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盐神》:一曲普通劳动者的赞歌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游暐之   2018-01-28 14:15:00   作者:游暐之

  1月5日晚,大雪后的徐州被皑皑白雪覆盖,空气中弥漫着清冷的气息。然而,徐州音乐厅却是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进场的观众正在大厅凭票领取歌剧《盐神》“定制盐”。剧场内,一切都已经就绪,舞台背景是一幅色彩简单的素描画,几笔便勾勒出盐都自贡起伏的高山和山间交错林立的盐井天车。演出正式开始前,指挥肖超向观众娓娓道来这部歌剧与徐州的渊源:“徐州的市花是紫薇,而《盐神》的女主人公名叫紫薇,主题曲也叫《紫薇花》……”听到这里,台下的观众立刻被点燃了无限的热情,这样的热情一直持续到谢幕!

  《盐神》是自贡市歌舞曲艺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创排演出的一部民族歌剧。讲述了百年老井干枯,盐商女儿紫薇与母亲发生了观念冲突,携手锉井工梅郎白手起家打新井,与盐场的工人们同心协力、历经磨难,井穿出卤,终获成功的动人故事,歌颂了盐都儿女勤劳勇敢、坚韧不拔的优良品质以及为实现梦想不懈奋斗的工匠精神。主创者将这一故事置于红军长征和抗日战争的社会历史背景下,更加体现了普通盐工为国家民族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

  中国歌剧研究会首席顾问、知名作曲家羊鸣看了演出后连连称好:“艺术的本质首先在于真实,《盐神》真实、脱俗、质朴,主创者对自己的家乡充满自信与骄傲。我们的创作就是要来源于生活,忠诚于自己的土地,这是艺术之所以不倒的一个根,只有有了这个根,作品才可以走得更远。”

  写百姓的故事,为人民演出。在参加本次歌剧节展演的短短两天里,自贡的艺术家们充分利用空余时间,在高校、在剧场为观众普及歌剧知识。这支条件并不优越的歌剧团队,在尽一切所能地吸引更多的人爱上歌剧、走进剧场,充分体现了这个团队对于歌剧普及的责任和担当。

  在自贡工作生活的27年中,作曲家韩万斋耳闻目睹并体验了自贡盐工的生活、劳动,埋下了深深的“盐工”情结。他所有的创作几乎都和“盐”有关,而为盐工写一部歌剧,也成为韩万斋一直以来的心愿。“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一的泉源。”自贡特有的《挽子歌》《盐工号子》,成为韩万斋写作这部歌剧的基石。这两首乐曲不同于巴蜀嘉陵江号子、川江号子等劳动号子,其特有的自贡“盐巴味”,传达出了独具特色的情感。韩万斋表示,从《挽子歌》中,能听到盐工的精神、灵魂、倾诉与怒吼;而从《盐工号子》中,又能听到盐工的筋骨、力量、意志以及呐喊。在这两首盐工号子的基础上,韩万斋还对歌剧音乐的其他素材进行了悉心的研究和设计。他认为,要充分体现剧中人物情感与剧情发展所需要的张力,仅采用川剧高腔等素材和手法已远远不够,因此在创作中学习借鉴了许多民族经典歌剧音乐创作中的经验,如剁板、急板、紧拉慢唱、重唱、重奏、合唱帮腔、特色乐器、特色和声、民歌、曲艺、器乐交响等,在《盐神》中根据创作需要进行合理运用。

  自2107年入选“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以来,《盐神》在工程指导委员会专家的帮助下,整体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歌剧性加强了,格局放大了,立意提升了。“这部作品目前得到了初步的肯定,下一步,我们要继续理清脉络,进一步理顺戏剧结构和逻辑,进一步强化音乐的戏剧性,从而更好地传达盐工精神、川人精神和中国精神。”主创团队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