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歌剧《贺绿汀》为上音歌剧院启幕亮灯

2019-08-18 13:39:00 来源: 文汇报 作者: 姜方

  远观位于淮海中路和汾阳路交界处的上音歌剧院,优雅而又不失朴素的淡黄色外立面,与周围街道、上海音乐学院内的建筑形成协调“对话”;走进剧场,波浪般的蓝色座椅与舞台顶部的星光辉映,别是一种璀璨华丽。记者昨天获悉,上音歌剧院将于今年9月开始试运营,以民族歌剧《贺绿汀》、纪念上海解放的音乐剧《春上海1949》等献礼新中国70华诞。其后,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将携豪华阵容代表作《魔笛》《假扮园丁的姑娘》前来道贺,共同见证上海淮海路上的文化新地标,为亚洲演艺之都的夜色增添新的华彩。

  “上音歌剧院地处历史文化风貌区且毗邻地铁站,在施工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历时不到四年完成建设,不仅创下上海文化场馆建设的闪电速度,也圆了我们几代上音人的梦!”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介绍,上音歌剧院的硬件设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除满足全院各学科教学、研究和实践所需,还将面向社会和公众开放。“它集文艺演出、艺术普及、原创孵化、国际交流为一体,力争将音乐融入城市血脉,助力上海文化品牌建设,彰显上海城市精神。”

  座椅背后有字幕显示屏,硬件设施对标世界一流场馆

  沿着淮海路一直走,马路两边是申城顶级商圈,毗邻淮海中路的汾阳路闹中取静,背靠徐汇衡复风貌区,艺术积淀十分浓厚。由于不远处还分散着多条地铁线路交汇中转站点,歌剧院特别采用“全浮隔振”技术,使整个建筑物悬浮于弹簧隔振器之上,最大限度减少外界振动带来的影响。它也是国内首座采用整体隔振技术建造的全浮结构歌剧院。

  据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侯立玉介绍,剧院的主体——1200座中型歌剧厅内,设有具备开合功能的乐池、可升降的反声板,能为歌剧、交响乐、民族交响乐、音乐剧等各类声乐、器乐演出提供一流声场效果。同时,剧场设有一个悬挂式储藏的芭蕾舞台,能满足各种大型芭蕾舞剧的演出。在这幢地下三层、地上五层,最高处建筑高度为34米的综合体里,还有歌剧、管弦乐、合唱、民乐四个排演厅,以及一个专业学术报告厅。

  上音歌剧院还有更多设计细节,都旨在为观众营造舒适的观演体验。如歌剧厅内的马蹄形结构让观众更贴近舞台,即使身在三层也不会觉得太过遥远。座椅后方字幕显示屏,可提供包括中文在内的九种不同语言的字幕切换,这一技术更是和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等国际顶尖歌剧院同步。

  依托上海音乐学院资源,让高雅艺术走进更多市民

  有了顶尖的硬件设施,软件管理也得跟上。为此,上海音乐学院专门成立了上音歌剧院管理委员会和上音歌剧院管理中心,以后还会成立上音歌剧院艺委会。廖昌永以“上音主体、歌剧特色、学术高地、市场运营”16字,概括上音歌剧院的发展方向。歌剧院旨在充分整合上音优质资源,展示学院教学、国际化办学和创作实践成果,以专业运营团队面向社会服务大众并推动歌剧在上海的普及。

  据上音歌剧院管理中心主任冯岚介绍,歌剧院未来全年计划上演五至十部轻歌剧、室内歌剧及民族原创歌剧,同时结合上音已有国际渠道和合作项目,引进具有实验性、创新性的歌剧。此外,上音歌剧院还增加演出教学相结合的活动,欢迎国际乐坛新星和名家大师来沪首演首秀,并推动更多国内新作在这里诞生。

  金秋10月,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在带来的两部经典歌剧之外,大师班、开门排练、后台探访等活动也将向社会大众开放。此外,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20余台中外重点演出也将陆续登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