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小知识

看了这篇文章,西洋乐器的分类就都明白了

来源:阿里山图书馆   编辑:   2016-12-04 16:04:00   作者:

  弦乐器(The String Family)

  弦乐器是以琴弓磨擦或弹拨的方式振动琴弦而发声的,早期的弦乐器皆为拨弦乐器,如埃及的竖琴、希腊的齐特琴、印度的古琴等,弓弦乐器发展较晚。弦乐器经过长时间的演进,目前常用於交响乐团的有以下几种:

  小提琴(Violin)

  小提琴为弦乐器的代表,由于其有优美华丽的音色,宽广的音域和丰富的表现力,不仅是出色的独奏乐器,亦在合奏中居于领导地位,因此有「乐器之后」的美誉。

  它以弓毛擦弦发声,音色如人声,弓毛是以马的尾巴制成,演奏前需先涂抹由松树汁制成的松香以增加黏著性及磨擦力,故常形容提琴族之演奏韵味为“颇有松香味”然而松香味一词仅能道出小提琴演奏的劲道,它还具有优美华丽的音色,宽广的音域(四个八度以上)和丰富的表现力,可以热情洋溢也可以优雅高贵。妩媚动人,她的抒情能力可令人如醉如痴,有如歌喉精湛的女高音一般。

  管弦乐团中,小提琴坐在指挥的左侧,并分成第一小提琴和第二小提琴两组,就如同二部合唱中的两个声部相辅相成。第一小提琴首席、同时亦是乐团首席,在演奏会开始前,指挥乐团各声部做好调音的工作。

  中提琴(Viola)

  由古代中音维奥尔演变而成(viol),中提琴的结构、演奏方式、演奏技巧与小提琴相同体积比小提琴大一些,定弦比小提琴低五度,在乐团中坐于指挥的前方或右前方,由于音域属中音区,丰润厚贸且略带鼻音,通常担任和声的角色,琴声的性质相当于女低音。

  中提琴因琴及弓均较重较大、手指按弦之指距较宽,演奏快速的乐句比小提琴难,但它常用的音域和略带鼻音且丰润厚实的音色,恰与一般的人声相仿,因此演奏抒情性的音乐最具亲和力,表达悲戚时,其阴暗沙哑的音色更有如泣如诉之感,因此专为中提琴而创作的音乐有增加之趋势,中提琴独奏家之地位也日渐提高。在合奏场合中常担任中间声部的重要和声角色,少了他,和声便会有空虚及没个性的感觉。

  大提琴(Cello)

  大提琴的体积较为龙大,因此演奏时必需坐著,琴身置于两膝之间,左手按弦,右手持弓,尾端的支架可以伸展出来以支撑乐器。定弦是中提琴低八度的音域,音色柔和沉稳有如男高音的音色,时常当成独奏乐器演奏。

  大提琴的高音区明亮有力,中音区开朗流畅,洒脱明快,低音域则宽广而丰沛,善於表达深沉悲戚,冥想和梦幻感。

  低音提琴(Double Bass)

  低音提琴是弓弦乐器中体积最大、音域最低的乐器,演奏时需站著或靠于高脚椅旁,因为体积庞大、琴弦较粗,不易演奏快节奏的乐曲,大多用於合奏,少有独奏的机会。在圣桑「动物狂欢节」的大象一曲中可以很明显的听辨出低音提琴低沉温厚的音响,相当于男低音。

  竖琴(Harp)

  竖琴远在西元前三、四年时即已使用,是一种竖立的形如三角形的大型拨弦乐器,演奏者用手拨奏,音色清朗如水,最有特点的奏法是琶音。

  竖琴共有47根琴弦,为了使弹奏时能正确地找到的音,通常分别在C(Do)音及F(Fa)音弦上涂上蓝色及红色,并设有七个踏板,每一踏板有三个位置,可以调整为降音、还原音及升音,由两脚控制脚踏板,使其能奏出半音效果。

  木管乐器(The Woodwind Family)

  原指木制的管状吹奏乐器,近代改用塑胶或金属制成,如竖笛、短笛、长笛等,但因音色差别不大,故仍延用旧称。

  木管乐器依吹口的构造不同分三类:

  1.无簧:长笛、短笛

  2.单簧:单簧管、萨克管(英Saxophone、俗称萨克斯风)

  3.双簧:双簧管、英国管、低音管。

  长笛(Flute)

  莫扎特时代的长笛属木制,到了1825年左右,德国乐器制造商贝姆(T. Bohm,1764—1880,德)发明了按键系统,音孔由十一孔增至十六、十七音孔,音域更加宽广、指法也简单多了,此大大改良了当时的音色及吹奏技巧,使音色更宏亮,吹奏时更轻松,而它的低音有天鹅绒般的柔美,中高音有银色般的灿烂并有钟声般的纯美,即使是再高的音也不失其纯朴。

  现今长笛可谓是木管家族的女高音而且表演长笛的曲目范围亦非常广泛,举凡从巴洛克乐派到现代音乐及从非常简易短小的小品曲到高难度的乐曲理皆有它的踪迹。

  今日常见的长笛多由银合金或纯银制成,有时偶会见到用纯金或白金等珍贵金属做其主要材料。

  短笛(Piccolo)

  体积比长笛小一倍,音域比长笛高八度,是一种最高音的木管乐器,吹奏技巧与长笛相同,音色清亮尖锐,能够在管弦乐团强奏中穿透出来,在管乐器中最小体积,比长笛小一倍,音域比长笛高八度,构造与长笛几乎相同,音色尖锐明快,高亢了亮,艳丽透明,具穿透力,记谱时降八度,管弦乐总谱位居最上面。管弦乐中采用C调短笛,管乐队中用降D大调短笛。可独奏、助奏,擅长吹奏快速乐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