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弗朗西斯.普朗克(Francis Poulenc, 1899-1963)

来源:   编辑:乐音   2013-07-12 15:40:00

  法国作曲家,钢琴家普朗克(又译“浦朗克”、“浦浪克”),法国“六人团”成员之一。1899年1月7日出生于巴黎一个富裕的制药商家庭。早年曾随瓦因斯(Ricardo Vines)学习钢琴。1921年又曾随克什兰(Charles Koechlin)学习作曲,但从未进入过正规的音乐学院。一次大战期间,曾在海军部担任打字员。在此前后结识了米约、奥里克(Georges Auric)和萨蒂。1917年创作了第一部声乐作品,受到斯特拉文斯基和贾吉列夫(Diaghilev)的鼓励。1920年,他与几位作曲家的交往,被评论家科莱(Henri Collet)称为是法国六人团。他们反对浪漫乐派,对抗包括德彪西在内的法国音乐传统。他一直渴望大歌剧的创作,但认为自己的技巧方面还存在缺陷,所以一直到1947年才写了第一部歌剧。他一生总共创作了三部歌剧,一些管风琴、大键琴、钢琴协奏曲,以及室内乐作品、钢琴作品和少量的管弦乐作品。此外他特别热爱声乐作品,1935之后,他为法国男中音歌唱家贝尔纳克(Pierre Bernac)写了大量艺术歌曲。1935年一度转向宗教音乐的创作。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留在巴黎,为悼念西班牙文学家F.加西亚.洛尔卡写《小提琴奏鸣曲》;为法国诗人P.艾吕雅的诗谱写具有爱国思想的康塔塔《人类的形象》,预言解放,表现对法西斯的蔑视。1947年创作第一部歌剧《泰勒西阿斯的乳房》。这部三幕荒诞喜歌剧是一部超现实主义作品。通过一个妇女不堪生儿育女之苦,由丈夫变成女性,生下4万个孩子,最后不得不再将性别调换过来的故事,辛辣嘲讽当时政府当局的人口政策。泰勒西阿斯的名字源出自希腊神话的盲人预言家,曾变为女性,后又恢复男性。1953—1956年作第二部歌剧《加尔默罗会修女的对话》,评论家认为是现代优秀歌剧之一。这部三幕十二场歌剧是根据法国大革命时期迫害16名宣誓殉教的加尔默罗会修女的史实为依据所写小说改编的台本创作的严肃歌剧,音乐的新古典风格有异于荒诞幽默的《泰勒西阿斯的乳房》,注重歌剧的形式美感,带有宗教音乐的深沉严肃的气氛,同时在和声处理上运用平行和弦、四度叠置等手法,最后女主人公面对死亡所唱的颂歌在乐队烘托下,显得优美、壮烈。该剧描写一位贵族姑娘的精神成长历程,她为追求心灵的平静而隐居女修道院并与另一位修女成为知己,她恐惧死亡,热爱生活,而命运却把她和女友推上了断头台,在祈祷圣母的赞美诗歌声中,奔向天堂。1958年作独幕歌剧《人声》,全剧长40分钟,只有一个女主角在台上与她的情人通电话,但通过她的独唱及聆听对方谈话的沉默,反映出一个社会性悲剧。1963年1月30日,普朗克逝世于巴黎。

  普朗克的创作强调旋律的造型美,他的创作只要是自然音与旋律性的,饰之以不谐和性,他所表达的情感常常是欢乐与忧愁的混合。在处理独奏乐器上有独到之处,所以协奏曲都有较高的评介,而宗教音乐曲调优美,令人沉浸于喜悦之中,承袭了海顿的传统。其音乐本质上是即兴式的,早期创作多有喜悦的明亮,而稍后的作品渐渐向内收敛,有结晶的效果。

  主要作品:

  1.芭蕾音乐《母鹿》

  2.歌剧《泰莱西亚斯的乳房》及宗教作品《声母悼歌》、《荣耀经》

  3.《管风琴协奏曲》、《钢琴协奏曲》、《双钢琴协奏曲》以及室内乐《法国组曲》、《小交响曲》、《牧羊女》等

  4.一系列钢琴小品以及艺术歌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