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小知识

世界十大女高音歌唱家

来源:中国古典音乐家网   编辑:乐音   2016-12-04 16:29:00   作者:乐音

  女高音歌唱家

  玛丽亚-卡拉斯 (Maria Callas)

  1923年12月3日出生于美国的纽约市,原籍是希腊,她的音乐和戏剧方面的多才多艺,是她成为她那一代人中的绝对第一女高音。14岁时她回到希腊,在雅典音乐学院跟埃尔维拉-德-伊达尔戈学习音乐,到她16岁时就加入雅典国家歌剧院,第一次登台是演出轻歌剧《蒲伽丘》。1942年演出《托斯卡》使她一举成名,1947年,在意大利维罗纳第一次演出《歌女》,为著名指挥赛拉夫因重视,之后的两年她在威尼斯演过图兰多特、伊所尔德和勃仑希尔德。她于1948年代替卡罗西奥而在短短的6天之内就准备号以后,她开始了新的艺术生涯,在同年歌剧季节中扮演了勃仑西尔德。她是继莉莉-雷曼之后第一个能够自如地扮演无论是戏剧性或是抒情角色的女高音。她在斯卡拉(1951)、科汶特花园皇家歌剧院(1952)、芝加哥抒情歌剧院(1954)和纽约大都会(1956)的演出都是及其成功的,尤其是她演的《诺尔玛》、《茶花女》和《托斯卡》更是与众不同。虽然她的声音技巧并非万全无可非议,然而她的艺术才能却是出类拔萃的。她演了不少长久以来被人遗忘的歌剧,使他们恢复了生命。1952-1954年,她先后灌制了22部歌剧唱片,其中有4部是她从来没有在舞台上演出过的如:《艺术家的生涯》、《卡们》、《玛侬-雷斯科》和《小丑》,另有3部是经过改编的,如《歌女》、《诺尔玛》和《拉美莫尔的露茜亚》。她在舞台上演出500多场,包括43个不同的角色。60年代后期她推出歌剧舞台,最后一部歌剧是1965年7月5日在科汶特演的,《托斯卡》。1970年她在帕索利尼导演下拍摄了《美狄亚》,后来就在纽约教授歌剧。1972-1973年她在欧美各地巡回演出,和斯苔法诺一起演唱歌剧片断,她的格言是:“当我的敌人不再嘘我的时候,也就是我失败的时候。”

  1977年9月16日她在法国巴黎住宅因心脏病突发而逝世。

  玛丽琳-霍恩(Marilyn Horne)

  于1972年9月19日扮演比才的《卡门》中的主角,开始了在大都会歌剧院的演出季节,获得评论界及公众空前的赞赏,霍恩是一位国际歌剧明星,她的名声普及米兰的斯卡拉剧院、伦敦的科汶特花园皇家歌剧院、旧金山歌剧院和芝加哥抒情歌剧院,她是迄今为止最动人心弦的歌手之一,她把“歌曲的黄金时代”重新带了回来。

  除《卡门》以外,在她的大都会音乐季节中,还演出了格鲁克的歌剧《奥菲欧》中的角色,还在罗西尼的《赛维利亚理发师》中不扮演她名闻全球的角色罗西娜。1971年,她在芝加哥抒情歌剧院公演罗西尼的珍品《赛米拉米特》中扮演巴比伦将军阿沙契。1973年在旧金山歌剧院演出唐尼采蒂的歌剧《宠妓》。1971年的音乐季节,霍恩在抒情歌剧院同样演唱了罗西尼的《赛尔维亚理发师》中的罗西娜。这个角色,在评论界喝彩以前,她已在那里唱了两个年头了。大都会歌剧院特别为她恢复了他们自己的《理发师》演出本。自从1970年季节以来,她和芝加哥歌剧院一起演出另外一部罗西尼新的歌剧《在阿尔及利的意大利女郎》她演主角,在几次谢幕时获得满场的观众发出的踩脚声和赞扬的欢叫声,《纽约时报》对那次演出给予了以下赞扬:“霍恩小姐时一位惊人的歌唱家。她的嗓子时当代可称颂的事物之一。技巧上,她是举世无双的,没有一位歌唱家能用这样的速度、准确性和这样准确的音准来演唱花腔的片断。”

  她天赋的一副无比宽阔的嗓子,它从真正的女低音一直到女高音,中间没有一点空隙。她是多才多艺的,这样精通,无与伦比。

  玛丽琳-霍恩不论在那里演唱,评论家就为她寻找新的赞美形容词。1969年春天,当她在米兰斯卡拉歌剧院作首次公演,演出斯特拉文斯基的《俄狄浦斯王》和罗西尼的《柯林斯之围》的时候,《纽约时报》的特别通讯中写了下面一段话:“听众的掌声真正打断演出是在第三幕开始,霍恩的音量宏大、永不休止的独唱场面上,她演唱花腔女低音就像她在唱‘哆-来-咪’一样轻松,整个夜晚,霍恩的音乐和声乐艺术才能是令人销魂的。”

  玛丽琳-霍恩1929年1月16日生于宾夕法尼亚州,但在罗山机长大。她第一位老师是她的父亲。后来她在南加福尼亚大学上学,得了奖学金,跟保罗-维纳德学习,主科是声乐。此后,她进入洛蒂-勒曼指导下的优秀学生班级。她结识勒斯特拉文斯基,经常跟他一起演出包括蒙特威尔第到现代作曲家的作品,其中有很多斯特拉文斯基奉献给她的作品。

  1956年,她到欧洲,在格尔森基兴演出三年,还有一些其他的德国歌剧院。在亨德米特的指挥下,她在维也纳演出,同时也在维也纳音乐节中演唱。

  回到美国以后,霍恩在旧金山歌剧院扮演伯格的歌剧《沃且可》中的玛丽作为她歌剧的首次公演。1964年,她照样用这个节目在科汶特花园皇家歌剧院——一个非常敏感的场所——作她的首次公演。著名的评论家艾尔弗雷德-弗兰肯斯坦在那时候宣布:“作为一个女演员,她优美的歌喉,善于表情的面孔,惊人的天赋,在未来的美国歌剧中将占有一个出色的地位。”此后,她在旧金山演出了数目惊人的主角,——《卡门》、《联队之花》、《小丑》等等。1964年,在春天歌剧院演出《在阿尔及利的意大利女郎》,第二天早上,旧金山《新闻之声》杂志的大字标题写道:《春天歌剧院的一个胜利》。

  在她的很多唱片中,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有她的唱片集《一个黄金时代的回忆》,在这集子里把她和两位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女高音玛丽勃兰和维亚多特联系在一起,同时,她的《玛丽琳-霍恩的礼物》获得了一个德国的奖金,她的法国咏叹调、巴赫一亨德尔咏叹调、马勒的《亡儿悼歌》以及瓦格纳的《韦森多可之歌》的唱片集受到热烈的欢迎。她还录制了很多全本的歌剧,其中包括《诺尔玛》、《塞米拉米特》、《唐-爵凡尼》、格鲁可的《奥菲欧》以及《安-博林》。在维尔第的《安魂曲》中,霍恩演唱女低音声部,获得了美国及欧洲的唱片听众的普遍赞扬。

  格温尼斯-琼斯(Gwyneth Jones)

  1936年11月7日生于英国西南部的威尔士的庞蒂浦。她原来的工作士女秘书,后考上了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并获奖学金。在校时几乎每次比赛都得奖,还主演过《奥菲欧与犹丽蒂茜》。1961-1963年在苏黎世国际歌剧院首演《神界的黄昏》中的威尔根德,在威尔士国家歌剧院首次演出《麦克百思》。1964年在科汶特花园皇家歌剧院扮演了《菲德利奥》中的列奥诺拉和《游吟诗人》中的列奥诺拉而一举成名,1966年她到国外演出:在拜罗伊特歌剧节扮演齐格琳德;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扮演《菲德利奥》中的列奥诺拉;在达拉斯和德克萨斯扮演《麦克百恩》在纽约歌剧院演《美狄亚》。1967年在米兰斯卡拉扮演列奥诺拉(《乡村》),从1968年起在达都会。除了意大利歌剧以外,她后来更多的演唱华格纳的歌剧,1975年被邀情参加拜罗伊特歌剧节,扮演整部《尼伯龙根的指环》中的勃仑希尔德。她毫无疑问是很会表演角色的。嗓音美而亮,但有时尚嫌浓度不够,尤其是在需要深刻表达感情的时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