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追求光明的生命之歌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于 平   2018-01-21 15:51:00   作者:于 平

  ——大型民族歌剧《二泉》观后(上)

  大约在20年前,无锡市歌舞剧院创演了大型民族舞剧《阿炳》。作为一部倾注着深切人文关怀的舞蹈悲剧,舞剧《阿炳》可以说从结构到语言、从人物到行动、从情节到细节、从环境到心境都全力以赴地去以悲叙事、以悲言情、以悲起舞、以悲感人。首演后不久,该剧就当之无愧地荣获了“舞台艺术政府奖”的最高奖项——文华大奖。去年10月,无锡市歌舞剧院创演的大型民族歌剧《二泉》又举行了首演。作为文化部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也作为江苏省文化厅2016年重点投入剧目,大型民族歌剧《二泉》由扶持的“重点”凸显为闪光的“亮点”——它闪耀着阿炳饱尝苦难、追求光明的生命之光;闪耀着二胡独奏曲《二泉映月》作为东方“命运交响曲”的精神之光;闪耀着中华民族“用我们的血肉筑起我们新的长城”的“起来……”之光!

  无锡市歌舞剧院一如既往地关注着阿炳,当然不仅仅因为阿炳是无锡的。从舞剧的《阿炳》到歌剧的《二泉》,编创者都注意到阿炳和他的《二泉映月》已然成为世界瞩目的“中华文化符号”。歌剧《二泉》的创作,当然也不能不从《二泉映月》那凄美的旋律切入。据说,《二泉映月》是著名音乐史学家杨荫浏先生在上世纪50年代初为阿炳的演奏录音时所定的曲名。阿炳当时称此曲从道教中来,名为《依心曲》。所谓“依心”,是寄托、体现心愿之意;身为道士的阿炳,其心愿是爱生、求生、养生、争生的“生命之光”。当阿炳由一个雷尊殿的当家道士沦落为街头艺丐之时,《二泉映月》并不像曲名那样令人愉悦怡然,而是体现着阿炳为生存而隐忍、为命运而抗争的心灵诉求。阿炳的朋友陆墟曾描写艺丐阿炳演奏此曲时的情景:“大雪鹅毛似的飘下来,对门的公园被碎琼乱玉堆得面目全非……只见一个蓬头垢面的老媪,用一根小竹竿牵着一个瞎子在公园路上从东到西而来。在凄淡的灯光下,我依稀认得就是阿炳夫妇俩。阿炳用右手夹着小竹竿,背上背着一把琵琶,二胡挂在左肩,吚吚呜呜地拉着,在淅淅飒飒的飞雪中,发出凄厉欲绝的袅袅之音。”

  正是带着这种悲情弥漫的念想,我凝注着帷幕的缓缓开启,首先捕捉到的却是随着帷幕开启而缓缓吟唱的民歌《无锡景》,是:“我有一段情呀,唱把侬诸公听;诸公各位静呀静静心呀……”亲切中有些许缠绵,缠绵中有些许犹豫,犹豫中又仿佛有些许的淡定……在这支亲切、缠绵、犹豫、淡定的民歌中,风烛残年的阿炳登场了,戴着一副盲人镜,拄着一根盲人棍,他要完成一支乐曲的录音——空旷舞台后区居中处,摆放着一把座椅,座椅边倚靠着一把胡琴;当阿炳颤抖着坐下操琴,我们熟悉的旋律从下场门前区的一个坡台上传来——坡台在一盏微明的路灯下,路灯弱弱地照着坐在条凳上拉琴的乐者,他是阿炳乐思的外化?抑或是阿炳对一种理想人生的憧憬?但可能阿炳未必会想到的是,这支乐曲会成为中国民族音乐传世的经典,会得到指挥大师小泽征尔“这样的音乐只能跪着听”的崇高评价。在我看来,导演以这种“间离”的手法来塑造一位“艺丐乐者”的“歌剧形象”,体现出对阿炳其人和“二泉”其乐的真正尊重。“间离”的乐手以其“经典”的演奏充实着阿炳形象的内质,流淌出阿炳心中的诉求,挺拔起阿炳人格的尊严!此时,座椅上的阿炳似乎也在聆听,他似乎从乐曲中听到亲人们的叮咛:父亲说“(这是)你那让父心碎的琴声”;生母说“(你)能否为娘睁一次眼睛”;养母说“(你)难道让娘把泪水流净”;而妻子彩娣说:“彩娣我和你还在同行”……这支全剧出现的第一个唱段,不仅让我们从阿炳亲人的眼中看到了刚毅、刚强、刚正的阿炳,而且在结构歌剧的人物关系、声部关系中唱出了歌剧的主题:“二泉的水啊,你来说一声!二泉的月啊,你来说一声!”

  从哪儿说起呢?“序幕”过后,冲突迅速展开,《斥父》作为第一幕的标题,已经预示这“一声”诉说的痛苦。阿炳开腔的第一个唱段,便是《这些话,对谁说》,面对只能把“父亲”叫做“师父”的现状,阿炳内心的隐痛淌出了情感的闸门。这一幕的开场,导演设计的情境是无锡洞虚宫雷尊殿众道士的颂唱,但阿炳却因为自己的身世而无法去“修正道”,他的诉求使他的父亲,也就是雷尊殿的道长也不得不吐露心中的隐情……

  父亲吐露的隐情增添了阿炳心中的怨愤,父子对唱的冲突中,阿炳的身世如画卷般慢慢展开。“斥父”过程中增进了对父亲的理解,理解了父亲的无奈,也理解了父亲的期待,增强了阿炳“潜心学道精心学艺成大器”的使命感。

  第一幕《斥父》,阿炳在理解父亲的“无奈”之时,也理解了世道人心的险恶;谁知这“险恶”对于阿炳来说也是绕不开、躲不过。第二幕《交恶》表现的便是阿炳的这一人生际遇,“际遇”的场景是茶楼。选择“茶楼”,是因为阿炳会到这儿“卖艺”,是因为这儿会聚集着社会闲散,其中也不乏“无事生非”之人,还因为编剧要在此让阿炳“际遇”他的人生伴侣彩娣。《交恶》一幕唱出了一曲《好茶》,但很快,“基本氛围”就转向《紫砂壶歌》的“特定氛围”——这个“特定”不只是无锡宜兴的“特定”,也是“交恶”缘由的“特定”。由一群“纨绔”唱出的《紫砂壶歌》,最大的本事便是“俗人说雅”,尤其最后一句的俗不可耐,是为了调戏来茶馆卖花的彩娣,剧情则是由此引出为彩娣解围的阿炳!

  阿炳的解围之法就是来一段“说唱”,但这“说唱”是阿炳桀骜个性的展开:“一把胡琴话乾坤,两根老弦道古今;平生不做皱眉事,曲子只为会知音;自信生来有傲骨,不向人前矮三分……”序幕中以“间离”手法出现的“演奏”再度出现,这回演奏的是《寒春风曲》……当这种“间离”的方法形成一种结构特征,也就成了这部歌剧“典型性”的有机构成——我们在用“歌唱”艺术塑造阿炳形象之时,用阿炳曾经的“演奏”丰满了形象的内涵并充实了形象的品质。作为剧情的展开,这支《寒春风曲》深深地感染了彩娣,作为歌剧女首席的彩娣唱出了自己全剧中的第一曲:“早春寒风心头吹,花开有泪不流泪,一束红梅最尊贵,曲中开放沁骨髓……”边唱边为阿炳送来一束红梅。但故意挑事的“纨绔”却要阿炳与彩娣共演一出色情下流的“十八摸”……阿炳“纵使琴弦来扯断,休想让我拉半句”的拒绝,遭来“纨绔”们的恶意谩骂和恶毒殴打……阿炳口吐鲜血,彩娣大放悲声——“早春寒风心头吹”再度唱出,但由先前的“感恩”之心转变为“怜爱”之情……扭结两人命运的剧情由此而深入展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