上老人楼下井盖被车压过发出的声响让她睡不好。网格员将情况上报给网格长,网格长联系物业公司的维修师傅现场解决,将旧自行车内胎塞在有缝隙的地方,井盖就不响了。张阿姨十分感激,对网格员的工作也特别支持,谁家来了新租户、谁家要结婚了,她都主动与网格员沟通。

  今年2月,旭日工作站网格员孙善红入户走访时发现海阔天高网格一出租房内有两名外地口音的女青年入住,她俩提供不出合法身份证件,孙善红立即向社区民警报告。民警来到该住宅,发现室内一男二女语无伦次、神情恍惚,极可能有吸毒行为,并当场在男青年身上搜出管制刀具一把。三人对吸毒、携带管制刀具等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并分别被处以行政拘留14天的治安处罚。

  开发区借助网格这一新型组织与管理系统,将街道干部、社区工作者、公安、城市管理、工商、安监等各类人员,维稳、社保、计生等各种力量,街面、小区、企业、村居等各类监控信息进行有机整合,实现了动态化、信息化管控。全区刑事发案数量连年下降。

  “嗨!咱们网格员有力量。”在烟台,社区网格化管理,是综治工作的一个缩影。网格员,成了平安烟台的重要参与者。

  广场上的法制“盛宴”很热闹 

  6月30日,芝罘区文化广场一片沸腾。在这里,一场法治“盛宴”开展得如火如荼。当日,四周旗帜飘扬:“坚持‘法德共进’,建设‘法治烟台’”、“尊重科学,崇尚文明,远离邪教,共建和谐”、“社会综合治理谋新篇,法制平安和谐浸心间”……各种宣传标语如海洋。 

  “这样的活动应该多多益善,图文并茂的宣传,百姓一看就懂,用法律途径更有利于解决问题啊。”家住幸福街道的市民高百鸣说道。

  在现场,不少市民收到了市公安局民警发的宣传册。在烟台,这样的法治宣传让市民如沐春风。

  “烟台获得‘七连冠’实至名归,在这样的城市里,很有安全感。”来烟工作并多年坚持帮农民工买票的甘宜强的话,代表了许多市民的心声。

  如今的烟台,正日益成为全国发案最少、秩序最好、群众最满意的“平安高地”,市民的法律意识日臻完善,正逐渐成为全民守法、规范执法、遇事用法的“法治热土”。烟台日报记者 姜春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毅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