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美健康:研发先行 打造小浆果开发全产业链模式

2021-03-01 15:42: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东尚美健康产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部分荣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津铭 烟台报道

  健康是一切之本。随着国人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健康产业逐渐得到关注与重视,成为前景广阔的朝阳产业。
  山东尚美健康产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于十年前进军大健康产业,主攻珍稀小浆果综合利用开发,现已成为集种植、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生物高新技术企业。
  目前,尚美健康已先后获得“高新技术企业”、“食安山东”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单位”、第一批山东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山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等30多项荣誉资质。

树莓酒发酵车间

  实力领跑 制定行业标准
  2020年4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了我国首个果酒行业标准——《果酒通用技术要求》(QB/T 5476-2020)。据悉,在这项行业标准的起草、推行、发布过程中,尚美健康作为引领企业全程参与。
  “我们是国内首家生产复合型发酵果酒的企业,作为行业标准的参与起草单位,我们主要参与了复合型果酒的技术标准制定。” 山东尚美健康产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企业管理中心总经理沈振芳解释道。
  长期以来,中国果酒行业处于“野蛮生长”状态,缺少统一的行业标准。多数企业普遍按照葡萄酒的标准生产制作,制约了果酒行业长远发展。
  葡萄酒虽是果酒分支,但其制作工艺并不适用于所有果酒。盲目照搬不可取。只有依据水果特性研发最适合的生产技术,才能将其口感、酸甜度、酒精度调至最佳,得到消费者的青睐。
  尚美健康遵从中医组方的“君臣佐使”原则,将红树莓、桑葚、枸杞、黑莓、黑加仑等药食同源小浆果科学配比,创新研发低温冷浸渍发酵技术保护活性营养成分,制成拳头产品树莓酒,获得了市场认可。
  目前,围绕小浆果综合利用开发,尚美健康已拥有核心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外观设计专利37项、国内商标证书90项,其中公司授权的发明专利获得“烟台市专利奖二、三等奖”、“烟台市十大发明专利奖”。

山东尚美健康产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厂区

  平台加码 深耕健康产业
  对大健康产业,尤其是产品众多、竞争激烈的果酒产业而言,掌握核心配方,是在业内立有一席之地的关键所在。尚美健康深知科学研发的重要性,其小浆果综合开发利用工程实验室已于2019年被认定为山东省工程实验室,这是继山东省树莓工程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平台以来尚美的第二个省级研发平台。
  “我们通过工程实验室这一平台,与各大高校合作,优势互补,做好小浆果综合开发利用工作,” 沈振芳表示,尚美健康先后与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滨州医学院等6大院校达成产学研合作协议,平台加码为尚美深耕健康领域提供坚实的保障力量。
  企业提供教研基地,高校提供师资力量,二者共同进行诸多横向课题的开发研究,深挖小浆果营养价值,制成以树莓酒为代表的系列精深加工产品。
  中国林科院树莓课题组组长、尚美健康特聘顾问张清华表示,尚美健康的树莓产业只是一个开始,将来,必会有更适宜深加工的品种、更好喝的酒、更完整的产业链条。
  目前,尚美健康已经构建了从农业种植、冷链物流、小浆果深加工到技术研发、产品设计、销售与增值服务于一体的小浆果标准化全产业链体系。未来,尚美将朝着新兴产业规模化、高新技术产业化、传统产业高端化的方向发展,在提高产品竞争力的同时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同步增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崔荔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