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芥子园》曲毕,瞥见含泪的指挥

2019-08-18 15:15:0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刘 淼

  在江南才子李渔起伏颠沛的一生中,住在南京芥子园的几年可谓他最热闹也是最幸福的时光。在芥子园内,李渔经常以家班演出的方式以戏交友、以戏会友。近日,一部名为《芥子园》的歌剧在北京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举行试唱音乐会,在指挥家绍恩的执棒下,来自中央歌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国交响乐团的音乐家缓缓讲出了李渔的传奇故事。

  该剧以芥子园为背景,讲述了以李渔的奇书《闲情偶寄》被盗版而引发的嬉笑怒骂、爱恨情仇。试唱音乐会上,共展示了《我为你卸下戏装》《学富五车》《十八驿快马连夜送》等6段剧中的主要咏叹。

  音乐会以男主角李渔的咏叹调《我为你卸下戏装》开场,在固定的三连音音型衬托下,男高音轻轻歌唱出与女主角乔姬的依依惜别之情。男中音咏叹调《学富五车》是为剧中一号反面角色孙道台而写,编剧和作曲没有简单地将这个人物脸谱化,而是从他的内心刻画入手,将孙道台的洋洋自得,对李渔拥有乔姬这样的美人的嫉妒之情和为得到乔姬巧做安排的嘴脸描绘得淋漓尽致。男高音咏叹调《十八驿快马连夜送》是李渔一段辉煌的唱段,表现了李渔在修书去杭州求友人帮助时的满心期待。

  时长18分钟的《但愿求得天眼开》由舞蹈音乐、咏叹调、二重唱、三重唱、四重唱、合唱组成,极富民族性。其中,采莲舞的优雅妩媚、重唱的情真意切、次女高音对李渔的满心倾慕、李渔对盗版行径和贪官所作所为的强烈愤怒,都在这18分钟呈现出来。女中音咏叹调《有情的人儿平平安安》是照顾病重乔姬的林妈妈的唱段,优美的歌唱中透出深深的担忧与无奈。二重唱与合唱《永远相伴着你》为全剧最后一个唱段,是李渔与弥留之际的乔姬的歌唱,优美的旋律展示了两人的缱绻深情。

  最后一曲毕,邵恩含着眼泪放下了指挥棒。在之后的专家研讨会上依然难掩激动,他认为,《芥子园》的剧情虽然并不复杂,但其中表现的爱让人感动。“剧本描写的爱情故事感人至深、精致典雅。东方人对于爱情的表达含蓄内敛,没有大气磅礴的恢宏宣叙,而是细腻婉约,娓娓道来。《芥子园》表达得非常到位。”邵恩说。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芥子园》是一部有着很好基础的室内歌剧作品。指挥家卞祖善肯定了《芥子园》的歌唱性和音乐性,认为该剧是一部民族化的中国歌剧。学者张萌认为,《芥子园》的剧本基础很好,唱词优美、音乐动听,即使是反面角色的咏叹调也非常好听。

  专家学者的肯定让赵景扬、张朝两位创作者兴奋不已。为了创作《芥子园》,编剧赵景扬用了6年时间创作第一稿,之后又用了7年时间改到第七稿,字数也从最初的2.5万字缩减到如今的1.6万字;为了创作《芥子园》,作曲家张朝多次到苏州、南京采风,学习江南音乐文化,历时3年才完成钢琴谱。在定稿配器之前,赵景扬和张朝决定从非常有限的资金中拿出一部分,来做这场试唱音乐会,倾听专家和听众的意见。

  据悉,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之一,也是2018年唯一一部民营企业申报成功的作品,《芥子园》将于2019年底与观众见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