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小知识

明清时期的谱式

来源:艺术中国   编辑:乐音   2015-03-22 16:33:00   作者:乐音

  我国有丰富多样的记谱法。明清时期流行的较有代表性的谱式有如下数种:

  减字谱是传统琴曲所用曲谱,唐曹柔创制。明张右衮《琴经》载:“……乃作简字法,字简而义尽,文约而音赅。曹氏之功于是大矣”。这种谱式经历代琴家的不断改进而日臻完善。早期减字谱,记谱符号不够规范化,且多生僻的古指法和繁琐的记写法。有的地方仍直接用文字说明,似为文字谱之衍变。此种减字谱以明朱权(1378—1448)所辑《神奇秘谱》为代表。书中“太古神品”十六曲,包括唐代或更早的琴曲,可能是北宋以前流行的琴曲谱式。

  明清两代沿用的琴谱,把左手手指在琴上所按音位和右手弹弦的弦序、演奏指法等汇集在一起,以减笔字的方式拼成某种符号,记录曲调。如有泛音奏法,另在谱中注明。清康熙六十一年(1722)刊印的徐祺所辑《五知斋琴谱》,其谱旁加粗黑线表示乐句的连属,每段或谱旁有曲情和弹法的解说和分析,并注明出处及个人加工之处,则尤为精密细致。清张鹤撰《琴学入门》。刊行于清同治六年(1867)。其中有十首琴曲在减字谱旁另注工尺谱字,有的地方还点板以记录节奏,对琴曲的记谱又有改进。

  明代万历年间(1573—1619)徐会瀛辑《文林聚宝万卷星罗》中有“鼓经要法”,系当时民间的吹打乐谱。计有《大得胜》、《小得胜》、《急三仓》、《摘豆夹》四个曲牌,从头至尾打四转(遍)为一套。谱前有“鼓经次序”,解释符号的含义:“圆者鼓也,点者腔也,又者边也,相连者急也,稀者缓也,反者板也”。

  明崇祯元年(1628)刊行的《明文庙礼乐全书》中的笙谱。这是祭孔所用的音乐,《迎神》是洪武二十六年(1393)颁行的乐曲。词是根据元代旧词修改而成的,曲是詹同、冷谦所配。在歌词每一个字的下方注律吕字和工尺字;左边注吹奏该音时,笙的发音管序。从笙上各管所配置的音位来看,明代笙与现代民间流行的十三簧笙,音位大体相同,只有个别音的和音配置不同。这是一种切实可用的笙演奏谱。

  《弦索备考》是清代蒙古族人荣斋(嘉庆二十四年进士,即公元1819年)编的器乐合奏曲谱,嘉庆十九年(1814)抄本。全书六卷,用工尺谱记写,共十三套乐曲,世称《弦索十三套》。乐曲为《合欢令》、《将军令》、《十六板》、《琴音板》、《清音串》、《平韵串》、《月儿高》、《琴音月儿高》、《普庵咒》、《海青》、《阳关三叠》、《松青夜游》、《舞名马》。所用乐器有琵琶、三弦、胡琴、筝。其中卷一是指法和汇谱(即总谱),列两曲;卷二至卷六是各种乐器的分谱。各曲所用乐器有所不同。所收乐曲均为民间长期流传的曲调。

  《钧天妙乐》合奏谱。即《十番鼓》曲谱,清乾隆四十六年(1781)吴廷元抄本,用工尺谱记写。所记乐曲多与至今流传的苏南十番鼓曲牌相同。十番鼓是明清时期江苏地区流行的民间吹打乐。明余怀《板桥杂记》、清李斗《扬州画舫录》、清钱泳《履园丛话》均有记述。

  曲线形式的乐谱,古称“声曲折”。其名始见于《汉书-艺文志》,如《河南周歌声曲折七篇》,即是为周歌所配的曲谱。明正统九年(1444)刊行的《道藏-玉音法事》中的赞颂音乐,即使用此种谱式。乐谱上方记写歌词,每字下面用曲线记录唱腔高低上下的转折。有的曲线旁注有小字,可能是标记字腔声韵的。西藏地区佛教寺院也有曲线谱,用于记写唱诵经书的音调。相传为十四世纪,经布敦(1290—1364)和他的弟子宗喀巴(1351—1419)创制,藏语称“央移”。《札什伦布寺密宗下密园乐谱》是其一例。乐谱抄录在长条形忏符上,谱中黑色藏文是经文唱词,红色藏文是衬字,不同的曲线符号约有百余种,用以记写音的高低、长短、强弱和装饰音。

  北京智化寺京音乐曲谱,是清康熙三十三年(1694)抄本工尺谱。智化寺建于明正统十一年(1446),寺内保存明清以来佛教音乐,历代相传,至本世纪五十年代初,已传二十七代,它是以管乐为主的器乐合奏曲。所用乐器有管、笙、笛、云锣、鼓、铛子、铙、钹、铦子(小钹)等。保存的曲谱有康熙三十三年(1694)僧永乾抄本《音乐腔谱》管乐谱四十八曲,两个残抄本管乐谱六十六曲。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水月庵尼姑朗堃抄本《音乐佛事》管乐谱五十六曲,法器曲三十曲。成寿寺抄本管乐谱一百三十七曲等。

  琵琶虽然流传历史久远,但到清代晚期才有琵琶谱的刊行出版。华秋苹(1784—1859)所编《琵琶谱》,刊于清嘉庆二十三年(1818)。用工尺谱记写,记有节拍(点板),旁注左右手指的指法符号。全书共三卷,卷上收直隶王君锡传谱西板十二曲,大曲《十面埋伏》,附杂板一曲。卷中收浙江陈牧夫传谱文板《思春》等十八曲,武板、杂板二十六曲。卷下收浙江陈牧夫传谱大曲《将军令》、《霸王卸甲》等五曲。他记录的曲调忠实于民间“旧谱”,并参照琴的减字指法符号,制订了琵琶的指法符号。浙江平湖李芳园编《南北派十三套大曲琵琶新谱》,刊于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李氏五代善弹琵琶,所传曲调均为流行于江浙一带的平湖派琵琶曲,计有《阳春古曲》、《满将军令》、《郁轮袍》等十三曲,附初学入门小曲九首。晚清至近代刊行或传抄的琵琶谱,还有乾隆、嘉庆年间人鞠士林编曲谱,名《闲叙幽音》(公元1860年抄本);陈子敬(1837—1891)编曲谱(公元1898年抄本);沈绍周编《瀛州古调》(刊行于公元1916年);沈浩初编《养正轩琵琶谱》(刊行于1929年)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