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失13年的“路星”带着招远人的殷殷嘱托回家过年啦!

2022-01-14 15:57: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霞 通讯员 张国忠 杨代福 烟台报道

  “今年春节一家人终于可以团圆了!”1月12日,潍坊高密的刘先生一家人来到招远市福利中心,接失散13年的母亲回家团圆。而在此前的1月11日,经DNA鉴定,确认招远市福利中心“路星”老人与刘先生系母子关系。至此,在招远生活了近10年并被照顾得很好的“路星”老人带着招远人的嘱托和关怀,终于踏上了回乡之路。

儿子接刘臧氏老人回家过年

  “路星”老人是招远市民政局的一名救助对象。2022年1月,高密市民刘先生的婶娘从一则寻亲电视新闻镜头里,认出“路星”像是嫂子刘臧氏。经刘先生再度确认后,更加确定“路星”就是自己失散13年的母亲。于是1月7日,刘先生一家人乘车从高密赶往招远,在见到“路星”本人后,刘先生十分确认这就是母亲刘臧氏。“离家时母亲57岁,如今已经70岁。”刘先生说,母亲白了,胖了,虽然头发花白了,但是无论肤色,还是精神状态,都更年轻了。

  超链接:失散13年,他们在招远相聚!一声声“娘”催人泪下

  当天,招远市公安局为刘先生采集了血样,以便与“路星”老人的血样进行DNA鉴定。1月11日,在经过4天焦急的等待后,招远市公安局传来好消息:经DNA鉴定,确认“路星”与刘先生系母子关系。当得知结果后,老人在高密的家属就开始准备招远的团聚之旅。同时,招远市民政局安排专人提前为老人办理相关离站手续,招远市公安局也为其开辟了户籍注销等程序办理的绿色通道。

招远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宣布DNA鉴定结果

  12日中午,老人的儿子、女婿、侄子一行人抵达招远市社会福利中心。在与招远市民政局就相关手续进行沟通,并签署了离站确认书之后,老人的儿子刘先生带着招远市民政局与招远市公安局提前准备的资料,来到了招远市公安局罗峰派出所,为“路星”老人办理户籍注销手续。据了解,招远的户籍注销后,刘先生将回高密为母亲办理当地户籍信息。

刘先生签署离站确认书

刘先生为老人注销招远户籍

  在等待老人家属到来的时间里,招远市社会福利中心护理长王海玲一直陪伴在老人身边。早晨,护理员们为老人整理行李,老人的背包、糖、花生、零食、衣服等,还有福利中心给老人准备招远特产、自制点心等,装了满满三个小推车,来时只身一人,走时大包小包装了满满一后备箱。中午,老人吃了最后一顿在招远市社会福利中心的午餐,福利中心特意为老人准备了最爱吃的鸡腿,还有炒蘑菇、西红柿鸡蛋汤等菜肴。

护理长王海玲一直陪伴在老人身边

  “大姨,回家还是要锻炼,对照咱们在一起跳舞的视频,也要天天跳舞啊。你肩周不好,回家还是要坚持‘爬墙’活动。”待老人吃完饭后,王海玲叮嘱道。据王海玲介绍,老人刚到招远市社会福利中心的时候,是坐着轮椅过来的,腿脚不太好,肩周也不好,胳膊都抬不起来,通过福利中心的针灸和按摩治疗,以及护理员和康复师的引导锻炼,老人的腿脚已经可以自主活动,胳膊也能够抬到正常的高度,但是还需要继续锻炼。听着护理长的嘱托,老人抹起了眼泪,不时拥抱着王海玲,足以看出老人在招远市社会福利中心这些年所受到的照顾。

护理长王海玲一直陪伴在老人身边

刘臧氏老人的行李

  刘先生坦言,这次来招远,心境跟上次的不同,上次有忐忑,有不安,这次更多的则是感谢,感谢招远市政府、感谢招远市民政局、招远市公安局,以及招远人民对母亲的照顾。“现在家里已经在准备宴席迎接母亲回家,回家之后,我们全家人终于能过一个团圆年,这是我们兄妹这些年来最期盼的事情。”刘先生说,今后他们也将更好地照顾母亲,让母亲享受天伦之乐。明年春天,等天气暖和了,还要带母亲回到招远,看看她在招远的亲人们。离开招远前,老人的家属为招远市民政局、招远市公安局、招远市社会福利中心以及媒体记者送上了特制的六面锦旗。

  1月12日下午3点,刘臧氏老人跟随家属,带着招远人的嘱托和关怀踏上了回家团圆之路,为13年的渴望与等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刘先生一家人为招远准备锦旗

  据招远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招远市民政局流浪乞讨救助工作通过加强源头治理,防止遣返人员再流浪,加强救助应急机制建设,形成工作合力,积极拓展寻亲方式,探索互联网+流浪救助等方式,着力在甄别寻亲、界面巡查、源头治理、救助网络建设等环节上压责任、优服务,实现救助管理服务质量提升。仅2021年,招远市民政局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1人,护送4名流浪人员返乡回家,使他们回归家庭生活。

初审编辑:李霞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