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青春力量奏响铿锵之音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 雪   2018-01-21 15:38:00   作者:李 雪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作品诞生记

  怀着期许和梦想,沐浴着新年的阳光——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唯努力者进、唯奋斗者强,未来才有希望。“未来的希望”正是2017年12月24日诞生的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向新时代发出的铿锵之音——向同行、观众庄重宣告:这支平均年龄26.5岁的乐团虽然年轻但不可小觑,因为年轻就是力量,年轻蕴藏着无限可能。

  2017年12月26日,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开启主题为“未来的希望”的迎新音乐会,拉开了2018年音乐季的序幕。音乐会上,人们不仅感受到了这支队伍的朝气蓬勃,还见识了他们的实力:这支高起点、高配备的乐团既是过去的承继者,也是未来的创造者,通过打造具有“苏州品质、江南风格、中国气派”的民族音乐品牌,致力于以优秀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向国际社会传播美丽中国形象。

  兼容并蓄,传承、创新两翼齐飞

  热情的唢呐与奔放的锣鼓齐鸣,一首《庆典序曲》在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彭家鹏指挥下,营造出节日庆典的喜庆氛围,拉开了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迎新音乐会的序幕。欢快的《瑶族舞曲》、深沉回转的《云裳诉》、张力十足的《光明行》、充满戏剧性的《未来的希望》……音乐会上,每曲演奏结束,观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

  作为党的十九大后应时而生的公益性职业乐团,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将传承和弘扬中国民族民间音乐作为首要任务。“苏州音乐界对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抱有莫大期待,乐团将创作演出一批音乐作品,反映江南社会发展的喜人局面,抒发苏州人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的创业情怀,这无疑会极大推动苏州的音乐创作活动。”苏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周友良表示。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作为昆曲的发祥地,这段《牡丹亭-游园》苏州观众熟稔于心,却不曾料想还能听到民族管弦乐版的《牡丹亭》。音乐会上,一袭粉衣的“杜丽娘”袅袅婷婷出现在阵容庞大的管弦乐舞台上,一段前奏之后,哀婉的唱腔响起,陶醉其中的观众感慨:“与民族管弦乐邂逅的昆曲,竟也这般好听!”

  这是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投出的一颗“问路石子”。当谈到民族音乐,人们多想到《花好月圆》《步步高》《二泉映月》等曲目。“仅有这些经典曲目是不够的。在继承经典的同时,更要打造一批高艺术水准的作品。”在彭家鹏看来,作品是乐团的立身之本,诞生于江南的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也应有属于自己风格的鲜明曲目,民族管弦乐版《牡丹亭》只是创新的开始。

  深入采风,展苏州时代新貌

  为推动民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以“丝竹里的江南”为定位,聘请海内外一流音乐家委约创作,通过来苏州深入采风,创作一批立得住、留得下、传得开的优秀作品。

  音乐会上,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艺术顾问朱昌耀将昆曲与民族管弦乐深度融合,推出令人耳目一新的《牡丹亭-游园》。整支曲目丰富饱满,由昆曲表演艺术家王芳扮演杜丽娘倾情献唱,赋予了昆曲新的韵味。“以往的昆曲表演中乐队并不多,如今能有八九十人的乐团伴奏,气势磅礴,让演员过足了瘾。”王芳说。

  作曲家刘锡津创作的《姑苏印象》也在音乐会上首次亮相。乐曲以“今月曾经照古人”的情怀抚今追昔,感念日月沧桑,惊叹姑苏今日辉煌。采风中,刘锡津不仅领略了苏州景色宜人的老城区,还到高新区感受时代变革中的新苏州风貌。因此,在《姑苏印象》中,人们既能听到苏州评弹的味道,也能感受到催人奋进的号角。

  去小桥人家做一回水乡之客;去寒山寺读一读张继的《枫桥夜泊》;再去“吴国”看看那剑池,走一走美人西施喜爱的小桥;路遇苏州百姓,坐下来话话家常……经过深入采风,乐团首批聘请的音乐家和委约创作作品已陆续完成,将于2018年音乐季上亮相,包括作曲家李滨扬创作的《烟雨枫桥》、作曲家郝维亚创作的《交响组曲》、作曲家张朝创作的《干将-莫邪幻想曲》、作曲家刘长远创作的《漫步苏州》、作曲家王丹红创作的《春-夏-秋-冬》等。

  “这些作品无一不体现了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提出的委约创作思路——‘苏而新、新而苏’。‘苏’即体现苏州地域特色,‘新’就是用国际通用的音乐语言,开展中国民族音乐交响性的探索与实践,为推动中国音乐提升世界影响力作贡献。”朱昌耀说。眼下,新作品还在继续委约中,作曲家赵季平表示将择时赴苏州采风创作,以实际行动助力乐团发展。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教授周煜国说:“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在创作和演出中呈现出的欣欣向荣,对行业来讲是一针强心剂。”

  音乐季60多场演出全年动听

  伴随着新年到来,苏州民族管弦乐团2018年音乐季已摆上百姓的文化餐桌。该乐团总经理成从武介绍,音乐季预计奉上60多场演出,其中大型音乐会将由彭家鹏执棒,还将邀请国内知名指挥家和演奏家联袂演出。

  本届音乐季分五大板块。以苏州人民大会堂为主阵地的大型音乐会板块包括《春天的交响》《秋江花月夜》《永远的江南》等8套曲目,首批委约作品将与其他经典作品一起汇聚成古典与现代交织、民族与国际辉映的艺术盛宴。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中型音乐会板块包括《江南风韵》《珠落玉盘》《评弹昆韵》等6套曲目,主打苏州情韵与江南风雅。另外,还有以苏州高新区科技会堂为主阵地、辐射周边乡镇(街道)的市、区民族音乐普及工程板块,江苏省级和苏州市级高雅艺术进校园板块以及辐射上海、南京、无锡等周边地区的音乐会板块。

  “培养观众群任重道远。在苏州,老百姓更倾向于坐在茶馆或小剧场里听昆曲、评弹,对于观看大型音乐会,还需要培养消费习惯。” 朱昌耀说。考虑到这一点,2018年音乐季安排了大量公益演出,推出折扣票、套票,最低40元就能享受高雅艺术的熏陶。同时,乐团还将走进校园、社区开展艺术普及音乐会。

  自从听了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音乐会,苏州市高新区枫桥街道文化体育站负责人陈亮就迫不及待希望乐团能来街道演出。“我们街道有好几支业余民乐团,欢迎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来我们街道演出,这样老百姓既能欣赏高水平音乐会,乐团还能指导基层乐团排练。如此,2018年,苏州市民的幸福指数又要提升一大截了!”陈亮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