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小知识

钟声也算是音乐吗?

来源:中国古典音乐家网   编辑:乐音   2016-11-11 15:43:00   作者:乐音

  钟声,主要是教堂的钟声,每日在特定时刻向人送出声音,既是日常时间性的提示,更是作为生命的时间性的提醒,是善的嘉许,也是对恶的震慑。钟声的运用,是西方文化一个突出的特征。

  近来也有人疑问,钟声也算是一种音乐吗?

  《牛津简明音乐词典》中将钟定义为:普遍流行的乐器,重量从100多吨到仅1英两的小丁点都有。钟声要为了可以传递良好的音效,它的形状与大小要计算精确。钟声可以理解为一种最简略的音乐。因为和音乐一样,钟声也是在一定的音高上。

  钟声直接出现在音乐作品流动的乐声之中的例子数不胜数,而且它们往往成为音乐之流中的一个点,那个时候没有其他的音响可以用,钟声就成为人们在声音之上的最终依赖。

  在拉赫玛尼诺夫音乐里,《第二钢琴协作曲》是跟钟声有关的。俄罗斯作曲家梅特涅尔对这段大赞不已:每当警钟声响,你会感到整个俄罗斯跃然奋起。拉赫玛尼诺夫还写过很多有关钟声的作品,在钢琴作品中,有E大调前奏曲《起舞之钟》、C大调前奏曲《敲钟》、a小调前奏曲《冷漠的钟声》等。

  1913年,拉赫玛尼诺夫谱写了《钟声》,这个曲目是他最为大型的管弦乐合唱作品。他调动了自己所有的表现力,感情真之地歌颂了回荡在俄罗斯大地之上的钟声。他还这样说了《钟声》的创作背景:一想起我熟悉的俄罗斯,我耳边就会想起那些悠扬的教堂钟声,他们安慰陪伴着每一个俄罗斯人,从童年到坟墓,没有一个作曲家能够逃避它的影响.......我一直对那些钟声不能释怀,或明快宏远,或由于感伤,散发出无穷的余韵.......

  教堂的钟声的《钟声》里得到了艺术化的处理,其千姿百态被由于刻画得活灵活现,既有温柔甜美的合唱,也有变化多样的独唱,还有管弦乐做铺垫。

  当然不止拉赫玛尼诺夫谱把钟声编入音乐中,现代的很多歌曲也把钟声编入了音乐,比如:玛利亚凯莉的《All I want christmas is you》,井柏然与郭书瑶的演唱的《暖暖手》等作品。钟声,没有明确划分到哪一种音乐中,但在也在音乐中发挥着它的功效与作品,让音乐的意境更加饱满,让听众更加身临其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