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二胡演奏中左右手配合及揉弦

来源:   编辑:乐音   2014-05-11 10:20:00

    左右手配合的技术在二胡演奏艺术中占据着相当重要的地位。左右手的正确配合可以获得良好的发音,可以使音乐的表达更丰富、准确,也更生动。一个音发音的好坏是根据它是否具有良好的共鸣来作为判断标准的。那么,除了空弦音以外,共鸣是否充分,问题不只在右手或左手,而是左右手配合的结果。那就是右手运弓要求有正确的压力,即弓速与压力的正确比例关系;而左手也要求按弦有正确的压力。通常容易出现的问题是按弦压力过大,用力过死,则破坏了琴弦的良好振动。从以上的论述可以看到,良好的发音来自于对两只手压力的正确运用,训练的目的就是要去掉两手多余的力量。另外,清晰的快弓发音也同样依赖于两手良好的配合。那就是,右手发音的“点”,与左手按弦的“点”的配合的准确性。

    总之,任何的表现手段都离不开左右手的良好配合,而在表现不同音乐作品时左右手配合的重要性则体现在通过左右手的不同的变化的配合使音乐表达更贴切、更生动。

    音乐与语言表达一样,因为有了语气的变化,而赋予音乐语言以不同的内涵,这种语气的变化在音乐表现中除了力量上的变化以外,我认为更重要的是音色上的变化,它也同样依赖左右手的配合。音色作为音乐的要素和节奏、力度、音高等有着同等的重要性,它是音乐表现的重要手段之一。

    通常的起伏我们总是从力度的角度去理解。其实,一个乐器所能做的力度的变化幅度相对于音色变化的幅度来讲是有限的,而音乐的变化却是无限的,这就要求我们在音色变化上尽量地拓宽可能性,而这种可能性单靠任何一个左手的手段或右手的手段都是很难达到的,这需要左右手的共同配合。而正是由于这种千变万化的组合,音色的变化便有了极大的可能。

    揉弦是音乐表现中很重要的一个手段,通过揉弦,可以改变一个音的音色,可以使一个音具有不同的紧张度。然而这些变化如果没有右手运弓的配合,则音乐的表现都将是不完美的。在表现音乐作品中不同的气息变化时则更离不开左右手的配合。在演奏“声断气连”的旋律时,如果弓子停了,左手也没任伺变化的话,只能得声音断了,气息也断了的效果,而如果在右手弓子停止的同时,左手还在继续揉弦则能很好地获得藕断丝连的效果。

    我们应该看到,一个音本身是有一个运动过程的,从一个音到另一个音也有一个运动过程,而这个过程是有生命的,在这个过程中体现着气息的运动,韵味的流动,而这种过程的完美表达是始终离不开左右手的配合的。

    掌握演奏技巧是学习一门乐器的首要步骤,但技术只是基础,在掌握技巧的同时,应学会正确地理解技巧与音乐的关系。丰富的技巧来自于丰富的音乐内容,技巧这一手段最终是为音乐服务的。从纯技巧的角度来理解怎样更科学地掌擅技巧只是第一步,理解了技巧怎样来自于音乐,并为音乐服务。以及音乐的丰富多彩怎样决定了技巧要求的无止境,才是技巧训练最终要达到的目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