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动态 > 国际情

马勒第二交响曲手稿即将在伦敦拍卖

来源:舞台与生活   编辑:乐音   2016-11-06 16:21:00   作者:乐音

  伦敦:马勒的“复活”交响曲手稿即将拍卖

  古斯塔夫-马勒的第二交响曲“复活”的原始手稿即将于11月29日在伦敦被拍卖。

  手稿专家西蒙-马奎尔在汉堡预览了这份手稿,这件珍宝的价值估计在350万英镑左右(合约387万欧元)。

  马勒第二交响曲1895年于柏林首演。这部里程碑式的交响乐是马勒流传最广的作品之一。

  这部交响乐是马勒第一部讨论生与死这样宏大主题的野心之作。整部乐曲的谱写全部由马勒亲自完成,甚至包括一些用蓝色笔做出的改动、删减和标记。苏富比获得这份手稿的时候,确保了其完好无损的状态。

  卡普兰录制的唱片

  马勒的遗孀艾尔玛-马勒将这份手稿1920年的时候送给了马勒的朋友、荷兰指挥家门盖尔贝格(Willem Mengelberg),后来在1984年的遗物拍卖中被美国商人,马勒二专家吉尔伯特-卡普兰(Gilbert Kaplan)购得。

  除去马勒交响曲的手稿,德国作曲家理查德-瓦格纳的手稿也于近期与公众见面。

  《帕西法尔》手稿展出

  拜罗伊特理查德-瓦格纳博物馆最近首次展出了歌剧《帕西法尔》的原版手稿——瓦格纳用紫罗兰色的墨水写就,清晰整洁。

  去世前的13个月时,瓦格纳写就了他人生最后的歌剧《帕西法尔》,并在乐谱上题词献给他的妻子柯西马——“给你”。

  帕西法尔在拜罗伊特演出时的海报

  1882年7月26日,《帕西法尔》在拜罗伊特音乐节歌剧院首演,由犹太指挥家赫尔曼-莱维(Hermann Levi)指挥。

  由于首演时印刷的乐谱不够,莱维只好看着手稿指挥——多亏了瓦格纳干净清楚的笔记,演出没有出错。

  赫尔曼-莱维

  2016年的拜罗伊特音乐节上演了全新制作的《帕西法尔》,而理查德-瓦格纳博物馆也第一次展出了这份原始手稿。

  这份346页厚的手稿在瓦格纳家族万弗里德宅邸的地下室珍宝阁中展出,打开在250-251页处陈列。

  全稿由紫罗兰色的墨水字迹写成——紫罗兰色是瓦格纳晚年时最喜欢的颜色。

  《帕西法尔》是瓦格纳根据拜罗伊特音乐节歌剧院特别的声学条件而写就的,其典型的“神秘深渊”配器,完全适应这个乐池的形态。

  瓦格纳此举十分霸道,目的便是为了让《帕西法尔》只能在这个歌剧院里演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