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奏响曼妙旋律 碰撞思想火花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罗 群   2017-12-16 11:13:00   作者:罗 群

  ——第七届长江钢琴音乐节综述

  日前,由中国音乐家协会、湖北宜昌市政府主办,中国音乐家协会钢琴学会、柏斯音乐集团承办的第七届长江钢琴音乐节在宜昌举办。

  7场音乐会、7场长江钢琴大师讲堂、1场高峰论坛、1场钢琴比赛,以及钢琴名家进社区、进校园和长江钢琴新品发布等多项活动,不仅让观众一饱眼福、耳福,更为中国钢琴演奏及钢琴教育发展带来思想碰撞的火花。“长江钢琴音乐节的举办促进了音乐文化与艺术的交流传播,推动了钢琴普及、教育的发展。我们将继续努力,让长江钢琴音乐节成为中国音乐文化的骄傲。”柏斯音乐集团总裁吴雅玲说。

  为期一周的第七届长江钢琴音乐节共举办7场风格各异、水准高超的音乐会,囊括钢琴独奏、双钢琴、协奏曲等多种形式。开幕音乐会名家云集,《国艺星辉》音乐会曲目多元,米哈伊尔-沃斯科列辛斯基钢琴独奏音乐会弹奏肖邦作品,尽显世界级钢琴大师的风采,侯乐天演绎的音乐脱口秀让观众领略到古典音乐也可以如此诙谐幽默。

  让许多观众印象最为深刻的,大概要数“琴音圣手”——李坚钢琴兵团音乐会,14架钢琴28人联弹,曲目既有古典经典——贝多芬的《命运》等,又有中国作品《梁祝》《百鸟朝凤》等,还有电影《千与千寻》的主题曲,气势震撼,演出形式让人耳目一新。“中国与外国、古典与流行混搭,易于不同年龄和欣赏习惯的观众接受。”钢琴家、指挥家李坚说。

  李坚钢琴兵团组建于2015年,曾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举办巡回演出,广受欢迎。精妙艺术需要高超技艺才能驾驭。“由于钢琴体积较大,多人一起演奏时,演奏者之间距离较远,不容易听到他人的演奏,因此配合起来难度也比较大。”李坚说,“不过,钢琴演奏者从学习到登台,与人合作的机会并不多,联弹可以提升他们这方面的能力。”

  除了李坚钢琴兵团音乐会,青年钢琴家白岩峰的表演也让人印象深刻。白岩峰生于1998年,是参与第七届长江钢琴音乐节演出的演奏家中年龄最小的。尽管他尚在读大学,但已经举办多场音乐会,出过个人专辑,在今年6月举办的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音乐周上表现优异。此次,他把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演奏得激情满怀,深深感染了观众。“这首曲子是作曲家献给帮助他战胜了抑郁症的医生的,因此可以视作作曲家生命新的开始。了解了创作背景再演奏,更容易把充沛的感情表达出来。”白岩峰说。

  白岩峰的话一语中的,要想演奏好作品,不仅需要技术,更需要对作品及其背后的故事、文化有充分了解和把握。这是优秀演奏家必备的素质,也是钢琴教育者应及早传递给学生的艺术理念。而钢琴教育也正是第七届长江钢琴音乐节重要的议题之一。

  第七届长江钢琴音乐节邀请石叔诚、李坚、李民、江晨、陈曼春、王遒、王雁7位钢琴教育家开展了长江钢琴大师讲堂活动,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位钢琴老师现场授课,分享多年钢琴教育经验,内容从演奏技巧到作品剖析,从修养提升到难点解读,十分丰富。

  很多钢琴教师在指导学生时,对演奏技术非常偏重,“一味追求弹奏速度快以显示技术高超,这种理念是不对的。”李坚说。除了技术,好的钢琴演奏家需要具备多方面素质,聆听就是其中极为重要的。钢琴教育家陈曼春提醒广大钢琴教师,一定要注意对学生聆听能力的培养。“从最初阶段就要认真培养学生对声音好坏的辨别力,将来登台演奏,既要有一个表现作品、充满感情的自我,同时又要有一个清醒冷静、随时能听见自己演奏的自我,这样才能把作品演绎好。”陈曼春说。

  钢琴教育家们一致认为,准确分析和理解作品对弹奏来说至关重要。陈曼春说:“通过调性、和声,特别是曲式结构等,从微观、宏观两个方面了解并体会作曲家的音乐意图及作品的整体布局,从科学角度把握作品风格和情感内容,再以具有个性的方式表现出来,就是上乘的演奏。”

  传统钢琴教学往往采取一对一模式,每位教师单位时间里只指导一名学生,课时费自然要高一些,对很多有意学习钢琴的学生来说,不菲的学费成了一道门槛。对此,中国音乐家协会钢琴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民提倡钢琴集体教学。“集体教学不仅可以节约成本,还能在学生之间开展互助、交流,提升学习效果。”李民表示,集体教学以一间教室内安排6架至8架钢琴为宜,不可盲目扩大规模,避免老师无法顾及所有学生。钢琴集体教学要建立完善的回课制度,以保证学习效果。“还要注意的是,有的老师在课上过多安排使用电子产品,看似帮助教学,其实弱化了钢琴教学的本质,不值得提倡。钢琴教学的核心必须是音乐。”李民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