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体育

鲁能百万买断学生球员 国少小将赴圣保罗培训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   2015-01-20 07:30:00   作者:

国少小将加盟山东鲁能

国少小将加盟山东鲁能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5年1月19日,深圳罗湖。16岁的段刘愚终于如愿穿上了山东鲁能[微博]的队服,正式开始赴巴西圣保罗俱乐部留学的道路。两年后,他希望自己能登陆欧洲联赛,并终有一天实现入选国家队的梦想。

  根据合同,段刘愚加盟山东鲁能后,仍将代表深圳市参加广东省运会;未来也将争取代表广东队参加全运会。深圳市罗湖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体局局长李少明说:“他永远是深圳、是广东培养的足球人才。”

  段刘愚是怎样从“学霸”到国少“眼镜前锋”的

  都知道U16国少队有个从深圳来的“眼镜前锋”,但很少有人知道段刘愚的成长经历。还是在福田区竹园小学上学的时候 ,段刘愚的爸爸段利奎把他送到了深圳市足协青少年培训中心,师从饶育超教练开始自费接受足球训练。饶教练发现段刘愚是个非常有悟性和足球天赋的孩子,就经常在周末免费帮他加练。后来,段刘愚的足球水平提高很快,在福田区的小学里都很有名气。

  2010年刚进入罗湖区翠园中学初中就读的段刘愚,入选了1997/1998年龄段深圳队。那支球队得到了市文体旅游局、市足协的全方位支持,段刘愚则得到了前深圳平安梯队老教练孙真的悉心指导。那时候的段刘愚算不上一等一的好球员,但却是一等一的好学生。在学校年级考试中他总能轻而易举地排在前三位,所以这位学霸球员在全队也得到了比其他人更多的关注。那一年,段刘愚12岁。

  此后罗湖区接过了承办1997/1998深圳队的工作,我们把这种组队形式称为“市队区办”。一直以来,这支球队都得到了市文体旅游局、市体彩基金、市足协、罗湖区文体局在资金、政策和技术上的支持,段刘愚的成长也进入了快车道。2013年,段刘愚等8名球员入选了U16国少集训队,最终有4人参加了亚少赛预选赛和决赛阶段的比赛,而段刘愚则是其中表现最突出的一位。

  说到段刘愚的成长,不能不提翠园中学。校长韩冬青介绍说,段刘愚是2010年翠园中学特招的唯一一名足球特长生,此后翠园便向喜欢踢球的孩子敞开了大门。目前1997/1998深圳队的25名队员中,只有4人不是翠园中学的学生。这些年,学校对足球运动的普及和提高给予了特殊和前所未有的重视,每年都给足球特长生预留15到20个小升初学位,8到10个高中学位。可以说,是翠园中学给段刘愚这位学霸国脚提供了全面成长的土壤。

  因此,段刘愚的成长有他自己的努力,有家长的坚持,可如果没有足协青训教练的辅导和点拨,没有市文体局、市足协给球队提供大量比赛锻炼机会,没有市区两级体育主管部门在资金、政策上对这支球队的倾斜,没有翠园中学的努力,没有罗湖区体校教练的辛劳,没有国少主帅张海涛的知人善任和科学合理的训练,段刘愚都不会有今天。

  转会费100万元不是“商业机密”

  转会是如何达成的?罗湖区文体局局长李少明说,不需要以“商业机密”来回避段刘愚的转会费用。“我们所有操作都是阳光的、透明的,欢迎社会和媒体监督。我们可以很明确地告诉大家,山东鲁能俱乐部为他付出了100万元转会费。”段刘愚也就成为了中国第一个被“买断”的学生球员;第一个从学校到国少再到中超豪门的“体制外球员”。

  为什么是鲁能?李少明局长和段刘愚的爸爸段利奎都提到了一点:“不止一家中超俱乐部开出了比山东鲁能好的条件,有的甚至让人难以拒绝,但最终起决定因素的不是金钱,而是鲁能的青训基础、宏伟计划,尤其是对段刘愚未来发展的规划。 而且,段刘愚自己从一开始就下定决心要到鲁能、要到巴西,他的决心也感染了文体局、教练和家长。”李少明强调,这笔钱对于引进一个青少年球员来说确实不是小数目,它对段刘愚未来发展是有力的促进。罗湖区将继续投入青训、培养下一个段刘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