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中台社区入选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2021-03-19 13:47: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凤凰台街道中台社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荔媛 烟台报道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决定命名1045个村(社区)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其中,芝罘区凤凰台街道中台社区榜上有名。

  芝罘区凤凰台街道中台社区成立于1980年2月,面积1.35平方公里,现住户近9000户,辖区有26个社会组织、850个小微企业、32个企事业单位、11个物业和业主委员会。近年来,曾先后荣获“山东省干事创业好班子”“山东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山东省文明社区”等省级以上荣誉表彰6项,各级荣誉表彰20多项。

凤凰台街道中台社区活动场所

  为了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中台社区发动社会组织和专家人才开展了各项老少皆喜欢的法制宣传和讲座。“我们会与一些律师事务所合作,为老人进行普法教育,不仅为辖区居民普及民法典的相关知识,还会通过一些案例教给他们如何预防诈骗,为老人讲讲该如何守住自己的养老钱。”中台社区党委书记贺书清说。

  不仅如此,中台社区还开设了红印课堂、感恩课堂,让身边的道德模范和法律专家,开展系列正能量宣传教育。通过宣传橱窗、固定标语、各种文化活动等,多途径、多渠道宣传文明法治建设有关法律法规和惠民政策。期间,中台社区培养骨干群众50多名,发动辖区居民中的法制人才100多名,在10个网格内定期开展寓教于乐的活动,加大了宣传的深度和广度,把精神文明的种子播撒到广大居民群众中。

凤凰台街道中台社区开展普法活动

  为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中台社区还开设了红印4:30课堂、心理咨询服务室,成立社区书屋,开展阅读会等活动,完善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网络教育。

  贺书清谈到,普法工作要从孩子、老年人、母亲这三大身份着手,把这部分的主要力量抓起来,通过普法活动的开展,居民依法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与素质就会得到有效提高,也能够完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凤凰台街道中台社区开展普法活动

  “现在网格管理越来越细,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网格管理,把网格党支部建起来,让党员带动骨干群众就近学习、就近服务,这样会更灵活、更方便。他们在网格党支部里可以议事,也可以就老百姓身边发生的事进行宣传,特别是普法方面,可以用老百姓身边的案例教育他们,让法治教育宣传到位。”贺书清表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将是让更多的人得到法治方面的教育,让更多的人参加辖区的各项活动,通过社会组织团队、党员、骨干群众引领辖区更多的居民参与进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崔荔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