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小知识

音乐电视从商品属性到审美属性的转变

来源:文化发展论坛   编辑:伊芮丝   2015-03-15 15:49:00   作者:伊芮丝

  音乐电视是什么?何小兵在《音乐电视导论》中这样界定:音乐电视是一种为推销完整的音乐商品(如唱片、磁带等)和其他相关商品(如电影票房、影视录像带乃至一般商品)、包装推出歌星和乐队,以扩大社会知名度,达到获取商业利润的目的,而制作并供电视播出的单曲音乐录像片。

  作为20世纪末产生,并在短短30年的时间内风靡于全球的音乐电视,有着特殊的社会和文化背景。二次大战后,欧洲人们的反战情绪日渐高涨。面对战争所带来的苦难,面对生命尊严所受到的摧残,人们对于生存还是死亡提出了困惑。面对世界依旧存在的战争,宗教,种族等各种灾难,年轻一代发出了反叛的呼声,他们追求自由平等,要求民主尊严,打破陈规陋习,呼唤标新立异。一场反传统的叛逆潮流袭遍欧洲。这场反叛味道极其强烈的造反运动,以强劲狂暴的摇滚乐为武器,向西方世界发布着自己的宣言和理想,诉说着自己的积郁与渴望,并因此而使得摇滚乐这个西部的牛仔式莽汉,在北美和西欧大陆上赢得了广泛青年的拥戴。摇滚乐的主题大多为反对越战,反对南非种族歧视,反对核试验,反对破坏生态环境,这些摇滚歌手积极为癌症和艾滋病患者,为切尔诺贝核泄露的受害者进行义演义卖。总之,自由,和平,进步,平等,博爱,是他们演出的主旋律。一些摇滚歌手正试图从正面唤起人们的良知和道义,进而改变世界的格局,扭转历史的进程。即便凭他们的奔走呼号未必真正能作到这一点,但起码发出了惊醒世人强烈的声音。

  摇滚乐是青年人的文化,在当时,青年乐迷如狂风暴雨般疯狂地追随着他们的偶像,购买他们的唱片,观看他们的演唱会,甚至收集与他们相关的一切物品。但是这一切都还无法满足乐迷们如痴如狂的热情。于是商人们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蛋糕。他们了解到歌迷对于偶像的热爱,已经不仅仅满足于从收音机,唱片欣赏到他们的作品,而是想边听边看偶像们的表演。同时歌手为了推销自己的唱片,也需要一种广告的方式进行自我推销。于是,第一部音乐电视录像片诞生了。1975年,“女王乐队”(Queen)出版了第三张专辑《歌剧院的一夜》(A Night At The Opera),为了这张专辑的促销,其中一首歌曲《波西米亚狂想曲》(Bohemian Rhapsody)被制作成音乐录像片,作为广告在电视上播放。它的播出,获得了巨大的利益。这首歌曲创造了连续九周占据英国流行音乐排行榜第一名的记录,并使这首歌曲成为有史以来销售量最大单曲之一。而后,甲壳虫乐队(Beatles)、U2乐队、平-弗洛伊德(Pink Florida),纷纷拍摄MV,为自己的歌曲进行宣传,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其中以年轻的黑人小子的《恐怖之夜》(Thriller)的拍摄最为精彩。这部堪称音乐电视里程碑的作品,一经播出,遍风靡全美,迈克-杰克逊也一夜间成为美国家喻户晓的顶级歌星。该唱片的销售成为音像销售史上的一个奇迹,短短三年的时间,竟然售出3800万张。西方的MV最初的成熟也是通过这个片子而达到的。在MV中,我们发现歌手存在多种角色,摄影特技,包括舞美特技用的是非常多,这个也构成了后来西方特技非常密集的使用。还有就是叙事方式的使用,它的叙事和影视作品的叙事不一样,碎片式情景拼帖的叙事手法,成为后来典型的西方MV的特点。

  音乐电视的出现使70年代末一度陷入困境的美国唱片业重现活力,众多的大牌明星纷纷拍摄音乐电视,期望从中获利。此时的音乐电视也不单单限于唱片业,他把自己的触角伸向录象业、电影业、服装业、化妆品业,甚至在政治选举中也出现了他活跃的身影。

  音乐电视的传播奇迹与商业成功,引得全世界的唱片业和电视业蜂拥而至,他们也要分享自己的蛋糕。于是1983年,音乐电视频道在美国首播,该频道以播放音乐录影带,音乐专访,音乐信息等节目为主,短短十几年的功夫,它的视野已经覆盖全球,成为时尚和年轻人共同渴望的媒体。很多大牌明星都纷纷通过这个频道迅速走红。

  音乐电视的产生,最初的目的是用来推销音乐制品的,利用视听的手段来包装音乐作品,使之具有更为强大的艺术冲击力和感染力,从而调动观众的购买欲,并获得较大的商业利润。这个原来的动机所包含的艺术成分是很小的。某种程度上也就是说音乐电视最初所包含的审美内容是很少的。为了达到最大的商业目的,音乐电视集中了视觉与听觉的最丰富的想象,调动了人的多种感觉渠道与音乐审美,于是音乐电视开始从最初的消费商品向视听艺术品转化,这种视听元素被大大的提升,创造了人们欣赏音乐的崭新方式。由于画面对音乐的全新表达和完美阐释,使得音乐这种抽象的艺术通过精美的画面变得更加轻易的理解与轻松的接受,拉近了音乐与听众的距离,从此,音乐电视这种商品走上新的发展道路。音乐电视也实现了其商品属性到审美属性的转换。音乐电视作为独特的艺术样式,为视听艺术开拓了新的审美领域,这种视听一体,完美结合,水乳交融,互为补充的1+1>2的视听之美为音乐电视奠定了审美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