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互联 服务先行!友谊街社区积极打造“党群友谊深”党建品牌

2019-12-09 09:4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2月9日讯 (通讯员 宫顺 记者 王艳) 今年以来,向阳街道友谊街社区扎实推进“一街创一品,百社争百佳”党建提升行动,以承接“党建引领·多网融合”基层党建项目为契机,结合社区自身特点,努力打造“党群友谊深”党建品牌。

友谊街社区主题党日活动

  社区总结提炼了“一核三卫四依托,党群共建满天星”的党建工作思路。“一核”即以社区党委为统领;“三卫”即对应老旧区域、公馆区域、回迁区域分别设立建昌南街、友谊街、锦华街三个党支部;“四依托”即依托社区网格、交警大院、报到单位、物业公司。通过党建统领实现“网格互联、服务先行、多元融合、共治共享”,形成社区党委凝聚合力有效服务辖区居民的良好局面。

  社区网格——延伸组织触角,破解社区治理难题的“秘钥法宝”

  “我们辖区的老旧小区设施陈旧,住户成分复杂、治安差,乱堆乱放、乱停乱占以及卫生脏乱差等现象普遍,而另一边高档封闭小区又面临门难进、社区服务难推进的难题,业委会、商圈物管以及业主商户之间总有难以调和的矛盾,推进社区治理的难度较大。”友谊街社区党委负责人顾红梅说。为破解治理难题,社区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坚持为民服务的决心不动摇,深挖网格潜力,通过寻找不同区域需求的最大公约数,形成“多重网格”工作法,即网格自治、多格联动、共治共享的工作思路,破解了社区管理难题。

友谊街社区网格长例会

  友谊街社区区域特点明显,自北至南分别为胜利小区回迁区、万达公馆住宅区和未改造的老旧小区,三个区域相对独立和封闭。社区依托已成立的建昌南街、友谊街、锦华街三个党支部,将辖区划分为8个区片,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片长。再细分28个大网格、139个小网格,分别由社区党员、楼片长担任网格长与网格员。由此,建立了“社区党委—党支部—片长—网格长(党小组长)—网格员”的五级工作网络。通过用“小格”织“大网”,形成网中有格、按格定岗、人在格上、事在网中,做到集中管理、条块结合、延伸服务,建立了“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的网格工作机制,通过“五必知、五必问、五必访”的群众工作方法,实现问需于民、问难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切实提升社区群众满意度。

  以新建的万达小区为例,虽同属一个开发商,但小区内分高档小区和回迁小区,有万象美、诚辉两家物业公司,楼层均为30多层的高层建筑。为打破高层楼宇这种城市化集合式、高密度居住产生的心理困境,促进居民融合,社区通过网格的合理配置、组合和联动,为“火柴盒”式的高层建筑注入活力。在楼片长选配上,高档楼宇的网格员由物业管理人员担任,回迁楼宇的网格员由热心居民+物业管理共同担任;在服务上,通过完善服务和健全问题反馈机制,并试点楼宇管家参与网格管理,使物业楼宇管家与楼片长制度有机结合,提升网格管理灵活性和实效性,解决了“门难进,事难办”的问题。

小区裸露土地铺设草皮

  实施“多重网格”工作法后,社区党委坚持定期召开社区网格长例会,邀请党员、居民代表共同查找百姓关切的痛点难点问题。近期,胜利小区居民普遍反映小区裸露黄土影响美观问题,经召开社区大党委会议议定,由诚辉物业认领该项目,自费购置草皮并将裸露部分翻土覆盖。国庆节假期期间,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完成铺设,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通过实施多重网格化管理以后,每位社区工作人员都有了自己的一份“责任田”,每个网格都有各自的触角,每个触角又都有机链接,有效地避免了工作“盲区”和“真空”。

  交警大院——发挥带头作用,深化社区居民自治的“样板标杆”

  交警大院,位于胜利路付2号,是友谊街社区的一个户数较多的独立大院,其居民以交警人员为主,附近居民称之为“交警大院”,该院共有十个楼栋98户居民。“曾经的交警大院环境确实很差,可以说是一个三不管小区,也是社区管理的难点之一。”顾红梅向记者介绍,这两幢楼是纯居民住宅,有近300多人,院内居住的居民大多属于交警支队家属,近几年住户比较杂,外来务工人员等临时住户逐年增多。

交警大院登记活动党支部成立大会

  一直以来,这几幢楼,没有物业公司管理,没有打扫卫生的专职人员,院内卫生极差,无绿化带,停车秩序差,治安较差,经常发生偷盗事件。居民常常为一点小事而吵闹不休,互不相让,为一点小矛盾就找到社区,要求社区工作人员协调解决问题,致使社区居委会的管理十分困难,工作难以开展。

  2015年7月社区党委组织该院十名楼长进行选举,72岁的退休党员赵景德当选为大院院长,建立起居民管委会,确立了“交警大院议事会”制度。2017年,成立了交警大院活动登记党支部,共有党员25名。在赵景德院长的带领下,践行网格化自治理念,在“五级网格”的基础上细化延伸,建立了“党支部—院委会—院长—组长—委员” 网格化管理的自治体系。

改造后的交警大院

  居民自发制作了卫生轮流值日牌,安装了车辆智能道闸和 “天网”监控系统,建立了居民活动和议事室,制定了《交警大院院规民约》《交警大院楼长、院长、院委会成员更换办法》《交警大院安全卫生公约》《交警大院车辆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大家围坐在一起讨论、建言献策,对大院工作与生活进行自主治理、常态管理。在社区党委的推动下,通过集思广益和制度化管理,解决了卫生整治、车辆管理、安全防盗、文体宣传、调解纠纷等多个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有效实现了大院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和自我完善。

  之前生活环境脏、停车秩序乱、安全指数差的老旧小区,如今成为了居民自治的典型代表小区,实现了大院由乱到治、由散到聚的根本性转变。

  报到单位——倾情支持帮助,优化社区工作效果的“奇兵强援”

家庭医生史元利就上门服务

  “辖区双报到单位、共建单位为我们社区做了大量工作,涌现出了很多优秀人物,家庭医生史元利就是典型代表。”顾红梅介绍说。居民刚刚开始回迁时,史大夫就冒酷暑战严寒逐户摸排,为居民建立或者复核更新居民健康档案。居民孔大叔由于个人问题,把不满情绪发泄在史大夫身上,拒绝一切服务。经过史大夫细心耐心的解释并以实际行动感动了孔大叔,最后建了居民档案、签了家庭医生协议书,现在两人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建昌南街7号楼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无物业管理,现由居民自管。自发现外墙雨水管漏水后,部分居民到社区反映问题,社区曾多次针对雨水管维修问题召开民主协商会议,由于管道更换费用需居民自行承担,部分业主认为房屋已经出租,不愿支付此项费用,虽经社区工作人员多次调解也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今年8月,台风“利奇马”影响烟台,带来持续一周强降雨,因雨水管早已年久失修,导致整栋居民楼室内渗水严重,破坏家装和室内环境,影响居民正常居住。而此事也始终牵动着社区党委一班人的心。

建昌南街7号更换雨水漏

  日前,“双报到”单位集中到社区报到,友谊街社区党委积极与“双报到”单位中国联通烟台分公司对接,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与党员干部特长,让服务更有针对性,让居民更有幸福感。经过多次商讨研究,社区和联通公司决定为建昌南街7号楼居民免费更换外墙雨水管,解决困扰居民多年的难题。如今,建昌南街7号楼的楼体排水管已更换完毕,得到居民一致好评。社区发挥“双报到”单位和共建单位的力量,先后完成了建昌南街7号楼外墙排水管更换、建昌南街“三不管”堆放物清理、挡光树木修剪、胜利小区6号楼排污管道集体更换等一系列为民项目,极大提升了社区党组织的威望,提高了群众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雨水管的更换给我们老旧小区居民打了‘一针定心剂’,感谢社区为我们解决了生活难题。”自双报到工作开展后,友谊街社区积极与双报到单位对接,将居民遇到的难题整理后,设立为民服务项目,鼓励双报到单位认领项目。近日,社区“双报到”单位中国联通烟台分公司主动认领,为建昌南街7号居民楼更换了外墙雨水管,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雨水管漏水难题,居民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物业公司——助力社区治理,提升社区服务品质的“实力担当”

  今年,友谊街社区在总结提升交警大院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对回迁住宅区和公馆住宅区进行了居民自治与物业管理融合系列探索,依托诚辉、万象美两家物业公司的楼宇管家和物业服务专员,结合五级工作网格,使楼片长(网格员)与物业人员能够互联互通,共同开展群众喜闻乐见、贴近群众心声的服务。结合辖区区位特点,依托现有“资联网”资源,强化与临近社区和万达商圈党建配合联动,通过资源共享、活动联办、组织共建等形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自治作用,凝聚商户合力,调动商户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促进了各方资源的有效整合,实现了社区管理服务全覆盖。

友谊街社区文艺晚会

  以万达公馆为例,作为品质小区,其在服务需求上与其他小区有明显差别。以往在隔壁小区广场开展的文娱活动,其不仅不参加,还举报噪音扰民,社区工作者想进小区例行公务,也需要“三堂会审”还未必能够进入;现在,公馆小区物业主动联系社区举办联谊会,小区业主主动申报参与节目演出。

友谊街社区丰富的文化活动

  今年6月,社区联合物业公司等单位举办了“东方比邻节”邻居节活动,内容涵盖“约”“爱”“趣”“彩”“艺”“宴”六大主题内容,通过比邻公约揭幕仪式、告白墙、金婚银婚、萌宠秀、互动游戏、狂欢晚会、百家宴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进行展现。在“约”板块现场,《比邻公约》正式公布,内容从点滴生活场景入手,涵盖见面问好、不乱扔垃圾、不高空抛物、管好自家宠物、尊老爱幼、不扰邻等内容,共十字箴言,唤起社区居民共鸣。“爱”板块,在“爱邻加油站”的桁架海报上,贴着各种各样的小贴纸,上面写满了居民们的心里话,通过这种暖心方式展示浓浓的邻里情。在“趣”板块设置了各种智趣游戏、花样运动会、旧时光乐出新天地、爸爸去哪了、萌宠聚会趴等环节,趣味十足,上一秒的“陌生人”,下一刻就会成为好队友。在“彩”和“艺”这一板块,鼓励广大居民,大胆展示自身才艺,以艺交友,社区艺术团也准备了精彩的节目,浓厚社区艺术氛围。在“宴”这个板块,各家拿出自家擅长的美食,邻居们坐在一起品美食,举杯欢庆,聊邻里情感,话家长里短,让这一场暖心比邻家宴,映射出最温情的人文记忆。

  多彩的活动既丰富了居民生活,也让邻里更加亲密团结,极大地促进了社区和谐和精神文明建设。同时,受高档小区物业管理氛围和成果的影响,其他小区物业环境也明显改善,环境优美、人文和谐成了社区的主旋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湘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网格互联 服务先行!友谊街社区积极打造“党群友谊深”党建品牌

    今年以来,向阳街道友谊街社区扎实推进“一街创一品,百社争百佳”党建提升行动,以承接“党建引领·多网融合”基层党建项目为契机,结合社区自身特点,努力打造“党群友谊深”党建品牌。 [详细]

    12-09 13-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山社区举办“我和国旗合个影”庆国庆主题活动

    9月30日上午,烟台山社区举办“我和国旗合个影”庆国庆主题活动,辖区党员、群众代表,社区艺术团成员,双报到单位代表,居委会全体工作人员共约70余人参加活动。[详细]

    09-30 20-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芝罘区领导到向阳街道走访调研

    9月28日上午,芝罘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蒋海华一行到向阳街道走访调研,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谭国强,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曲涛,党工委委员石凯陪同调研。 [详细]

    09-30 18-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友谊街社区开展“歌颂祖国歌颂党 社区居民齐欢唱”文艺汇演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丰富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9月26日,交警大院的居民在友谊街社区党委的带领下自发组织了“歌颂祖国歌颂党 社区居民齐欢唱”文艺汇演,用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向祖国献礼。 [详细]

    09-27 17-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友谊街社区眼科义诊进社区 惠民行动暖人心

    在前期入户走访过程中,友谊街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社区内部分老人有视力模糊和重影等眼部问题。为了普及老人的眼科健康知识,提高其眼睛保健意识,近日,友谊街社区特邀烟台光明眼科医院和盛泉养老中心开展了眼科义诊进社区活动。[详细]

    09-27 17-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向阳街道所城里社区组织“双报到”单位开展帮扶慰问活动

    国庆将近,所城里社区党总支把结对帮扶、慰问救助作为社区国庆节前夕重点工作来抓,在通过整合“双报到”单位资源、人才资源救助困难户基础上,向辖区“双报到”单位党组织发出倡议,广泛开展帮扶慰问活动,掀起“双报到”服务高潮。 [详细]

    09-27 17-0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