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小知识

有关革命的八个音乐作品

来源:中国古典音乐家网   编辑:乐音   2016-11-11 15:35:00   作者:乐音

  为革命而谱写的音乐

  很多国家都曾有过为了革命而创作的音乐作品。尤其是1789年的法国大革命更是在一系列音乐作品中留下了印记。九月九日至十月九日举行的本年度波恩贝多芬音乐节就以“革命”为主题,观众将有机会欣赏到一系列同革命有关的音乐作品。

  《扬基之歌》-美国独立运动之歌

  直到今天,《扬基之歌》仍是一首在美国被广为传唱的爱国主义民歌。美国革命者就是唱着这首歌同英帝国统治者开战,并最终于1776年获得独立的。杰弗逊总统撰写了独立宣言,强调所有人都有权获得平等和自由。这也是日后法国大革命的口号。

  梅于尔为拿破仑登基谱写弥撒曲

  谈到革命作曲家,就不能不首先提到法国作曲家梅于尔( Etienne-Nicolas Mehul)。他受拿破仑之托谱写的《辞别之歌》成为当时最受欢迎的赞歌。不过,梅于尔为拿破仑登基谱写的弥撒曲却并未引起后者的兴趣。 所幸贝多芬从中大受启发,并创作了其脍炙人口的第五交响曲,而相比之下,梅于尔的弥撒曲今天已很少有人提及了。

  凯鲁比尼的拯救歌剧

  路易-凯鲁比尼(Luigi Cherubini)也深受革命精神的影响。1800年,他的拯救歌剧《两天》创下巴黎票房纪录。所谓拯救歌剧是描写那些蒙受不白之冤,急需拯救的人物的歌剧作品。《两天》讲述的就是一名挑水工帮助一名进步公爵摆脱政治迫害的故事。据说,贝多芬唯一一部歌剧作品《费德里奥》就是以凯鲁比尼的《两天》为原型而创作的。

  贝多芬的《英雄》

  贝多芬的第三交响曲《英雄》1803年出台时,无疑是打破常规的革命行为。无论是长度,还是表现力,《英雄》都是史无先例的。贝多芬这部交响曲本来是献给他所敬佩的拿破仑的,但后来拿破仑登基称帝,背叛了自由平等理念,令贝多芬大失所望,并愤而涂掉了乐谱上献给拿破仑等字样。

  普罗柯菲耶夫的十月革命清唱剧

  为了纪念十月革命20周年,谢尔盖-普罗柯菲耶夫(Sergei Prokofiew)1937年谱写了同名清唱剧。除了五百人的乐队之外,还有一个专门模仿杂音的团队:炮声,枪声和警报声。这部气势磅礴的音乐作品以马克思、恩格斯及列宁语录为歌词,但是当时的苏联当权者斯大林禁止这部作品上演。直到1966年,经过缩减的版本才得以与观众见面。

  勋伯格的《拿破仑颂》

  诗人和革命家拜伦1814年就拿破仑退位写了《拿破仑颂》, 诗作中充满了对拿破仑的戏谑和讽刺。1942年,正当纳粹政权如日中天之际,作曲家勋伯格(Arnold Schonberg)为这首诗谱了曲。一位音乐评论家认为这部作品反映了拿破仑和希特勒的某种共性,关心政治的作曲家勋伯格则对此不置可否。

  1968: 甲壳虫与《革命》

  《革命》是甲壳虫乐队第一个为其“白色专辑”录制的单曲。约翰-列侬是在1968年一次印度之旅期间谱写了这首歌曲,灵感来自于巴黎学生运动,越战以及马丁-路德-金遇刺事件。甲壳虫乐队歌中所唱的革命是一场没有极端暴力的和平革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