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小知识

四川民歌

来源:中国古典音乐家网   编辑:乐音   2016-11-11 15:33:00   作者:乐音

  提起四川民歌,人们最为赞赏它的抒情、婉转、爽朗、诙谐、泼辣。这也很能代表它的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不过社会生活的无比丰富,制约着一个民族和地区的民间歌曲必然多姿多态。我国音乐学者对民间歌曲的分类尚无定论,我倾向于分为:“山歌”、“小调”、和“劳动号子”三大类。在四川民歌中,其中“山歌”占了十分重要的位置。

  山歌,顾名思义即山野之歌,是活动于山野,田间的劳动者所演唱之歌。是活动在山野田间的劳动者所演唱的歌(如青海的“花儿”、湖北的“赶五句”、陕西的“信天游”、山西的“小曲”、内蒙“的爬山调”等都是我国有名的山歌歌种。)山歌,是广大劳动人民在劳动或劳动之余,自发抒情怀和进行社交活动的一种手段。它的形式十分简炼,体裁比较自由,它既便于广大劳动群众直接掌握和运用,又使有才能的歌手进行创造发挥充分余地。

  四川山歌,源远流长,丰富多彩。大体包括各地“晨歌”、“放牛歌”、“放羊歌”、“薅秧歌”。“薅草歌”、“罗儿歌”等。由于过去人们在农业生产和背挑运输及畜力劳动中,大多是个体作业,当然集体劳动形式也有(如薅秧、薅草、集体运输),但这些集体劳动仍保持独立方式。因此,四川山歌不像劳动号子那样直接具体与劳动相配合,在形式上就更不受具体劳动的限制和约束。在旋律节奏上,有的山歌节奏很自由,有的结构严谨、节奏较规整。在调式上多以五声徽、羽调式常见,也有少数商调式和徽调式交替的山歌。在唱法上四川山歌有高腔和平腔之分,拖腔委婉动听,很有特色。演唱形式上有:独唱、对咨唱、缀句联唱、穿唱、帮腔等。

  四川山歌在表现内容上也很广。有赞美劳动场面,表现生活情趣,追求自由幸福美好生活的(如《清早起来大太阳》、《太阳出来喜洋洋》、《摘葡萄》、《下田薅秧排对排》等这类山歌。)还有更多的是揭露封建腐旧的婚姻制度和歌智唱青年男女之间纯真爱情的情歌如:《槐花几时开》、《跑马溜溜的山上》、《妹儿爰的勤快人》等就属这类山歌。

  四川山歌,一般为二、四、六句(也有少数三、五句的)短小精悍,每句五字七字不等。许多山歌虽是人们即兴创作,但构思巧妙,比喻恰当,形象生动,含意深刻。唱后让人细细寻味。四川山歌具有浓郁的四川特色。在歌调上常常带有浓郁的四川方言土语(如《槐花几时开》中的“望啥子”和《摘葡萄》中的“麻鲁儿”、“麻鲁儿”就是典型的四川方言土语)。

  四川山歌在衬词上特别有风味。许多山歌中衬词有规律的出现形成一种新鲜的格调,使曲情显得分外活泼亲切,更富有浓郁的四川乡土气味。如《槐花几时开》这首川南山歌,情景交融。有声色有色,感人心脾而回味。它的节奏也较自由,曲调悠长。尤以衬词拖腔的婉转配合,更真切的描绘出一位少女对情郎的一片痴心。又如《跑马溜溜的山上》中的衬词“溜溜的”、“月亮弯弯”悦耳动听、很有兴味。在词意上补充描绘了赏心悦目的自然景色,有助于渲染这首情歌的抒情气氛。再如《太阳出来喜洋洋》的衬词“罗儿”、“郎郎扯哐扯”、《黄杨扁担》中的衬词“姐哥呀哈里呀”,《妹儿爱的勤快人》通过很长的衬词“唉呜溜溜溜溜”、喂、唉的渲染,很好的烘托出了火热的劳动情绪和表达真挚的情怀。

  在我国浩如烟海的传统民歌中,诞生在“天府之国”四川的民间汉族山歌,只是中国民歌海洋中的一朵小小山花。随着时代的前进各地民间歌曲己浸入了新的血液,深信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的发展,四川山歌定会放射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