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小知识

双管巴乌简介

来源:中国古筝音乐网   编辑:乐音   2015-01-25 16:00:00   作者:乐音

    双管巴乌又称双眼巴乌。彝族单簧气鸣乐器。流行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个旧、蒙自、建水等地。

  管身竹制,由两支形制、音高完全相同的竖吹单管巴乌并排绑扎而成。管身多用较细的无节青竹管制作,管长20厘米、内径1厘米,管体修削成方筷形或将两管相邻处的管壁削平。正面开有六对圆形按音孔,孔距均等。在上端管口各插入一截竹管作为簧管。簧管长4厘米、外径1厘米,上留竹节,下口与管身相通,将簧管正面竹皮削平,在节下刻出一个长3 .5厘米、宽0.3厘米的竹制簧片,簧舌朝上。将两管的上、中、下三处用细线绑扎牢固。也有管身用鹰腿骨、雁腿骨或银制的双管巴乌。其中鹰腿骨制的双管巴乌,管长1 7厘米,上开六对圆形按音孔,上口各插入一截长3.7厘米的青竹制簧管,上刻竹簧,簧舌朝上。骨制或银制的双管巴乌多属礼器,为博物馆或民间收藏家所珍藏。

  演奏时,管身竖置,将两个簧管含入口中,右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分别横按两管上三孔,左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分别横按两管下三孔,吹气鼓簧按孔发音,音域c1—c2,为一个八度。一般不能超吹。双管巴乌音色清脆明亮,音量较大。常用于独奏或为民间歌舞伴奏。乐曲有《宰节莫》等。

    双管巴乌特点

    双管巴乌是在传统巴乌的基础上,通过两支巴乌的组合,在不破坏巴乌天然最美音段的基础上,对巴乌音域及演奏进行扩展。

  双管巴乌从形状上看酷似两支巴乌捆绑,有两支主管,因此形象的称之为双管巴乌。从单支主管的音域及演奏方法上看,也和传统巴乌一样。其创新在于两支主管上运用的手指法不同,从而使得巴乌音域扩展3个音。

  依据对巴乌筒音定音的不同,双管巴乌的音域可以从低音5到高音2、低音2到高音6、低音1到高音5,由此也就产生了三种常用指法。80%的歌曲都能用该双管巴乌演奏,传统葫芦丝教材所提到的几种指法也都能在该巴乌上得到充分运用。因此,双管巴乌除了扩展演奏范围外,还同时深化了巴乌的演奏技巧。

    双管巴乌优势

  1、在不破坏传统巴乌音色的同时扩展音域。

  对于很多改良葫芦丝、巴乌而言,为了扩展音域,通常会使得扩展前巴乌的主音质量有所下降。该巴乌没有对传统巴乌主音进行任何变更,只是通过组合来扩展音域,因此,保证了巴乌原主音的质量。

  2、不对指法做大的调整,容易上手

  前面提到,该巴乌的指法依据筒音定音的不同,组合两支主管,从而达到扩展音域的目的,因此演奏时沿用传统巴乌的指法,组合即可,不象加键巴乌那样要重新变更手指指法。只要习惯指法组合,合理在两主管之间进行切换,就很容易用双管巴乌演奏。

  3、充分利用了传统巴乌最美的音段

  传统巴乌筒音做5时的音段低音6到高音3是最美的,其余几个音的音色稍差,高音音量也较弱。而双管巴乌对两支主管进行组合,可在两主管之间切换、替代,避开传统巴乌的2个弱势音——高音5、6,也就是利用了两支主管最美的音段,达到最佳演奏效果。

    异调双管巴乌

  20世纪80年代初,上海音乐学院吴爱国和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沈钰青二人合作,共同改革研制成功竖式异调双管巴乌,改变传统的两支同调巴乌为两支异调巴乌,在保持原有音色特点和没有增加一个按键的情况下,使音域扩展到近两个八度,可以演奏双音和复调,并可转调,显著地提高了巴乌音乐的表现力。

  这种异调双管巴乌,由吹头插座、管身、簧片和牛角垫构成。吹头插座为两个独立的铜制吹管,上端为弯形吹口,下端设有安置管身的插座,吹头里面置有铜制簧片,为避免吹奏双管时漏气,在两个吹口之间夹有牛角垫。两支管身均由内径较细的竹管制作,上端插在吹头插座内,一支为G调巴乌,音域b—e2;另一支为高四度的C调巴乌,音域g1—a2,其间有宽达大六度的迭加音区,重复音达五个之多。

  演奏时,管身竖置,嘴含吹口,气流通过吹头振动簧片按孔发音。音域b—a2,近两个八度。既可演奏单音旋律,又能吹奏丰满的二至八度双音和双音旋律,并可转五声音阶的D、G、C 三个调。在音色上保持了传统巴乌淳厚、浓郁的音色。由于簧片置于吹头内,演奏时不致舌碰簧片,使口腔技巧得以发挥。吹奏中,只要把原来的旋律转换到另一支巴乌上演奏,就可达到音色上的变化和调性上的对比,从而丰富了乐曲的表现力。吴爱国创作的独奏曲有:《 金达莱》、《凯螺》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