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小知识

秦汉至南北朝的乐舞百戏

来源:艺术中国   编辑:乐音   2015-03-22 16:01:00   作者:乐音

  乐府是朝廷设置的音乐机构。始建于秦代,汉承秦制,继续沿用乐府之名。汉乐府内有乐府令、丞主持其事,约公元前一一三年,汉武帝曾进行改组,建立了“采诗夜诵”的制度,扩充了搜集、整理、改编民间音乐的人员,著名音乐家李延年任“协律都尉”。现在保存下来的一部分汉代乐府歌辞,反映了当时广阔的社会生活。陕西省秦始皇陵附近发现秦代错金银钮钟一件,通高12.8厘米,钮高3.8厘米。测音结果为C,钟钮一侧铭刻篆书“乐府”二字,表明它是秦代乐府使用的乐器。

  汉代初年,岭南地区的割据政权南越国也建立了乐府。广州市象岗山发现了第二代南越王墓。该墓出土八件一组的素面铜铙,这里选用其中第六件的图象。铙体中部刻“文帝九年(前129)乐府工造”和“第六”铭文。文帝指南越文帝。

  汉代乐府曾对民间音乐进行收集、整理和改编,以供统治者享乐之用。在客观上也对各地民间音乐的交流、发展起了推动作用。汉代民间歌舞、杂技品种繁多,统称为乐舞百戏。

  山东沂南东汉末年(或魏晋)画像石中的乐舞百戏图。画面上有三组乐队分别为不同的杂技节目伴奏。第一组为七盘舞、寻橦、跳丸、飞剑等项目表演的伴奏乐队。共十七人。下方有三排乐人席地而坐。第一排是击小鼓的女乐,共五人。第二排有四人吹排箫,最左一人似执槌击铎。第三排最左一人弹五弦的筝瑟类乐器,第二人两手放在口旁,似在吹埙。第三人为讴员(唱歌者),最右一人吹竽。上方最前面置一大型建鼓,鼓上有两层圆橦,顶端立一隻长冠长尾的鸟,橦两旁披拂着系缨长穗。这是以羽葆为饰的建鼓。鼓旁站立一人,执槌敲击。中间有一钟架,上悬两件大钟。旁立一人,双手扶抱一根从梁上用宽带平挂的钟槌,作撞钟状。最后是一架编磬,有四个带纹饰的磬。旁有一人坐小方席上,执槌敲击。

  第二组是戏车乐队。共七人。车上有建鼓,其下有一小鼓,即鼙鼓,由两人敲击。还有一人吹排箫,一人吹箫。戏车后面有三人手持长梃击小鼓。

  第三组是为绳技伴奏的乐队。绳技,又称履索或高縆之戏。绳上有三人表演,绳下立插刀剑,显得尤为惊险。上方右侧有伴奏乐队,一人吹箫,一人击掌高歌,一人袖手端坐,也为讴员(唱歌者)。另外在鱼龙曼衍等戏中还有五人各执一鼗鼓,在鱼、龙之间戏耍。

  这幅石刻画像反映了在庞大乐队伴奏下,百戏杂陈的盛况。

  山东济南无影山出土的汉代杂技陶俑群。共二十人。也反映了在乐队伴奏下杂技表演的形象。两侧袖手而立的七人均为讴员,中间七人作舞蹈和倒立、反弓等杂技表演。后面一列六人为伴奏乐队,两人吹竽、一人弹瑟、一人击小鼓、一人击编钟、一人击建鼓。

  汉代盛行鼓舞、公莫舞。鼓舞,表演形式丰富多样。表演者可在建鼓旁边击鼓、边舞蹈;也可将几个小鼓平置于地上,一人或数人在鼓上及周围边舞蹈边唱歌,另设伴奏乐队。此舞在文献中称“般鼓舞”、“盘鼓舞”、“七盘舞”。“般”字,有旋转之意,般鼓舞可能是在鼓旁或脚踏鼓面盘旋舞蹈的意思。傅毅《舞赋》唐李善注:“般鼓之舞,载籍无文,以诸赋言之,似舞人更递蹈之而为舞节”,也是此意。《舞赋》对鼓舞描写得最为生动细致。汉代石刻画像常有鼓舞表演场面:

  山东肥城画像石中的鼓舞。图中建鼓两旁立两人,以舞蹈姿态持槌击鼓,其脚下各踏一小鼓。两人手舞足蹈,还要使大小鼓的节奏合拍,需要有高超的演技。鼓左侧有一人弄丸,脚下也踏一鼓。右侧有伴奏乐队。

  江苏徐州铜山汉画像中的鼓舞。图中部有一建鼓,两人对击舞蹈,右上方两人吹排箫,左上方及下方有倒立、弄丸等杂技表演。右边屋檐下有观赏者数人。

  山东两城山画像石中的鼓舞。图上半部屋宇下端坐观赏者数人。下半部有一建鼓,其柱支在两个虎形座的虎头上,鼓上饰以彩羽飘带。两虎背上各坐一人持槌击鼓。鼓周围有四人舞蹈,长袖飘洒。鼓两侧,上层是杂技表演,右侧两人执盾牌作扑斗状。下层有伴奏乐队。

  河南南阳汉画像石中的鼓舞。上层两人以优美舞姿击建鼓。下层有杂技表演和伴奏乐队。

  河南方城东关汉画像石中的鼓舞。上层建鼓下垂双铃。两人边击鼓边舞蹈。下层有伴奏乐队。

  山东某地(发现地点不详)汉画像石中的鼓舞。图中共见十一人(原石左端断损),左边三人足踏鼓面舞蹈。第一人仅存一足踏鼓,形象不全;第二人仰面弯腰,两袖向上舞动;第三人踏鼓、转身、昂头、振臂,长袖飘起,姿态优美。右方有伴奏乐队。

  山东隋家庄汉画像石中的鼓舞。中间一人左脚踏鼓面,右脚抬起,将要踏在另一鼓上;右臂高举,甩动长袖。两侧有伴奏乐队。

  山东嘉祥武梁祠汉画像石中的鼓舞。地上平置五个鼓,中间一人在鼓上仰面作翻身滚跌之势。另外两人各持一槌击鼓。此图象与傅毅《舞赋》所述“浮腾累跪,跗蹋摩跌”(舞者在鼓上做出翻腾跪跌的种种姿态)非常相近。伴奏乐队六人。

  山东肥城孝堂山汉画像石中的鼓舞。图中阶下有建鼓,两人边击鼓边舞蹈。鼓左上方和右下方各有一人跪在地上击小鼓,另有一人吹笙,四人吹排箫,一人摇鼗鼓。

  上述诸图象,表明鼓舞在汉代是一种内容丰富多彩、场面瑰丽宏大的艺术表演形式。它将音乐、舞蹈、杂技结合在一起,具有独特的风格。表演者要蹑鼓为节,随着伴奏的曲调舞蹈,所以极富于技巧性和节奏性。

  公莫舞以表演者双手挥动长巾或长袖为特点,后来也称作巾舞。此舞产生的渊源,其说不一。《宋书-乐志》说:“《公莫舞》,今之《巾舞》也。相传云项庄剑舞,项伯以袖隔之,使不得害汉高祖。且语庄云‘公莫’。……今之用巾,盖像项伯衣袖之遗式”。四川成都扬子山汉墓出土画像砖中,有一女舞者,头梳双髻,双手执长巾舞蹈。长巾横飘于空中,舞姿优美,似今日民间的红绸舞。其身旁有一男舞者,半蹲而行。左侧有两人吹排箫伴奏。山东滕县出土画象石中有男女表演者长袖对舞。右侧有两人击建鼓,上方一人弹瑟,一人吹笙或竽,两人吹埙伴奏。其他,还有西安白家口出土的西汉舞俑,广州东郊出土的东汉舞俑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