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动态 > 烟台风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金巍合唱作品音乐会圆满落幕

来源:烟台市音协   编辑:孙杰   2016-07-09 15:10:00   作者:孙杰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由中国合唱协会特别支持,烟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中共烟台市芝罘区委组织部、中共烟台市芝罘区委宣传部、芝罘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芝罘区音乐家协会、烟台海韵合唱艺术团、芝罘区文联千千阕女子合唱团承办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金巍合唱作品音乐会6月19日晚在烟台大剧院圆满落下帷幕。

  参加本次音乐会的演员有160人,其中有父子、夫妻、兄妹等各种亲戚关系。两个演唱团队——烟台海韵合唱艺术团和芝罘区文联千千阕女子合唱团,团龄均在十年以上,是业界的佼佼者,在烟台具有良好的声誉。

  烟台海韵合唱团团长兼指挥孙忠安先生已八十高龄,仍然活跃在合唱舞台上,为烟台合唱事业的发展功劳卓著。千千阕大团指挥孙宏波是孙忠安先生的儿子,子承父业,从8岁起就担任了学校合唱队的指挥,人送外号“小指挥”。孙宏波每次出差到外地,都肩负着父亲的重托,到各地书店收集合唱曲谱,他第一次在北京收集到金老师的四个曲谱。收集的曲谱中孙老对金巍老师的作品情有独钟,海韵也学唱了不少金巍老师编写的曲目。

  2013年,海韵合唱团要参加文化部举办的《永远的辉煌》合唱比赛。他们参赛的两首歌《茉莉花》和《家住安源》都是金巍的作品,指挥孙忠安先生有意让作者来给海韵合唱团做下指导,于是找到了好朋友——北京共和国同龄之声合唱团的冯智禹指挥。冯老师当时还不认识金老师,他在北京通过音乐界的各种关系找到金老师。金老师工作非常忙,身体又不太好,平时全国各地的邀请他大多都拒绝了,面对这位白发苍苍年近八旬执着于合唱的老人,金老师一口答应,从此和烟台合唱结缘。后来金老师从百忙中抽出时间来到烟台,帮忙排练,海韵合唱团也在高手云集的比赛中获得银奖。

  孙忠安先生把毕生精力都献给了音乐,献给了合唱,一心钻研艺术,每天端坐在椅子上,想的就是音乐就是合唱。金老师有时给的合唱曲谱都是五线谱版本,他都翻译成简谱版,他的手写曲谱字迹工工整整,像一件完美的艺术品,每个拿到手中的人都从心里感动。他书写曲谱的时候,心中怀有一份虔诚,很庄严很享受,即使后来有了软件,他还是坚持手写。

  和金巍老师结缘后,来往密切,孙老与千千阕合唱团商议,共同为金巍老师举行一场合唱音乐会,并得到了金巍老师的支持。两个团准备了接近两年的时间,金老师每次来烟,都给两个团进行排练,使合唱团更好的理解了创作者的艺术表达,让作品更完美更成熟。

  《茉莉花》本是一个小巧的地方民歌,通过金老师的编写,变的气势恢宏,更加丰满动听。《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和《家住安源》都是非常有难度的曲目,海韵合唱团演唱的《黄河怨》感情演绎达到高峰,如泣如诉,台上演员满眼含泪,台下观众完全进入歌曲的意境中去。作为烟台合唱界的领军团队,海韵合唱团的演唱水准令人折服,令同行仰望。入团的团员都是经过严格考核筛选的,他们的唱功扎实,声音饱满,在孙忠安老先生的指挥下能够自如的把握每一首歌曲的情感,所以观众在欣赏合唱艺术的同时,感受着精神文化的正能量。

  千千阕合唱团的进步非常大,小团的演唱几近完美,拿捏有度。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的80后指挥荣衡的严谨认真,使小团水平提高迅速。演唱的山东民歌《包楞调》是金老师专门为本场音乐会编写的,他亲临指导,让团员感受到他的创作意图,并进行深加工,让演唱有了质的飞跃。

  《歌唱二小放牛郎》是金老师赠送给千千阕大团的,已经唱了一年多,以前都是挑选水平较高的团员来唱,这次音乐会只要有红色演出服的团员都可以上,通过长期的磨合,唱的越来越娴熟,能够很好地表达歌曲的意境。一首歌曲,首先能够打动自己然后才能打动观众,演出中,团员们都热泪盈眶。欢快的《金梭和银梭》把观众带回三十年前,大街小巷到处传唱,改编后的合唱版本更加饱满丰富,团员演绎的非常精彩。

  金老师对两个年轻指挥的作品非常满意,《思念》《菊花台》《同桌的你》《包楞调》《如梦令》都很好的表达出了作者的思想。他真诚地说:作品交给他们,我放心。担任本场钢琴伴奏的是两个优秀的八零后女生张梦笑和王舒,技艺精湛,配合默契,圆满完成任务。

  千千阕男声合唱团才成立三年,演出非常出彩,无论是纯男声的曲目还是参与的混声歌曲,都演唱的非常到位。

  最后的两首曲目《民族的记忆》和《祖国的爱》由金巍老师亲自指挥,这是他的两首原创曲目,金巍老师与演员配合默契,完美演绎。台下观众掌声雷动,强烈要求金老师返场,当返场曲目《二十年后再相会》唱响的时候,观众们随着音乐拍手一起唱,台上台下变成歌声的海洋。音乐会结束后,很多观众都迟迟不愿意离开座位,和台上的演员们一样还沉浸在金巍合唱作品的震撼和感动之中。最受感动的人是金巍老师,他自从与烟台结缘,多次来往于烟台,对烟台合唱现状有所了解,他感动于观众的高素质,近2个小时的合唱音乐会现场十分安静,大家都陶醉在音乐声中,没有离场的。他更感动于观众对于新作品的接受程度如此之高。本次音乐会既有耳熟能详的歌曲,还有诸如全国首唱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和《民族的记忆》、《祖国的爱》这些新创作歌曲,对新歌的接受程度足以看出观众音乐欣赏水准的高度,烟台人对合唱认识能力的提高速度让金老师惊诧,文明烟台名副其实。

  金老师在交谈中谈到什么是幸福,他说:我喜欢音乐,幸福就是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当然还要有人理解,这种理解也是幸福,有人热爱我的歌,传唱我的歌,观众能听我的歌,也是一种理解,观众理解了我的歌才会坐在那里安安静静听。孙老从众多的歌曲中选择了我的歌,对我就是一种理解。这些天,我心中一直非常温暖,感受到烟台人的热情和对合唱的热爱,这次本活动必将推动烟台合唱事业的发展。他给两个团队提出要求,要坚持自己的特色,不要见异思迁,不要随波逐流。

  合唱是声乐艺术的最高境界,是听觉艺术和视觉艺术的完美结合。本场音乐会的服装让观众耳目一新,尤其千千阕合唱团,在服装上一直是烟台合唱界的翘楚,一直深受同行关注,男团为本次音乐会专门定做了演出服装。演出结束后,离开大剧院,化妆室里干干净净。大剧院工作人员感概地说:你们千千阕素质真是太高了,我们都不需要打扫卫生。千千阕就是这样的一个团队,修身明理,尚善尚美,是他们不变的追求,展现了文明烟台一个业余团队的精神风貌。

  音乐会获得巨大成功,来自四面八方的信息都给予了演出充分的肯定,无论是专家还是普通百姓都赞不绝口。

  千千阕在飞快的成长!一支充满着勃勃生机,青春,美丽,大气的团队,舞台上的一道靓丽风景!千千阕,烟台的骄傲!一位女观众说:这是一场优雅而又充满激情的合唱音乐会,感受很深。一是姐妹们对音乐的领悟和演唱技能着实让我震惊。二是从整个演唱队员优雅的姿态和有序的进出场,表明你们这支合唱团管理者和演员的高度的文明素质,这正是我们这个社会所需要而又难能可贵的,十分羡慕。三是这种演唱既丰富了团员们的业余生活又得到了社会和专家们的支持和认可,这一点从现场的掌声中完全感受到了,你们真的很牛,为你们点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