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小知识

提琴故乡——克雷莫纳

来源:艺术教育   编辑:乐音   2015-03-15 15:34:00   作者:乐音

    位于米兰东南约80公里的古都克雷莫纳是世界一流小提琴的“故乡”。

    意大利著名的小提琴制作大师安东尼奥斯特拉底瓦里在克雷莫纳度过了90多年的生涯,一生中制作的小提琴多达600多把。时至今日,它们仍然是世界著名小提琴家梦寐以求的“宠物”。他制作的一把小提琴,在1998年伦敦的拍卖会上竟卖到类95万英镑的价钱。

    斯特拉底瓦里300多年精心制作的小提琴声音格外地悦耳动听,这种奇妙的声音是怎样产生的呢?几个世纪来的这一奥秘被加拿大一个名叫蒂尔曼.斯特克纳的拨弦古钢琴制造家所揭开。

    有一次,斯特克纳拿起一块拨弦古钢琴的共鸣板,正好对着窗户,结果发现这块薄的共鸣板表面看不出什么,只是厚薄不一而已;但是从窗户射进的太阳光正好将其背后照亮,只见木板的纹理各不相同,其中一部分不另一部分更暗,表明前者木质细胞的密集度要比后者更高。斯特拉底瓦里正是使用背后照亮的自然方法来寻找纹理较多,密集度高的木版,因为密集度是决定音质的关键。然后再将其加工成外部厚度不一、但内部密度均匀的共鸣板,能制造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小提琴。

    根据这种观点,斯特克纳精心选料制造,做出一架声音特别悠扬美妙的拨弦古钢琴。事实的确如此,一些修补巴罗克小提琴和拨弦古钢琴的技术人员后来也发现了这一奥秘。

    在克雷莫纳,17-18世纪是小提琴制作的鼎盛时期。现在,这个世界一流小提琴的“故乡”依然有80多家专门制作小提琴的手工作坊,前来寻购小提琴的音乐家络绎不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