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二胡快弓技术的体验

来源:买琴网   编辑:乐音   2014-08-10 16:23:00   作者:乐音

    快弓是二胡技法中的一个高难动作,需要花费很多精力和时间才能掌握。不会快弓,许多曲子就拉不了。对自学二胡的中老年朋友而言,快弓是一道难关。许多人在这道坎上被卡住,进展迟缓。关于快弓的教材、光碟和文章不少,但理论要变成实践,这个过程是很难的。这两年来,快弓作为我的攻关项目,花了很多时间去练习,终于有了一点进展。虽然对快弓还没有熟练掌握,但有了一点体验,愿意和业余的中老年朋友们交流一下。

    一、找到感觉。我认为在练琴中,对各种技法要找到感觉,才能步步深入。快弓也不例外。(1)重力擦弦的感觉。所谓重力擦弦,就是在运弓时要发挥自然重力的作用,增加弓毛对琴弦的摩擦力。快弓的触弦时间极短,摩擦力不够,发音便不清晰、不结实。而增加摩擦力才能咬住弦。这种感觉是感受到运弓时有阻力感,能顺利地使上劲。发出地声音是饱满的,结实的,而且没有噪音。(2)轻快流畅的感觉。正确的快弓手法演奏出的快弓,给人一种非常轻快的,如行云流水般的感觉。随着音符高低的变化,快速的旋律如流动的水一样畅通无阻。不但要流畅,还要轻快悦耳,毫无滞涩之感。聆听名家高手的快弓,再听听自己拉的快弓,这种感觉很容易找到。(3)弹琴摇扇的感觉。快弓的指法不像慢弓那样‘按弦’,而是要像弹钢琴似的‘弹弦’。是手指在琴弦上跳动,因而像弹琴一样击打琴弦。手指不但要灵活,还要有弹跳力。摇扇。是指运弓,运弓作用力的轴心放在小臂中心,让小臂快速的摇动,形成下意识的动作。手腕要高度灵活,要体会把弓子轻松地甩起来的感觉。(4)精确配合的感觉。左手指触弦的时间与弓毛擦弦的时间点,要高度协调一致,同起同落,紧密配合。当速度达到每小节160~180拍的时候,两手的配合用‘准确’已远远不够,应作到‘精确’。这种精确虽无法量化,但要用耳来判断,用心去感受。有零点几秒的偏差都不行。左右手两点对齐的感觉非常清晰悦耳,否则就会感到拖泥带水,不干净、不利索。综合起来,快弓的感觉是“快而不乱,清而不浊,亮而不涩,脆而不虚”。

    二、打牢基础。实践来自于理论的指导,感觉来自于练琴的实践,找到感觉缘自基础的训练。掌握快弓技法,必需夯实基础。没有坚实的基础,快弓就快不起来。

    笔者认为应加强以下几方面的训练。(1)活指练习。手指的灵活与弹力的增强是快弓的重要环节。练习曲中有大量的活指和交替指练习。除在琴上练外,在平时看电视、乘车、与人聊天的时候,都可以把左手指放在右手背上弹跳。通过坚持不懈、不断加速的练习,手指的灵活性必然得到提高。(2)手型调整。快弓要求指尖快速、轻巧而有弹性的击打琴弦,手指要排成一条线。对于食指和中指,不成问题,但无名指和小指需要调整定型,才能达到这一要求。无名指第三关节本不灵活,因此弯曲的程度不够,需要把它练弯一些。小指较短,有的人小指比常人短,更需要把它锻练抻长,才能准确的达到大二度,甚至大三、四度的指距。平时可以经常把右手变拳,在无名指和小指之间挤压,以增大其间距。(3)活腕练习。只有把手腕练活、练软、练松,既柔软又有力,才能支持快弓的持久而稳定的动作。活腕与小臂的摇动并不矛盾,他们之间是相互协调的关系。练活腕,可在中速拉琴时,手腕、手指放松,有意识的加大手腕左右摆动的幅度,然后逐渐加快。拉内弦时,手腕不如拉外弦灵活,对内弦活腕要加大训练量。(4)运弓练习。内外弦分开拉空弦练习,由慢到快运弓,体会加重擦弦、活腕的感觉,一弓一音干净利索,没有噪音。然后在第一把位单弦上拉音阶,每个音快速拉8次,第一个音要加重音。以后每一音按4次、2次、1次递减,反复练习,逐渐加快。

    三、快弓技法。经过一段时间的基础训练,两手已对快弓逐渐适应,可进行技巧训练。笔者认为,快弓技术主要有三个难点,六项注意。

    三个难点是:(1)两手配合,两点对齐。左手指触弦的时间点与右手控制弓子在弦上的时间点,必须对齐。要精确无误,奏出的声音才能特别干净利落,非常好听。否则,有一点点误差,声音就会参差不齐,拖泥带水。要找到两点对齐的感觉,先从慢练开始,逐渐提速,欲速则不达。(2)快速换弦,不露痕迹。快速换弦是一项最难的技术。因为在运弓中,有弓子的运动方向相反、作用力内外方向的转换、手指与弓子着力点的变换以及腕力、指力、手臂前后运动等不同形式的转换,这些力点复杂的变化过程,都要在瞬间完成,是造成快速换弦高难动作的原因。内外弦推拉的四种换弦方式中,先拉外弦、后推内弦的反相运弓是最难的。要从慢练起步,不断体会小臂带动手腕、手指旋外的动作,如同‘研墨’的感觉,直到熟练自如的运用。由于换弦速度很快,换弦后的第一个音,是弓子‘撞击’在弦上的。因此要控制运弓力度,保持内外弦音量的一致,还要避免发出噪音。(3)快速换把,准确到位。快速换把,特别是大跳换把,要求一步到位,不容半点犹豫迟缓。无论是同弦换把,或是内外弦换把,都应如此。同时还要求音准,尽量减少滑音的痕迹,这就使换把增加了难度。培养和巩固手指的距离感,手腕的上下快速滑动,手指的果断按弦,都是快速换把的重要训练内容。

    六项注意是:(1)音准要高度控制。在不同的调式中,大2度与小2度的指距是不同的;在上把位与下把位时,指距也是不同的。指距决定音准。快速的按弦,要靠头脑中存储的各种调式指距的映像,来快速地控制和指挥手指的准确动作,才能使保证音准。(2)弓子要甩动起来。通过快弓基础训练,把手腕练软、练活,在轻松自如地运弓中,继续提高。当速度不断加快,手腕高度灵活,动作也会越来越小,自然而然地把弓子甩动起来,轻快而流畅,奏出地声音则更加清晰,有颗粒感。(3)手指离弦距离要近。要想提高快弓速度,手指必需处在离弦很近地位置,尽量减少手指运动地空间。对于食指和中指来说不成问题,难的是无名指和小指。根据手型的自然状态,它们总是抬的高,影响按弦速度。要把这两个手指练低,谈何容易。观看赵元春的快弓练习示范光碟,四个手指几乎都在弦上伏着,不管哪一个手指按弦,其他手指的位置都离弦极近,令人羡慕不已。(4)走弓的距离要短。弓毛在擦弦时运动的距离越长,占用的时间越长。要提高弓速,就要加快弓子左右运动的频率,擦弦的距离要尽量缩短。(5)时值要保持均等。快弓在演奏16分音符或32分音符时,每一个音符的时值要保持均等,不能有长有短。由于无名指和小指灵活性不如食指、中指,离弦缓慢而造成时值延长的毛病,多出在这两个手指上。因此要加强无名指和小指的灵活性训练。(6)弓速要保持均衡。除非乐曲有升速或降速的要求,运弓的速度要保持均衡。不能随意忽快忽慢。

    对于快弓的理解,我目前的水平只认识到这一步。即使掌握了快弓要领,明确了快弓的技术方法,达到熟练的程度,还要经过相当时日的刻苦训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