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论坛

谈声乐教学中的表演艺术

来源:中国声乐家协会   编辑:修雪卿   2016-06-05 15:33:00   作者:修雪卿

  发展声乐艺术,提高演唱技术水平,使我们的声乐艺术有一个更好的发展,是声乐工作者,尤其是声乐教学工作者一个重要的任务。当然,发展和提高声乐表演艺术,需要研究和涉及的问题很多,如声乐艺术的基本功与艺术修养问题,美声唱法与民族唱法的结合,通俗唱法与民族唱法的结合问题,声乐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如何保护嗓音问题等。

  在这里就声乐表演及教学中出现的诸多问题谈几点浅见。

  声乐表演中的“声”与“情”

  我在数年的声乐教学工作中,发现许多学习声乐的学生及演员,其中有专业的,也有业余的,他(她)们往往只单方面注重了声音的运用,声音技巧的运用。而忽略了在训练中“情”的运用,以及艺术表现的运用:有许多人,练起声来呆呆板板,死气沉沉。练声只练声,唱歌只唱歌,毫无生气与朝气,缺乏奋进的激情。声与情,技与艺,从来都是歌唱艺术中的血肉相连的两个部分。发声、咬字、吐词和内容的表达构成歌唱的整体,又是不可分割的三部分。好的歌唱不仅技巧好,更重要的是内容表达的好。声乐不仅仅是听觉艺术,在现代社会,更是听觉与视觉结合的艺术。歌曲写的好,还要靠歌者唱的好,才能激发观众的强烈共鸣:好的歌唱应当是声音优美悦耳,感情真挚动人,语言形象准确,技法运用自如,形体动作大方,成为多种因素汇集于一体的扣人心弦的完美艺术。就是说,只有声情并茂、技艺结合,才能使歌唱达到感人的境界,产生极富感染力、沁人肺腑的艺术效果。

  在声乐艺术的发展过程中,“唱声”与“唱情”也有不同的看法,这种不同看法的存在,从一定意义上说,也是一个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相互溶化的过程。所以,在教学工作中,我主张技、艺结合,声情并茂、以情带声、以声表情、寓情于声。因为“声”是基本功,没有唱“声”之功,也无法达到唱“情”的目的,也就没声乐艺术。声与情是相辅相成的。

  古代唱论(乐府传声—曲情)上说“唱曲”之法,不但声之宜讲,而得曲之情犹重。盖声者众曲之所尽同,而情者一曲之所独异,如果“唱者不得其情”,即声音绝妙、而与曲词相背,不但不能动人,反会听者索然无味。这段话实际上是说,只有当歌唱者对歌曲的内容有了认真、正确的理解,同时又注重了歌曲感情的表现,才能使听众得到艺术上的享受。这也是“技”与“艺”的关系。精湛的声音技巧可以促使艺术感染力的产生。没有“技”,也就无所谓绝妙的“艺”,没有纯熟的声音技巧,就不可能有完美的艺术表现。对于声乐工作者来说,“声”与“情”、“技”与“艺”是完美的艺术结合,也是达到完美艺术表现的目的。

  那么,下面就声乐教学中,“声”与“情”的统一与表演艺术的结合,谈几点感受。

  (一)声乐教学及声乐训练中,如何“声”“情”结合

  在以往的声乐教学与训练中,很多人往往忽略了一个问题,即一个好的声乐演员,既要有美的嗓音(因为是个条件),又要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就是说还要有一定的文化知识、一定的表达能力、理解能力以及我们常说的“好的悟性”,往往是只注重声音的训练,有些甚至生搬硬套的教学方法,学生很多不能理解怎样才能唱好一个练声曲或一首歌曲,缺少启发式的教学。俗话说,没有激情的演员不是好演员,那么同样,没有激情的教师就是好教师吗?当然也不是。怎样去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积极性,全方位的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挖掘学生的潜力,激发他(她)们内在的感情,这在声乐教学中至关重要。教学在改革,这种改革当然也包括声乐教学模式的改革。

  以前,我们在声乐教学或训练中,从不要求学生带有感情地去练声,只是刻意地要求声音的美,忽略了启发他(她)们的激情。比如,当学生唱练声曲,以母音练习时,除了让他(她)们唱“咪”“妈”“依”“呜”之外,只是讲讲声音的流畅、声音的位置、气息如何贯通,囗腔如何打开等等。对初学声乐的人来说,有时候会说的他(她)们一头雾水,不知所措。等到上完一节课,下次“还课”时,学生还是木然。教师也很着急,心想这学生怎生这么笨?怎么就不能理解呢?而学生更着急,总觉得自己没学好,但又不知道如何去理解,如何对教师讲。这样长此下去,即使学生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虽然会有一些提高,但收效甚微,成效并不显著。当然并不是说,学习声乐,通过一些启发式教育,激发他(她)们的感情,就会在短时间内成为歌唱家。那也是不现实的,因为这里面更重要的问题,是个基础问题,是个基本功问题。问题是声乐教师如何把自己心中所想传递给学生,而不是只管教你,至于学会学不会就不管了。现在我想说的是,如何通过“声”与“情”的结合,使在声乐训练中的学生,更快更牢固地掌握基本功。可能有人会说,学生练声、唱练习曲也需要“情”吗?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声乐教学。有的老教师,学的就是声音的美,只要声音美曲子唱对,词唱清楚,就认为一首歌曲作品或者一个练声曲就算完成了。其实并不尽然。比如学生在唱母音练习的时候,有些教师很严肃地甚至是很威严地要求学生,应当这样,应该那样,不去从情绪上激发他(她)们如何唱。学生不能理解。板着脸很用心地唱来唱去,仍然完不成学习任务,这是其一。其二是,当他(她)们因为学不会,掌握不了方法而苦恼、感到枯燥的时候,就会丧失学习的信心与兴趣。那么,我们作为声乐教师,为什么不能循循善诱地引导他(她)们呢?你可以告诉他(她)们,就像站在高山上,或海边,面对浩翰的云海、大海、伸出双臂,尽情地深呼吸,心情开朗地把自己融入大自然中,轻松地歌唱!

  1、例如:把普通的母音练习改为填字的练习。

  1 3︱5 3︱1 — ‖

  1 5︱1 2︱5 — ‖

  生活 多美 好!

  太阳 出来 了!

  通过理解这么一个简单的词,注入情感来练习发声及呼吸方法,要比单一母音练习收效会好得多。

  2、除了填词的发声练习外,选用一些歌曲片断作为练习曲。对初学声乐的初级水平学生,选一些简单的歌曲片段,如民歌类的“北风吹”、“边疆的泉水清又纯”、“珊瑚颂”等,边练声边练咬字,再加上一些对歌曲理解表现手法,以“情”带“声”,以“声”传“情"的唱会轻松,会比较容易地找到感觉!学习兴趣提高了,悟性提高了,那么学习的效果也会随之明显提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