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动态 > 烟台风

烟台市音乐家协会召开2017年工作总结大会

来源:烟台市音协   编辑:刘伟   2018-01-27 11:31:00   作者:刘伟

  2018年1月23日,烟台市音乐家协会在烟台市文化馆四楼会议室举行2017年度工作总结会议。市音协主席团成员和各艺术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主题是回顾总结2017年度协会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理清思路,推动协会各项工作在新的一年里再上新台阶。

  会议中,协会的各位副主席和各艺术委员会主任对分管工作进行了总结交流,并对2018年工作做出计划。最后,音协主席解维力同志对2017年音协工作做了总结性发言,他充分肯定了音协主席团成员团结全市广大音乐工作者,在开展活动、演艺表演、作品创作、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为烟台市文化建设做出的积极贡献,更对2018年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回顾2017年,烟台市音乐家协会较好的完成了换届、组织机构建立、音乐活动开展等各项工作任务,协会工作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健全组织机构

  1、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2017年1月17日,烟台市音乐家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东山宾馆胜利召开。烟台市文联副主席贺宗仪同志传达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少宁同志《关于加强音协建设繁荣音乐创作的批示》。批示中要求我们全市音乐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记历史使命,顺应时代要求,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坚守艺术理想,潜心音乐创作,努力推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谱写我市音乐事业的新篇章!”省音协常务副主席武洪昌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文联主席、党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这次大会的胜利召开,将不断推动烟台音乐事业繁荣发展,是烟台音乐界的又一里程碑。

  2、各艺术委员会相继建立

  2017年,烟台市民族管乐、提琴、电子键盘、古筝、吉他艺术委员会相继成立。曲东亮担任第一届民族管乐艺术委员会主任,赵雅担任提琴艺术委员主任,刘静担任本届电子键盘艺术委员会主任,马惠娟担任第一届古筝艺术委员会主任,毕建波担任第一届吉他艺术委员会主任。至此我们已经成立了钢琴、合唱、古典音乐联谊会、管乐、民族管乐、流行音乐、电子键盘、古筝、吉他这九个艺术委员会,此外,二胡艺术委员会、钢琴调律艺术委员会也将相继成立。通过艺术委员会的不断完善,有效的促进烟台各音乐专业艺术的普及与发展。今后各艺术委员将提高服务水平,促进协会与音乐工作者的联系,加大服务力度,树立音乐工作者先进典型,根据各专业特点,策划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广大音乐工作者在共同参与中增加了解、加强合作,提高协会整体素质,带领协会会员为推动烟台音乐事业发展做贡献。

  二、组织开展音乐活动

  1、烟台华韵民族乐团环渤海四省(市)巡演

  由烟台市音乐家协会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烟台华韵民族乐团环渤海四省(市)巡演音乐会4月27日在烟台大剧院正式拉开帷幕,之后6个月的时间里巡演音乐会覆盖津冀辽鲁四省(市),烟台、大连、沈阳、天津、邯郸、青岛、济南等17个城市的观众都欣赏到了极富浓郁胶东风格特色的民乐作品。此次华韵民乐团代表国家艺术基金走出烟台、走出山东,跨越4省(市)17座城,总行程10000多公里,80多人参与巡演,20000余名观众观看演出,这是烟台民乐界史无前例的盛事,更是烟台上下践行“文化惠民”理念的不朽篇章。

  华韵民族乐团作为我市首个高水准、高规模民族志愿者乐团,承载着港城市民的骄傲与期许,圆满完成了环渤海巡演任务,并在此次巡演中提升了烟台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推动了环渤海城市地域文化交流,收获了万千观众的满满赞誉。

  2、烟台文华爱乐乐团青年演奏家“圆梦舞台”音乐会

  烟台文华爱乐乐团自2011年10月成立至今,多次承担烟台市重大外事活动,连续六年在烟台大剧院举办春季和新年音乐会演出季。2017年8月,烟台文华爱乐乐团与11位烟台优秀的青年演奏家合作,在大剧院举办青年演奏家“圆梦舞台”音乐会。门票全部免费发放,把文化惠民落到实处,赢得观众的高度赞誉。

  3、组织承办了2017山东省青年词曲作者研讨班

  由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主办,烟台市文联、烟台市音乐家协会协办的 “2017山东省青年词曲作者研讨班”7月在烟台成功举办。山东省音协名誉主席张桂林、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武洪昌、烟台市文联主席孙光辉、烟台市文联副主席贺宗仪、烟台市音乐家协会主席解维力等相关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班仪式。

  本次研讨班汇聚了来自山东省十七地市的热爱音乐词曲创作的近六十名学员,本次研讨班邀请到山东省文联副主席、我国著名作曲家戚建波老师;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主席助理、著名词作家宋青松老师;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教授、著名作曲家栾凯教授等多位音乐名家为学员们倾力授课、释疑解惑。授课老师们精彩的讲解赢得了学员们热烈的掌声。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班的课程安排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培训收获很大,回去之后一定要认真创作,以创新的思维、严谨的态度、真挚的感情,推出一批优秀的、有温度的音乐作品。

  4、烟台市音协各艺委会举办各类音乐活动

  今年各艺术委员会举办了多样的音乐活动,包括音乐会、音乐讲座、教学研讨会共计30余场,如钢琴艺术委员会举办了多场公益性教学研讨会、钢琴教学爱心公益大讲堂、学术交流会等。在社会公益活动方面,赴昆嵛山革命老区建立“博音友爱希望音乐活动室”并赠送了钢琴、举办了“希望工程”颁奖音乐会,这项活动已经坚持多年,为希望工程捐款募集捐款50余万元,钢琴艺术委员会的这些活动,加强了国内外钢琴专业同行之间的学术交流,广泛团结了烟台钢琴专业的同行,为烟台钢琴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17年3月提琴艺术委员会成功举办了了由烟台市音乐家协会主办、古典音乐联谊会协办的"青春筑梦——提琴室内音乐会",整场音乐会将小提琴、中提琴和大提琴融合在一起,交相呼应、相得益彰,体现了每位委员专业的演奏技艺,获得了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10月提琴艺术委员会成立了烟台文华少儿弦乐团,这是烟台首个少年儿童弦乐团,乐团坚持每周排练,丰富和活跃了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18年1月,少儿弦乐团在“中国音协考级-2018颁奖典礼”进行了首演,舞台上展现出了扎实的基本功和优秀的音乐素养,在社会产生了强烈反响;12月民族管乐艺术委员成功举办了“清裳之音”民族管乐新年音乐会、音乐会上演出了笙、笛子、陶笛等多种民族管乐,以其独特演奏风格和精湛的演奏技艺展示了民族管乐的魅力。古筝艺术委员会举办3场公益性讲座,其中马慧娟教授流行古筝个人作品改编讲座及崔潇然教授《陕西流派古筝专题讲座》在社会及专业领域获得极高赞誉。今年各艺术委员会举办和参与各类音乐类比赛10余场,钢琴艺术委员会的亚太国际音乐舞蹈大赛山东赛区选拔赛、美国音乐公开赛、美国纽约国际钢琴大师艺术节资格赛;管乐艺术委员会参与了山东省第六届管乐大赛中,有三位选手获得专业组及初中组金奖,在中国音乐“小金钟”暨第六届全国中小学生管乐独奏展演比赛中,姜子正获得“中国音乐小金钟管乐之星”。提琴艺术委员会举办了烟台首届少儿弦乐大赛,电子键盘艺术委员会参加了雅马哈第二届全国(山东赛区)电子键盘大赛等。在这些比赛中,烟台选手获得了不俗成绩,为烟台音乐的专业水平提高做出了卓越贡献。

  5、开展多样音乐创作活动

  今年协会组织举办了“烟台好歌大家唱”系列活动,在“唱响烟台”优秀原创歌曲征集活动中征集作品共计244篇,其中歌词157篇、曲谱87篇。专家组经过科学论证,评选出16首优秀歌曲,将编辑刻制成光盘并出版发行,形成广泛传播、传唱的局面。

  组织评选了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烟台市“文艺精品工程”重点作品创作生产项目,共选出优秀作品20余个,并将在今年扶持一部分作品打造文艺精品。

  2017年音乐作品《闯海人》在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音乐原创作品资助项目的基础上,2017年又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协会报送的音乐作品《一百岁也要有个娘》获得山东省泰山文艺奖 。

  这次总结大会的召开为协会2018工作确定了工作目标,明确了工作任务,2018年是协会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应以更高的要求做好协会各方面的工作,今年着重做好组织机构建设、文化惠民、人才培养、音乐作品创作等方面工作。

  1、在组织机构建设方面完善各门类艺术委员会,通过各艺术委员会促进烟台各音乐专业艺术的普及与发展;加强会员管理工作,严把会员进出关,在坚持标准、注重培养的前提下,加大会员发展力度,不但广泛吸纳专业音乐人才,也要广泛吸纳新兴音乐组织及新兴的音乐人才人加入到协会中来,为协会不断输入新鲜血液,增添协会的生机与活力,为协会的长远发展储备力量;加大协会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烟台音乐网、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宣传平台为协会树立良好形象,借助各网络平台在宣传、服务、信息发布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在文化惠民方面,开展“全民艺术普及”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各艺术委员会职能,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广泛参与的音乐活动,策划、实施一批有创新、有亮点的音乐主题活动,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3、加大创作力度,努力在文艺精品创作中取得新成果。研究制订重大题材创作规划,开展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重点工程、典型人物的音乐创作活动,推出一批为时代立传的精品力作,让更多创作精品冲击国家、省级重点文艺奖项,努力把我市音乐创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刘伟\文 苗伟\摄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